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物质保障、情绪价值、能力释放…… “90后”“00后”涌入家政行业图啥?

字体:
—2024—
03/15
16:21:05
2024-03-15 16:21:05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婧宜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孙婧宜)如果有两份工作让你选择,一份是坐在办公室里朝九晚五的工作,另一份日常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提供家政服务,你会选哪一个?在杭州,有一群人年轻人选择了后者。

  当今社会,年轻人的就业观和劳动观正经历一场变革。面对现实压力,许多年轻人开始摒弃传统的职业观念,转而拥抱更为实际和灵活的就业方式,2001年出生的竹子、1998年出生的雪糕和1996年出生的丫咪正是其中代表。这几年,他们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原本“稳定又体面”的工作,投身于高端家政行业,成为大众口中的“保洁”。

  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踏入行业后感受如何?近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近这群“态度青年”,探寻他们不被传统观念束缚的别样生活。

0d748a52ffc59a661672fa0317de391.jpg

刘星延(左一)、竹子(右二)、雪糕(右一) 受访者供图

  大量年轻人涌入“保洁圈”

  竹子告诉记者,在2月下旬,趁着午休间隙,她在社交平台上敲下这样一句话“‘00后’做保洁很丢人吗?”一时间,帖子下方多了许多评论,有的贴心鼓励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有的希望能寻求一个机会进入家政服务行业。“不丢人,棒棒哒”“不偷不抢靠自己努力挣钱,没什么丢人的”“还招人吗?我可以做。”

  竹子是学习会计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一年,两点一线,朝九晚五。当所有人都认为她会按部就班地工作、生活时,她做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辞职干“保洁”。

  辞职前,竹子将可能遇到的阻碍在脑子里一一预演,如果家人、朋友都不理解该怎么向他们解释?如果家人始终强烈反对自己又该如何决定?“大家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很惊讶也很感动。”当被问及为何会感到惊讶,竹子腼腆笑笑,“怕父母和朋友觉得我不务正业吧。”

  2023年下半年,竹子成功踏入高端家政服务行业,经过培训和适应,现在她每周可以为四个家庭或公司提供卫生保洁、整理收纳服务。闲暇之余,还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的工作感受,与网友沟通入行经验。

  与竹子同一团队的雪糕却没有那么“顺利”,当他告知父母自己打算离开干了三年的某汽车大厂,投身家政行业时,母亲的第一反应是“读了这么多年书,你怎么去给别人家打扫卫生呀?”

  面对父母的质疑,雪糕没有选择放弃,他一边积极与父母沟通,将高端家政行业的前景和自己未来的规划一一说明,一边找准机会将自己在实践中学习的技能分别展示,“今年过年,我专门抽出时间把老家里里外外清洁整理了一遍,‘成品’把我爸妈吓了一跳!现在父母很支持我,朋友也来打听情况,看看能不能尝试另一种工作可能。”谈话间,雪糕下意识挺起了胸膛。

  近些年,像竹子、雪糕一样涌入“保洁圈”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区别于传统家政行业,年轻人主打“专业”和“口碑”,他们穿着统一的背带裤,拉着黑色工具箱,整齐地摆出各类专业清洁药水、不同颜色便于分区的毛巾、便携的折叠水盆、吸尘器等,走进千家万户,提供量身定制化的高端家政服务。

微信图片_20240315102448.jpg

专业设备 见习记者孙婧宜 摄

微信图片_20240315121223.jpg

统一服装 受访者供图

  杭州星势力家政公司负责人刘星延透露,从2023年9月公司成立至今,仅他个人就面试了50位以上希望从事高端家政行业的年轻人,经过筛选他们组建出目前20人的团队,都是“90后”“00后”,学历是本科及以上。“我们这个行业现在在年轻人圈子里很吃香,前段时间,还有原先干主播的小姑娘跟我说想来干保洁呢!“

  实现自我价值最重要

  丫咪也是星势力家政团队的一员,如今的她已经在高端家政行业站稳脚跟,每天充实又快乐。她告诉记者,夜深人静时,她会躺在床上自我复盘,是什么促使自己放弃“体面”的工作选择这个社会认可度还不够高的职业呢?“曾经的我虽然守在岗位上,却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哪里,整个人越来越麻木。”丫咪忽然一拍桌子、提高音量,“与其浑浑噩噩,不如改变!”她顿时大悟,自己追求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

0080b18292cdc7dacd94cfaf912d2fc.jpg

丫咪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实现自我价值的范围在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年轻人有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靠自己的双手挣得一份稳定的收入算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有人认为干着自己喜欢的工作算是实现自我价值,也有人觉得自己的工作能得到他人的认可算是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年初,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了《2023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的十年里,月嫂、外卖员、保洁等中国蓝领人群的平均月薪呈现稳步增长态势,蓝领与白领群体在收入方面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刘星延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员工的薪资组成是底薪6000元再加提成,具体根据当月工作量决定。

微信图片_20240315102722.jpg

从事高端家政行业的年轻人正在工作 受访者供图

  物质有了保障,情绪价值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在与年轻家政从业者交流时,听到频率最多的词当属“开心”“满足”和“幸福”。丫咪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根据要求前往客户家里做清洁,验收时,客户和家人脸上的开心过于显眼,她忽然觉得非常感动,“那种感觉好像是我把我的幸福传递到另一个家庭里,那一刻我发现家政这个行业不仅仅是搞卫生那么简单。”

  竹子和雪糕有类似感受。半年的工作经历中,最让竹子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擦完玻璃后客户的评价:“这个玻璃擦得感觉心都亮了!”而雪糕最感动的则是一次为退伍空军打扫的经历。当他将客户家中的飞机模型及摆放柜打扫得一尘不染时,客户的惊喜和肯定,让他格外满足。在这之后,雪糕每每都会主动观察客户需求,与客户沟通,在原有服务基础上做加法。“我太喜欢这份工作了。”雪糕感慨。

微信图片_20240315102606.jpg

竹子在客户家擦玻璃 受访者供图

  雪糕的加法模式与刘星延的观念不谋而合,在他看来,如今这么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家政行业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家政行业的工作边界正逐渐被打破。“除了必要的专业度外,我们给年轻人足够的自由,每个人都是独立IP,我们允许他们根据自身的爱好、性格和能力多做一些尝试,或是深耕专业,或是去做社交平台账号,去直播等等,非常支持。”

  竹子希望能做好自己的社交平台账号,为此她不断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和表达能力;雪糕希望能进一步了解行业情况,提高专业水平;丫咪希望把行业做大做强,把幸福、温暖传递到每座城市、每个家庭……年轻人们正在尝试,为了更加可期可盼的未来。

  传统“职业刻板印象”限制被突破

  “年轻人的择业观和劳动观正在逐步突破传统的‘职业刻板印象’限制,更加愿意去挖掘新兴市场的需求,而不是根据一种‘职业贵贱’来做判断。”浙大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应腾认为,竹子、雪糕和丫咪的选择更加体现了运用自己个人所长去为社会做出贡献的特点。

  造成年轻人择业观、劳动观改变的原因非常多元。一方面是社会需求的新变化为新的就业空间提供了可能性。另一方面是价值观的新变化,在新的发展阶段,社会对于人才“应用性”的渴望,使得学生更加重视“实践智慧”的养成,从而在职业选择上做出新的判断。

  然而,当前限制年轻人将观念转化为行动的因素还有很多。就业岗位方面,新兴行业所能提供的岗位还不足,行业培训上也还没有形成足够的教育机制和规模,没有跟上现实的社会需求。同时,目前仍然有许多年轻人的择业观、劳动观还没有转变,使得体现这种转变的行为还比较“小众”。

  “这需要我们在组织、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应腾建议以有组织的方式进一步拓展新兴行业,形成规模性发展势头。同时,由政府主导、行业组织、学校配合,动员全社会力量,重点增加适应市场的行业教育培训,增加年轻人的专业学习和就业方位的适配度。此外,在思想观念引导方面,建议通过宣传更好地激活示范者效应,形成有利于这种转变的主流舆论氛围,促进观念转变。

  “今年浙江省‘新春第一会’提出要全力打造高素质劳动者队伍,这种重视和强调对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劳动观非常有利。充分说明只要培养好劳动者的素养,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可以为社会做贡献,也都能够有利于实现个人的理想。”应腾相信,在这样的推动下,年轻人的路会越走越宽。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青年责任编辑:蒋旭辉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如果有两份工作让你选择,一份是坐在办公室里朝九晚五的工作,另一份日常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为千家万户提供家政服务,你会选哪一个?在杭州,有一群人年轻人选择了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