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北京某小学的校园“霸凌事件”风波渐息,身边的校园场景又如何
孩子们是怎样打交道的 你真的懂吗
2016年12月16日 03:5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平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朱平)场景一

  下课铃声响起,教室里的凳子开始作响,一些动作快的孩子麻利地收拾着桌上的课本,这个年纪的孩子还属于能享受课间10分钟的节奏,男生女生都抓紧各自找着小伙伴。

  “编花篮,编花篮……”三五个女生勾着脚,边念边跳,边上两个男生推推搡搡,结果一不小心,一个男生跌入了“花篮阵”,重重撞在了一个女生身上,两人差点一起摔倒。

  站稳后,男生马上举起双手做投降状,女生可没这么轻易放过他,被撞的女生手叉腰,冲上去,抬起脚往男生小腿上一踢,其他几个女生也不示弱,把男生围住每人踢了一脚。

  奇怪的是,整个过程,男生始终举着双手,脸上居然还带着讨好的笑脸,原本和他一起的同学见风使舵去找了别的玩伴。

  ★我们的问题

  1、女生这样对你,你生气吗?

  男生:是我先撞她们的呀,生气的是她们吧。

  2、你可以跑呀。

  男生:她们最喜欢告老师了。直接向她们讨饶,就不会告诉老师了,而且她们踢得又不痛。

  3、为什么想到大家一起去踢那个男同学?

  女生们:他恶作剧,我们也要恶作剧。

  场景二

  这所学校有个著名的玩玩时间,全校学生可以在这个时间段敞开了玩。记者去的那天正好是周三,大降温,在教学楼之间走动的大人们几乎都缩着脖子,把手插在厚外套口袋里。阴沉沉的天气,也让平时热闹的操场上,人气骤减,只有十几名男生在踢球,远处沙坑边的器材活动区,几个穿着羽绒服的女生在荡秋千。一问,基本都是四年级的孩子。

  “吴胖子、吴胖子……”女生玩好秋千,慢慢走过足球场,准备回教室,一个小个子女孩看到了同班同学,忍不住喊起来。被叫做胖子的男生,听到女生当众这么大喊自己的外号,回瞪了一眼,然后又很不好意思地快步超过了女生,跑回教室去了,身后,一群男生哈哈大笑着起哄。

  ★我们的问题

  1、有没有觉得吴同学是在表示不愉快?

  女生:他也这么叫我外号的呀,我们全班都有外号的。

  2、你们女生在一起玩游戏,会经常闹矛盾吗?

  钱同学:有啊,我们刚才就吵架了。(看了一眼身边的女生)因为我们都想玩秋千,我不给她玩,她就生气了。周围女生都看出来了,不过玩好秋千,两个人又好了。

  我们几个是诗琴画艺组合,闹矛盾也很正常吧,不过总体还挺团结的,加入我们必须符合其中一项才艺。

  3、不会这些才艺不能加入?会不会觉得这样不合理?

  钱同学:不会啊,这是我们组合的特点,如果别人真不会这些技能,可以加入别的组合呀,我们学校每个人几乎都有才能的,不会找不到朋友的。

  4、被同学叫不好听的外号,心里会不开心吗?

  郎同学:我们班同学有时也会说我是猪,我就顶鼻子,做猪的样子给他们看。心情好时,听到同学这么叫,会觉得就是一个恶作剧,心情不好时,就当没听见,不理会,同学也就没兴趣了。

  5、会把这事告诉爸妈吗?

  郎同学:不严重就不说,他们有时会想多,来学校,那才是让人头痛的事。

  场景三

  小布和同学排着队和老师一起走到校门口,呼啦啦围上一群家长,那些路远的同学每天都由大人来接,小布家近,爸妈已经放手让他自己骑着自行车回家。

  走到离校门口50米左右的自行车棚,小布找到了自己的坐骑,一辆没有车筐、没有后座的自行车,和周围三三两两结伴骑行的高年段同学不同,他每天都是一个人骑回家。

  刚找到自己的车子,远处,同桌大声叫着小布的名字,和他说再见。小布说,这是个天天都会骚扰人的同桌,没事路过人家桌子边,喜欢打一拳,摸一下,昨天他刚刚被同桌打了一记闷拳,挺重的,有点疼。

  班上只有三个同学没被打过,一个是全班公认长得最高大的男生,估计同桌不敢去招惹,一个是女生,因为之前同桌看到过她教训另一个男生的狠劲和拳头,所以也“引以为戒”了,最后一个也是男生,没什么特别的,小布估计应该是同桌的好朋友。

  不过在家里,和父母说起同桌时,小布还是喜欢用“好朋友”来介绍他。

  ★我们的问题

  1、同桌老来骚扰你,你为什么还把他当作朋友?

  小布:嗯,他除了喜欢骚扰人,也挺会搭讪的,不理他,我会觉得很尴尬。而且他骚扰班上所有人,又不只是打我一个。

  2、其他同学会结伴回家,你为什么不叫个同学一起走?

  小布:他们是幼儿园就认识的朋友,我班上没这样的朋友,而且他们一起骑回去,还不是各回各家,去做作业了。

  校园霸凌,家长怎么办?

  校园霸凌,我也遭遇过。

  ……

  这周,校园霸凌四个字,上了热搜,刷了屏。大人们表达着对校园霸凌各种角度的观点。

  在大人揣测孩子会在同学交往中遭受多少委屈时,孩子们在现实中又是怎样打交道的?

  本周,记者走进校园,选取了孩子们一天中相互打交道时间最集中的三个时段:课间10分钟、午休和放学,站在他们身边,记录下大人们平时不太有机会见到的日常,试图发现小学生世界的相处之道。

  虽然女生们披个床单就能装一下午的公主,男生们拿个假枪在操场上可以追逐一天的事,现在已经很少有小学生会去做。但今天在地上打成一团,明天又称兄道弟,小气却又不怎么记仇,曾经王朔笔下方枪枪这样的童年世界,多少还能找到影子。


标签: 校园;孩子;打交道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