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无接触式完成患者检查 浙大二院新冠筛查用上了“方舱CT”
2021年01月26日 07:48:28 来源:天目新闻 见习记者 谢履冰

  

  浙大二院滨江院区发热门诊旁,一个形似白色集装箱的方舱静静矗立着,左边印着“方舱式移动CT单元”的蓝色字样。

  这是浙大二院滨江院区新建成的发热门诊专用移动方舱CT,于1月18日正式投入启动,用于筛查、快速诊断新冠肺炎疑似患者。

  整个方舟CT采用一体化设计,通电即可扫描。舱内包含CT、独立操作间、独立扫描间、电源分配系统、独立紫外线消毒装置、独立空调等。

  据浙大二院滨江院区临床医学工程部副主任黄天海介绍,在没有配备独立方舱CT之前,发热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需要到医院放射科进行CT检查,“普通患者和发热患者共用CT,不仅增加了消毒感控难度,也增加了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为了避免院内感染,放射科每检查完一个发热病人,都需要对整个机房进行全面消毒,并静置至少一个小时后,操作人员才能继续检查其他病人。这也造成普通患者等待时间加长,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

  “而方舱CT作为发热门诊新冠筛查专用CT,放置在独立的区域,设备操作间和扫描间密封隔离,并设有独立的医护和患者专有通道,操作人员可以无接触式完成患者CT检查工作,这不仅可以轻松完成‘扫描—消毒—扫描’这一流程,还能做到‘一患一消毒’,避免了医护和病患之间,患者与患者之间的交叉感染。”黄天海说。

  目前,浙大二院滨江院区的方舱CT已完成7例来自高风险地区的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筛查。


标签: 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无接触式完成患者检查 浙大二院新冠筛查用上了“方舱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