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西湖边“受宠”,却在小区被“吐槽”
能免费停20分钟的绿色泊位 大家总觉得夜间利用率不够高
2021年12月30日 07:41: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一凡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记者 杨一凡)“景区路面增加了绿色停车位,对我们网约车司机真的太友好了!”这两天,有网约车司机给钱报·小时新闻报料,说他在路过杨公堤赵之谦纪念亭附近的公厕时,看到路面正在增设新的绿色泊位,“我们在景区开车如果想上个厕所,停车很麻烦。绿色停车位可以免费停20分钟,稍微休整下,实在贴心!”

  绿色泊位对杭州人来说并不陌生。

  2020年10月,杭州交警正式在全市部分道路推出限时长“绿色停车位”,主要设在农贸市场(菜场)、公厕、快餐店(小吃店)、便利超市、药店等短时停车需求大、停车资源紧缺场所的周边道路,以满足市民生活、办事、购物等短时停车需求。其中,停车时长分为限时20分钟和限时30分钟,并设置有专门的绿色停车车位框和限时停车标志。

  管理上,交警部门曾提示:“停车时间超过标志所示时间,将会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依法予以150元处罚,直至车辆拖移;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停车位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处罚。”

  一年多过去了,究竟效果好不好?

  【景区】

  “绿色泊位利用率蛮高”

  最喜欢的是出租车和网约车司机

  昨天上午,记者去了杨公堤,新划的两个绿色停车位上,有大大的“限时20分钟”白色字样。记者观察的近一小时里,几个绿色停车位的使用率还是挺高的,停车的多是出租车和网约车。除了上厕所,还有司机拿着毛巾擦下车身,再开车离开:“景区有绿色停车位还是很方便的!这样,我们上个厕所,稍微休息一下,就不用担心被贴罚单了。”

  环卫大姐告诉记者,这里之前有两个绿色停车位,很受欢迎的,“不够用,来的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蛮多的,所以昨天又新增了。”

  【小区】

  “绿色泊位夜间利用率过低”

  备受停车困扰的小区居民并不买账

  相比于景区绿色停车位的“受宠”,市中心部分绿色泊位却引来了不同的声音。

  家住拱墅区的汪先生就在小时新闻客户端后台留言吐槽:“这个绿色泊位我觉得形式大于内容。”

  汪先生认为绿色泊位不属于新增停车位,是占用了原先的公共泊位。小巷里,乱停的车子很多,被拍的也很多。包月车停在绿色停车位,如果不限时开走也同样会被拍。

  汪先生想通过小时新闻给交警部门提个建议:绿色停车位,针对晚上到早上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可以特殊对待,“比如,晚上到早上是否可以变成正常泊位?对这段时间停在绿色泊位上的车不做时间限制,收费也行,不要贴罚单就可以。”

  昨晚7点多,记者在仓河下的公厕边也看到几个绿色停车位,有的空着,有的停着车。其中,一个车位的电子屏提示一辆车子已经超时。附近路面上,右侧车道上停着不少车子。

  有司机提出了和汪先生一样的建议:“市区晚上停车比较难,绿色停车位只能停20分钟。晚上临时停车的需求不像白天那么多,能不能在夜间灵活些,停放时间适当调整下?”

  【交警】

  绿色停车位周转率每天近18次

  不足以解决老小区停车难问题

  钱报记者从杭州交警道路秩序处了解到,杭州全市目前共设置371个点位、总计有1524个绿色停车位。绿色停车位今年共服务了480万人次,平均周转率为一天17.9次,其中,周转率达每天30次的超过总数的五分之一。从利用情况上来说,效果比较好,满足了不少市民的临时停车需要。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这些绿色停车位的点位选择和设置都是经过考察和规划的,“一方面看市民需求,临时停靠刚性需求比较高的,我们再确定是否有设置绿色停车位的必要。像景区设置的绿色停车位,就是考虑到司机上厕所、去周边小店买个东西、方便上下客等需求。另外一方面在设置上也要考虑到安全性,根据道路本身的情况,比如道路宽度不够或者临近交叉口比较危险的地点,出于安全性考虑,就不会设置。还有一些绿色停车位,是由原来的收费泊位转换而来。”

  关于绿色停车位夜间使用情况,工作人员介绍,从使用情况来看,绿色车位整体上白天周转率比较高,相对来说,夜间确实要低一些。

  那么,靠近老小区的绿色泊位在夜间能不能临时转换成正常泊位,以解停车的燃眉之急?

  就这个问题,杭州交警道路秩序处相关工作人员也做了解释:“一方面,单个点位设置的绿色停车位数量不是很多,加上还有部分绿色停车位是设置在诸如景区等位置。所以,绿色停车位无法完全解决也很难解决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另外,如果将绿色停车位在夜间的停放时间进行调整,有可能造成抢车位等问题,也会对夜间想要使用绿色停车位的市民造成不便。”

  针对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交警部门也在部分小区采取了划夜间泊位等举措来缓解,“停在夜间泊位上的车,早上7点之前必须开走,尽量不影响早上交通出行。但老小区停车难的问题要更好地解决,还需要综合施策。”

  杭州明年计划在包括医院、综合体、地铁站等场所,增加2分钟临时上下客泊位,进一步方便市民。

  

标签:停车位;停车;泊位;限时;司机;交警部门;景区;设置;周转率;杭州 责任编辑:徐茜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能免费停20分钟的绿色泊位 大家总觉得夜间利用率不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