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抢工期推进度 浙江多条铁路建设热火朝天

字体:
—2023—
01/01
18:46:40
2023-01-01 18:46: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朱一飞 陈怡宁 申硕洋 金宸弘 夏玉婷 高天峰 记者 张帆

微信图片_20230101154637衢丽.jpg

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浦江特大桥连续梁施工和箱梁架设加速推进。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高天峰 摄

  元旦不打烊,铁路建设忙。元旦假期,在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金建铁路、金台铁路、衢丽铁路、杭温铁路二期等项目的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群“铁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为保障项目按期建成贡献力量。

  在金建铁路的重难点及控制性工程兰江特大桥92#到102#墩的施工现场。7个施工班组、100余名施工人员正忙着连续梁钢筋绑扎和内模安装作业,由于是江面作业,周边缺少遮挡物,工人们只能迎着寒风施工,脸颊也被风吹得起皮。但是,在恶劣的天气下,工人们的施工热情却没有减退,他们抢工期、推进度,不断克难攻坚、勇毅前行,向2023年10月底实现全桥合龙而奋进。

微信图片_20230101153756金建.jpg

元旦假期,工人们正在金建铁路兰江特大桥江面坚持作业。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申硕洋 摄

微信图片_20230101154451金台铁路临海东物流仓储基地施工现场 摄 金宸弘.jpg

金台铁路临海东物流仓储基地施工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金宸弘 摄

  凌厉的寒冬没有阻挡住金台铁路临海东物流仓储基地的施工进程。站场上,工程车与挖机的响声伴随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正式启程,路基填方、咽喉区水泥搅拌桩、旋喷桩施工以及笨重货物区塑料排水板及砂垫层施工等项目正在有序开展。

  “我们得加快进度才行,只有农历春节前完成以上工作,我们才可以顺利进入到施工桥梁承台、路基填筑、真空预压和超载预压等工作中去,按时按需地完成项目”,金台铁路临海东工程师朱志博说:“在完成后续的整体建筑的施工、桥墩施工、路基施工后,我们会进行临近既有线的“天窗点”施工,这让我想起了当时的永康南站临近既有线改造,又要在有人住的家里面“搞装修”了,这是所有金台人共同的记忆,也是金台人一直秉承的铁军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101154712.jpg

  走进衢丽铁路一期小安溪特大桥的材料厂,近50余名施工人员穿梭其中,紧张有序地开展焊钢筋、扎钢筋和绑钢筋作业。

  受冬季寒冷气温影响,混凝土容易受冻,为保证混凝土正常形态,马村特大桥施工地的施工人员们抢抓施工进度,争分夺秒赶工期,时刻观察混凝土拌合物的均匀性和稠度变化。

  这只是衢丽铁路项目全体参建者假期不打烊、坚守在一线的缩影。在项目全线,共有2000多名参建者坚守在施工第一线,确保节日期间项目建设“不断档”,为2023年大干快上奠定日夜兼程、连续奋战。2026年建成后,这条线路将连上杭长客专、新金温铁路、衢建铁路、杭黄铁路,形成浙江省“大花园”客货运铁路环,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后方大花园旅游环线,有助于沿线商货物流、休闲旅游、创意农业、革命老区、民族旅游等经济发展,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共富之路”。

微信图片_20230101154622衢丽.jpg

  在浦江,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全线最长特桥梁——浦江特大桥连续梁施工和箱梁架设。浦江特大桥全长6.76公里,是杭温铁路二期项目最长的桥梁,全桥共有墩台189个、桩基1689根,连续梁6联。在架梁现场,为提起每块重达806.6吨的箱梁,作业人员采用了一台运梁架梁一体机,它是个集提梁、运梁、架梁于一体的“大力士”,可以起吊重900吨的箱梁。该运梁架梁一体机,智能化程度高,可直接将巨大的水泥箱梁从预制场搬运并输送到桥墩,极大地简化作业程序,在确保安全作业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工效,每架设一孔箱梁便可节约1小时左右的时间。

  2022年,浙江交通集团主导投资建设的多条铁路项目穿越山海、连接“共富”。据统计,全年铁路项目年累完成116.28亿元,占年度计划100亿元的116.3%,占调整后年度计划110亿元的105.7%;开累完成投资427.36亿元,占总批复概算852.1亿元的50.2%。其中,“省域1小时交通圈”关键工程杭温铁路二期、“山区共建共富路”衢丽铁路一期、“诗画江南9黄金走廊”金建铁路以“迎考”状态按下了建设“加速键”,合杭高铁湖杭段(湖杭铁路)顺利开通,衢丽二期迎来开工,“轨道上的长三角”正迎面而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施工;大桥;施工人员;铁路项目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