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件市级民生实事,拖了近两年未开工 小公园遇上什么大难题

字体:
—2023—
01/03
07:54:30
2023-01-03 07:54:3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李攀 周旭辉

  浙江在线1月3日讯(记者 李攀 周旭辉)“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园林间,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绿意”,为了实现这个美好愿景,2021年,杭州市将新建和提升改造50个城市小公园列入当年度的民生实事,位于西湖区的芦荡公园就是其中之一。然而,时隔近两年,芦荡公园仍是一片荒地。小公园到底遇上了什么大难题?

  芦荡公园位于西湖区古墩路和广业街交叉口,南侧正对浙江医院三墩院区,东侧紧靠墩祥街地铁站。记者日前来到芦荡公园,发现公园被水泥墙围住,里面堆满了黄土,没有种植任何景观绿植,只有稀疏的杂草,部分地块还被开垦成小菜园。尽管公园还未建成,但地下空间已经在去年初投入使用,有600多个停车位的停车场和近百个商铺组成的商业广场。

  市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芦荡公园和周边的亲亲家园等10多个小区的直线距离均在1公里内,当初听说要新建公园,大家都充满期待,“在这里可以晨练夜跑,散步赏花,生活品质都得到提升。”根据规划,芦荡公园总投资600多万元,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将种植石楠、桂花、红梅等不同季节的开花植物和银杏、香樟等乔木。“作为2021年的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公园早在一年前就该建好,没想到现在却是这个样子。”徐先生看着荒地直摇头。

  作为芦荡公园的承建方,西湖区城投集团一分公司经理王华告诉记者,2020年9月,在完成项目招标后,城投集团组织现场勘探,发现地下停车场施工带来了不少遗留问题,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停车场地表回填了超量的土方。

  “根据杭州市园林部门批复的公园建设方案,园内的地形风貌都有相对应的高度要求,但目前地表土方高度大大超出了公园绿化标高。”王华举例说,“一条公园道路的设计标高是4.6米,但地下土层标高就有五六米,我们肯定不能违反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他说,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便建成公园,过高的土层难以涵养水源,影响植被成活。据他估算,现场需要清理的土方大约有两万多立方米,费用要三四百万元。

  针对这些问题,西湖区城投集团曾多次与芦荡公园地下空间的建设方——杭州华元房地产有限公司对接,希望对方能够进行整改,“但对方一直不配合。”王华说。

  对这一说法,杭州华元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勇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地下停车场建设项目是在经过规划部门规划审批后严格按图施工的,根本不存在回填土方过高的情况,“经过我们测量,现场实际回填土方平均标高为5.78米,比规划审批图纸标高还低了27厘米。”

  “如果我们的施工存在问题,也不可能通过竣工验收。”田勇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西湖区住建局在2020年9月出具的竣工验收备案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均给出“合格”意见,也就是说回填土量符合标准。记者从西湖区住建局质量安全监督站了解到,这份竣工备案表是真实有效的。“既然没有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整改?”田勇表示,由于公园久拖未建,商业广场人气不旺,造成近千万元损失,作为地下空间的产权方,他们也非常希望芦荡公园早日建成。

  2022年12月15日,在记者的协调下,西湖区城投集团和杭州华元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协商,但双方仍各执一词,表示各自的建设方案都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最终,西湖区城投集团一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在调取芦荡公园地下工程竣工图后,再决定是否向杭州市园林部门申请对公园现有的设计方案进行调整。

  本报将跟踪关注这一实事项目的进展情况。

  调查札记

  民生实事项目往往牵涉到多个部门,只有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形成合力,才能更好地推进项目建设。如果各人自扫门前雪,缺乏整体思维,影响的是民生实事建设,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和政府形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民生实事;公园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