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四家入选 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相关名单公布

字体:
—2022—
12/30
07:21:22
2022-12-30 07:21: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娇俨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其中,浙江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河姆渡考古遗址公园和宋六陵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

  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与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泉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同成为浙江省仅有的4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0年启动以来,逐渐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和生命力。从一项行业内的工作到列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考古遗址公园受到各方广泛关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大型古遗址保护利用融入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兼顾了文物安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不仅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供了中国经验,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

  安吉古城是越国的重要城邑,也是秦统一后所设三十六郡的鄣郡郡治所在地。从上世纪80年代发现古城遗址、90年代发现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到2018年立项建设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2年正式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安吉龙山古城遗址所蕴含的先越文化和秦汉郡治文化,作为浙江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树一帜、大放异彩。

  规划总面积3052亩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位于杭长高速安吉北出口。凭借安吉的成熟旅游市场,古城的历史文化底蕴,江南的灵秀自然风貌,以及多元化、精品化的运营开发思路,园区现已打造有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安吉考古图书馆、龙山驿酒店、田桑汉灶体验区、研学游乐园、溯知园研学营地、两弹一星纪念馆、九亩松风露营地等诸多功能区域,令游人漫步千亩茶山、百亩农田、松林花海,尤能畅玩无羁,感受古越、鄣郡故事,以多种体验形式走近千年史话,纵情田园山水。

  20年前,一粒深埋在土壤深处的炭化稻米,几块掺杂了砻糠碎壳的陶片,揭开了沉睡万年的浙江浦江上山遗址的面纱。从这里开始,距今11000年至8500年的上山文化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2006年,以上山遗址为代表的考古学文化类型被正式命名为上山文化。随着考古工作不断深入,至今,浙江已在浦江、义乌、永康等地发现上山文化遗址共19处,构成了中国境内乃至东亚地区迄今发现的规模最大、分布最为集中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群。

  浦江上山考古遗址公园是以上山遗址为核心打造的专题考古类文化公园,自2016年11月免费开放以来,上山考古遗址公园已接待游客150万余人次,其间多次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上山文化影响力正跨越国界,走向全球。

  河姆渡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期的一处原始村落遗址,遗址出土陶片达几十万片,还有骨器、石器、植物遗存、动物遗骸,以及大量农业生产工具和大批稻谷等。由此推测,在这片依山傍海的宜居之地,河姆渡人不但种植了水稻,还捕食鱼类,可谓是中国江南地区最早的“鱼米之乡”。河姆渡遗址的发现,证明了长江流域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

  目前,遗址公园启动区工程项目已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开启,包括场景模拟及露天展陈设施,配套建设管理用房、公园管理设施及相关附属工程等,将打造“遗存分布展示区、古地理与古气候展示区、沼泽景观展示区、湖泊景观展示区、古植物展示区、古动物展示区、水生植物采集区、舟楫体验区、渔猎体验区”九个区块。

image.png

  宋六陵遗址

  宋六陵是南宋的皇家陵园,始建于南宋初年,陵区位于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赵家岙宝山南麓(原“绍兴县茶场”内),北为宝山(雾连山),南为新妇尖,中为山丘起伏的谷地,因时有土地平整,今两山间较平坦。南宋时期,这片山谷之间,营建“七帝七后”的攒宫,是为宋徽宗永祐陵、宋高宗永思陵、宋孝宗永阜陵、宋光宗永崇陵、宋宁宗永茂陵、宋理宗永穆陵、宋度宗永绍陵。

  一座宋六陵的营建史几乎就是南宋王朝的兴衰史。宋六陵作为江南最大的皇家陵园,有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独特的文物、旅游价值。对宋六陵进行结构性复原,重现南宋皇陵的整体架构,对于解读绍兴宋韵有着莫大的意义。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安吉;考古遗址;公园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浙江的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