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聚焦湿地属性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挂牌

字体:
—2022—
12/26
07:13:57
2022-12-26 07:13:5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睿 共享联盟·西湖 顾剑

image.png

  西溪湿地管理机构转隶挂牌仪式现场

  杭州“城市之肾”西溪湿地又迎来新变化。

  12月25日,记者从西溪湿地管理机构转隶挂牌仪式上获悉,中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委员会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揭牌,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迈入新篇章。

  怎么变?

  以“一个湿地公园、一个主体管理”为原则,实现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经营、研究一体化。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经过近二十年的保护与发展,西溪国家湿地公园面积更大了,景色更美了,仿佛一颗绿色宝石镶嵌在杭州城市西边。

  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颁布施行,新的《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条例》也同步施行。

  聚焦湿地属性,更好履行湿地保护要求,如今,西溪湿地通过体制的优化提升,设立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等,来专门加强西溪湿地的保护管理,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保护好西溪湿地的原生态。

  记者了解到,新机构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暂定为正处级单位,委托西湖区委、区政府管理,原西溪湿地管理人员整体转隶,以确保工作连续性。

  同时,西湖区、余杭区共同组建西溪湿地公园运营管理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管理。

  西溪湿地公园范围内的资产权属仍分别归西湖区、余杭区所有。保护研究力量则由西溪湿地公园服务中心、中国湿地博物馆共同承担。

  2023年1月1日起,西溪湿地公园将按新模式管理运营。

  未来如何管理和发展?

  西溪之胜,独在于水;西溪之美,美在生态;西溪之重,重在文化。

  未来,西溪湿地将围绕“静、优、雅、野”的特色,把保护与利用有机结合起来。

  西溪湿地公园将利用西湖区“数字化”优势,推进西溪湿地公园智慧管理系统建设,提升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利用和游览服务的数字化、智慧化、便捷化水平。

  此外,西溪湿地公园还将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湿地文化内涵的研究、挖掘和创作,讲好西溪故事,水浒故事,彰显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的独特韵味,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双赢”的典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西溪湿地;公园;杭州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工作委员会和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揭牌,西溪湿地公园保护管理迈入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