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听“阳康”们的复工故事——

睁眼见到阳光,多么好的日子

字体:
—2023—
01/04
07:38:20
2023-01-04 07:38: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王佳 见习记者 葛雪琪 朱柳霖

  浙江在线1月4日讯(记者 王璐怡 王佳 见习记者 葛雪琪 朱柳霖)“高架一早又开始堵车了”“杭州地铁恢复‘人从众’模式”……1月3日,2023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很多人发现,熟悉的热闹回来了。

  随着第一批新冠病毒感染者陆续转阴,越来越多的人逐渐回归正常工作、生活。

  久违的阳光也在这一天悄悄露脸。以时间为轴,我们记录了“阳康”们复工的这一天。

  咳嗽、乏力,身体的不适并未完全消散,但与病毒作战后,每个人都相信,夜再黑再长,也总会天亮,睁眼可以见到阳光的日子值得更多期待。

  时间 8:00

  1月3日一早,杭州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七大队大队长郑孟,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返岗十天来,他仅在上周六休息了一天。

  七大队共有14名民警、20名辅警,至今陆续“阳了”29个,只要症状稍有缓解,他们都会立即返岗。

  “我们人手紧张,去年12月30日威坪至安徽段开通,还新设了一个综合检查站,任务繁重,大家状态好些就会回来上班。”郑孟说。12月21日郑孟核酸检测还是阳性,可3天后他就返岗了,这让大队上下吃了一颗定心丸,更有底气面对新路段开通带来的考验。

  据初步测算,威坪至安徽段去年12月30日全线开通后,千黄高速日流量增加了7700车次。

  “阳了”后或“阳康”之初,身体虚弱。但高速交警的工作性质决定必须现场执勤,七大队位于山区,风大雨多,考验更甚。

  如何高效出警?郑孟提出加强视频巡查,通过车牌号码信息找到驾驶员,电话引导驾驶员靠边停车,在确保驾驶员安全的同时,加快出警速度。出警时,“阳康”的警员坐同一辆车,“在阳”的警员一人一辆车,以减少交叉感染,避免症状加重。郑孟也提醒司机朋友,“阳了”后如有不适请尽快驶离高速休息或向交警求助。

  千黄高速杭州段全长约71.5公里,新路段开通后司机对路况有待熟悉,事故率可能会上升,七大队面临着更多的出警量、更高的施救难度。面对即将到来的春运,这支34人的队伍正紧张准备着。

  时间 11:00

  正值饭点,常年在衢州市衢江区配送的外卖员姜小雷忙碌地穿梭在各家餐馆之间。这是姜小雷复工的第四天,他终于感觉自己恢复了点元气。

  姜小雷在去年12月24日“阳了”之后,又陆续听闻几个外卖员因为感染新冠而请假,但核酸一转阴,大家又都不约而同回到一线。“刚刚上班那两天我体力确实不太好,风一吹还有点头疼。”姜小雷说。

  姜小雷复工第一天正是跨年夜,这本该是热闹的日子,街上却没多少人。与街上的冷清形成对比的,是姜小雷手机上接连不断的外卖订单提醒。“之前一天我最多能接到40多单,复工这两天每天都有60单。”他说。

  随着一批批外卖员“阳”在家,姜小雷配送一单的平均时间也从30分钟变到现在近50分钟,他感叹:“平台之前还会给我们派距离远一点的单子,现在近的都送不完。”不仅如此,以往姜小雷所在的片区总能接到大量送往工厂的外卖订单,而现在送往住宅区的单子变得越来越多。“可能是大家都在家休息了。”姜小雷猜测。

  “阳康”以后,姜小雷总是先和顾客电话沟通,建议无接触配送,避免感染。但没过两天,他就发现商家、顾客比他更谨慎。“现在不少商家特地在门口设了个外卖架,很多顾客也不让我们送上门了。”姜小雷说,不少“阳了”的顾客会提醒外卖员不要和自己接触,大家都不想影响他人。

  “我们站点一共30个人,现在还有五六个人在休息,运力保持得还行,单子基本都是‘秒’接。”在姜小雷看来,外卖员们正在平稳渡过这段新冠带来的“阵痛”。

  时间 14:00

  称量、检查、记录数据……下午2时,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212车间主任季伟红穿梭在车间内,和工人一起在前道准备维生素C含片生产的原辅料。

  “还是喜欢上班的感觉,比较充实。”“阳康”后的季伟红说,因为感染的症状比较轻,恢复也很快,“待机”了3天后,她便迫不及待地返回工作岗位。

  车间内,维生素C含片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原先日产80万片,在2022年12月20日之后增加为日产100万片。”季伟红说,新冠感染后和康复期间都需加强营养,维生素C的需求量很大,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加紧生产药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

  复工后的季伟红会有意地“悠”着点,尽可能地优化和调整工作方式。为了保证生产进度,车间员工实行分班“动态上岗”,一波“阳了”一波“顶上”。目前,“阳康”及无症状或轻症状型的员工实现陆续返岗复工,车间在岗有20人。

  这两天季伟红最大的感受就是,同事们的相互关心和问候比以往多了,关系也更紧密和融洽了。尽管复工后的身体还是容易疲惫,但季伟红充满了干劲。

  “有些员工家比较远,平时是独自住在宿舍,公司还会派人为独居的感染者配送饭菜和药物,为他们解决困难。”季伟红告诉记者,此外,公司还推出了发放防疫现金补贴、生活防疫物资等福利,贴心准备了小孩的防疫物资,这让有个6岁女儿的季伟红颇感温暖。

  时间 18:00

  天色渐黑,杭州武林银泰门店前的花灯又亮了起来,吸引不少人驻足。刚刚过去的元旦小长假,赏花灯、敲钟祈福活动,让这里成了网红打卡点。

  “花灯会持续到元宵节,欢迎大家来打卡拍照。”活动设计者之一、商场运营员吕耀来向记者吆喝。“阳康”返岗,他力争“要把失去的‘热闹’追回来”。

  半个月前,吕耀来“中招”了。“我症状还好,就是头痛、身上发酸,没有发烧咳嗽。”在家休养一周后,他便返回了岗位。

  返岗第一天,吕耀来反倒体会到疫情的“厉害”。以往,他所在的办公室因为人多,经常没进门就能听见热热闹闹的讲话声,但那天,包括他在内只有7人。同事陆续“阳了”,到岗人数不足五分之一。

  商场内更是冷清,顾客屈指可数。因为疫情,商场无奈将营业时间缩短了3个小时。

  好在,这些都是暂时的。随着大家陆续“阳康”返岗,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商场运营时间恢复至“早十晚十”。为了吸引顾客,吕耀来和同事们展开“头脑风暴”,加强了活动运营。

  人气回来了。元旦当天,无论是商场过道还是扶梯,顾客川流不息,“最火的是商场餐饮,好多人都在排队。”他说。银泰百货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商场整体客流和销售均实现大幅增长。

  吕耀来更忙了。他忙着和商户、街道对接新年活动……“阳”的痕迹仍在,现在吕耀来上下班骑车会专门戴上帽子以免风寒侵袭。

  但他相信:“烟火气终究会回来,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来商场快乐‘买买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阳康;复工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