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声“最美”,背后都是故事

字体:
—2023—
01/06
08:00:06
2023-01-06 08:00: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月6日讯(记者 王璐怡)红毯,再次铺开。

  1月5日晚,2022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颁奖仪式如期而至。

  每到岁末年初,这项迄今已持续了17年、全民参与的省级表彰活动,总会引发人们的关注和期待。

  一声“最美”,背后都是故事。

  它们来自人群,也许轻如尘土,微薄、渺小,又随处可见;它们可能不是时代潮流里的宏大叙事,但每一次简单有力的发声,延伸为一种精神,凝聚成一种共鸣,折射出现实生活中的不平凡,在微小中塑造了伟大,让我们看到奋斗的矢志不渝,奉献的无私忘我,创新的敢为人先和向上向善的不竭力量。

  17年,最美,是对凡人善举的礼赞和传播,更是对良心、良知和良善的真诚呼唤。

  一

  什么样的人可以被称作“最美浙江人”?

  聚光灯下,红地毯上,他们向我们走来。

  他们中,有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

  “时代楷模”钱海军,国家电网宁波慈溪市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电工,一名共产党员。凭一技之长、一颗热心,23年如一日,守护着万家灯火。

  90后沈东、陆晓婷,桐乡一银行的普通职员。在千钧一发之际,两人张开双臂接住了一名从6楼坠落的小女孩。对于危急时刻的奋不顾身,他们只想着“一定要把孩子接住”。

  他们中,有的我们或许还有些陌生,有的甚至没有个人姓名,但仅仅几行字的事迹描述,足以令人热血沸腾——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唐立梅,下潜2774米深海翱翔海底世界,穿过“魔鬼西风带”探索南极雪原,是我国首位乘“蛟龙”潜入大洋的女科学家,也是南极科考第一位80后女地质学家。

  “中国历代绘画大系”项目组,17年奔波数十万公里,与海内外263家文博收藏单位数万次沟通对接,先后三次开展全球范围的绘画图像收集工作,最终完成了“观古今于须臾”的传世重典。

  他们中,还有人已无法踏上红毯、亲手接过奖杯,但同样值得铭记——

  浦江县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徐利民,为上山文化燃烧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原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高级法官应建勇,“重伤也不下火线”,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他还在医院里操心着经手的案件……

  镜头中的他们,穿着普通,样貌平凡。正因为普通,他们走出的每一个步点,仿佛都拍打在每个人心上,共鸣声声——是的,就像那句歌词所唱: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

  二

  很多人好奇,“最美浙江人”为何层出不穷?

  求解答案前,让我们一起回到12年前。

  2011年的夏天,面对从10楼坠落的两岁女童,吴菊萍毫不犹豫地张开双臂——孩子接住了,她的手臂却粉碎性骨折。英勇的事迹很快传开,大家送给她一个动听的名字——“最美妈妈”。

  时空流转,2022年的嘉兴,又一名女童发生坠楼,沈东、陆晓婷也毫不犹豫选择快步上前,张开双臂。

  这一刻,场景仿佛重现。

  2011年7月2日和2022年7月20日,有这样两个瞬间,幼小的妞妞和欣欣命悬一线。但因为有了向她们伸出双臂的“最美”,两个孩子获得新生,我们的城市因为这样的“新生”而生机涌动、暖意融融。

  历史的巧合,正是精神的赓续传承。

  在浙江,“最美”是一个流行词。如果再要追溯这令人称羡的“浙江现象”,一定绕不开流淌在良渚玉器上、闪耀在鲁迅诗文里、栖息在南湖红船上,亦如钱塘江水激波扬涛的兼容并蓄、励志图强的精神气度和厚德崇文、创业创新的价值品格。

  这种互相依存、转化、渗透的认同感责任感,早已如叶脉纹理般渗透浙江人的精神基因,点亮精神文明、激活文化软实力,并进一步沉淀为开放、竞争、互惠互赢的精神给养。

  在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指引下,“最美”的故事接连发生。

  而我们没有看到的“最美”,一定比我们看到的更多——吴菊萍、沈东、陆晓婷们做过的事,有人曾做过,有人正在做,有人还会做。

  三

  事实上,我们没有哪一刻像今天这样,如此呼唤精神的力量。

  过去这一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最美浙江人”,让我们看见美好,也让我们更加坚信,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一定是我们通过双手共同创造的。

  当下,推进“两个先行”征程中,我们该如何开展围绕实现人的现代化的文化建设?

  省党代会提出,打造促进全体人民全面发展高地,这已然是浙江推进省域现代化的显著标识。在这一进程中,人的精神世界、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无疑是发自内在的要求,同样也是一把衡量“人的现代化”进度的标尺,激励着人们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

  从大处着眼,这无疑是一个持续性的系统工程;从小处来说,不吝啬对“最美”的尊崇,才能让善更多地被看见、让美更广地流动起来:

  ——让每个人成为“最美”的参与者。和一般的推选表彰活动不同,“最美浙江人”的独特之处在于“在百姓中推荐好人,在生活中发现好事”。今年,主办方采用各地各单位推选和全民推选并行机制,收到单位、地方推荐的骄傲人物候选人91名,全民推荐信息超1.6万余条。

  ——在“最美浙江人”品牌基础上,打造“子品牌”。这些年,浙江不断创新衍生出“浙江骄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万朵鲜花送雷锋公益活动”“‘最美浙江人·最美人物’发布厅”“浙江好人榜”等推荐活动,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更多鲜活载体的同时,也展示出一个个具体的人身上的饱满能量。

  ——让“最美”从“盆景”到“风景”,浙江还在构建完善全领域“最美”培育选树大格局上继续发力。去年,全省11个设区市、90个县(市、区)及16个行业主管部门选树宣传730名“最美浙江人”,指引我们聆听平凡英雄,与家国记忆同频共振。

  是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这样的一种美,会让浙江更美,也必将像一粒粒蒲公英的种子,在他处绽放美。

  与美同行,是一种幸运。而成为这样的美,可以是我,也可以是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最美;浙江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