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个“老龄小区”是如何变年轻的 湖州城市更新项目首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

字体:
—2023—
01/09
08:36:10
2023-01-09 08:36:10 来源:湖州晚报 记者 徐震

  昨天,阳光正暖。记者走进位于湖城的狮子巷小区,看到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大铁门上,四个写着福字的灯笼随风摇曳;内部道路旁,假山小品与竹子栅栏相映成趣、绿意葱茏;健身休闲区内,三四位老人揉推着太极推手器,聊着家长里短。

  “看我认领的这棵桂花树养得怎么样?”居民沈雪莉提着洒水壶,往路边的一棵桂花树缓缓洒入水,和记者聊道。上个月,狮子巷社区党建联建单位送来6棵桂花树和2棵罗汉松,让居民认领养护,沈雪莉喜欢绿植,马上报了名。“能把小区扮绿,我也开心!”她说。

  听着居民的欢声笑语,狮子巷社区党总支书记翁利平乐在心里。“这多亏了去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让狮子巷小区换了新面貌!”她兴冲冲带着记者走了一圈,感受一年来的变化。

  狮子巷小区很“老”,建于1994年,位于老中心医院边上;小区不大,有157户居民,6幢多层建筑,步行不到10分钟就能走完。随着小区老化,乱停车、外立面损坏、居民公共活动区域不足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去年,我市对4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狮子巷小区开启了“蜕变之旅”,并成为城市更新项目中首个完工的老旧小区。

  “原来小区里的网线、电话线甚至电线横挂空中,像个蜘蛛网一样。”翁利平说,以前一幢楼外有超过五种类型的线路裸露,更头疼的是,由于小区自行车库建成较早没有通电,居民经常从家中拉电线到车库,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作为狮子巷小区改造负责单位的市城市集团下属城建集团,采取了化零为整的新办法,将有裸露在外的线路并入新铺设的线盒中;同时,为自行车库加装电线,并建设公共充电桩。如今,小区内楼房外立面涂刷了统一的黄色调,一个长条的黄色线盒如同隐身,显得格外清爽。

  “我最满意的就是停车方便了。”正聊着天,记者遇到买菜回来的居民张晓英。她说,自己在小区居住有20多年了,最烦恼的就是小区乱停车。去年,小区重新规划了车位,还对外来车辆加强了管理。“如今每天都能停到楼下的车位,心里特别舒畅。”张晓英说。

  “咱们再去看看新建的文化阵地。”翁利平带记者来到了小区新建成的休闲活动室,里面可以写书法、看书,还能举办一些亲子活动。“以前居民下楼没地方去,如今就爱往这里奔。”翁利平说完,又带记者来到小区内的文化墙,上面画着江南水乡的水墨画。

  “螺蛳壳里也能做大道场。”翁利平说,接下来要鼓励居民爱绿护绿,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让“老龄小区”变得更年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改造;老小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