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委员们不约而同的牵挂:小哥的劳动权益如何维护?

字体:
—2023—
01/12
07:14:39
2023-01-12 07:14:3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胡静漪 刘晓庆 摄影 林云龙 彭鹏

  1月11日,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作为建议今年民生协商论坛的议题之一,在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被“点名”。巧的是,今年有不少省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也与此相关,他们都牵挂着小哥们的劳动权益。

  姚金环委员(记者 林云龙 摄)

  “作为一名工会干部,我分管建会入会,正在着手服务这一新群体。”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姚金环说,此次参会,她准备的提案是关于建立健全平台经济背景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体系的建议。这与省政协委员、民建衢州市委会主委蓝芝苇的关注点不谋而合,他带来了一份关于支持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和享受相关待遇的建议。

  近年来,平台经济催生了大量新业态和新就业岗位,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群体融入日常生活。“他们人群分散、流动性大,文化知识水平相对不高,维护权益成了绕不过去的话题。”姚金环委员说。根据蓝芝苇委员对美团骑手和直播博主等多位从业人员的调研,在失业保险方面,“谁来缴”难明确、“交多少”难定额是主要问题。

  “首先要让新群体了解工会这个‘娘家’,在全省范围内积极建会入会,再把疗休养、体检等活动覆盖到这个群体。”姚金环委员建议。在宁波她已看到了初步进展:市政府专门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为每人补贴300元,以政府出一点、工会出一点、自己交一点的方式建设工会组织,畅通网上便捷入会渠道,还专设65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供“歇脚”。

  蓝芝苇委员(记者 彭鹏 摄)

  呼唤更有针对性的政策,蓝芝苇建议:“可以允许从业人员以个人的名义,缴纳包含失业保险在内的‘五险’。”针对他们收入波动较大的情况,可以允许从业人员根据实际收入情况,定期重新申报缴费基数,建立可动态调整的缴费基数、比例和期限。

  姚金环委员还提议建立工作专班、设立专线窗口或热线,让平台经济相关企业的工作人员也参与进来。着眼长远,蓝芝苇委员更希望从全国层面逐步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失业保险制度,更好地维护劳动权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委员;小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有不少省政协委员带来的提案与“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相关,他们都牵挂着小哥们的劳动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