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

“禁燃”改“限燃”,把年味还给春节

字体:
—2023—
01/12
08:10:46
2023-01-12 08:10: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1月12日讯(记者 胡静漪)春节的脚步近了,关于烟花“禁”与“放”的话题也火了起来。省政协委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葛继宏此次参会带来一份提案:“多年禁燃之后少了这份热闹,我们的年味也淡了不少。特别是今年,民众非常希望用烟花爆竹来迎接新一年的生活。”

  最近辽宁大连、山东东营等地陆续出台新规,允许限时燃放,葛继宏委员认为这是对民众关切的积极回应。经过多方考察,他提交了关于“在浙江范围内有限制地燃放烟花爆竹”的提案:“应该找到环保、安全和尊重民俗之间的平衡点,改‘禁燃’为‘限燃’,把年味还给春节。”

  在他看来,人们对烟花爆竹的认识需要与时俱进。“随着2013年‘新国标’出台以及科技进步,现在已经研制了药量小、噪音低、安全又环保的烟花产品。”他举例说,在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吉平就研发出“无烟、无硫”、用硝化竹纤维素制备的火药,更适合城市的燃放环境。

  怎么保障燃放地点的安全性?参照防疫时的健康码,葛继宏委员想到为烟花爆竹赋上“安全健康码”。“就像停放共享单车一样,在使用时必须扫码,确保处于限定区域内才能点火。”他设想,“安全健康码”可以全流程可追溯,对烟花爆竹经营者和使用者进行记录,确保人人都是“第一安全责任人”。

  今年春节就快到了,他建议尝试在指定地区内允许有组织的燃放。“原本禁燃的主城区,可以在各辖区内选取空旷的操场、广场等地点作为‘烟花广场’,限制规格、指定时段,避免安全事故和扰民问题。”他说,同时要号召市民将燃放后的烟花爆竹垃圾回收到统一的垃圾箱,践行“文明燃放”。

  葛继宏委员认为,“限燃”可以倒逼相关企业用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环保、安全、智能等系数,在良性竞争中实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需求面较广的节庆产品,这是拉动消费的有力一招。此外,浙江还可融合汉服、宋韵等时新文化元素打造一年一度的“烟花大会”,为文旅融合促消费创造契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省两会;政协委员;烟花;限燃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