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队1:2不敌山东泰山,足协杯亚军同样值得喝彩

字体:
—2023—
01/16
06:55:16
2023-01-16 06:55:16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杨渐

  1月15日下午,中国足坛2022赛季收官之战——足协杯决赛在苏州奥体中心打响。

  首次杀入决赛的浙江队对阵足协杯七冠王山东泰山队,最终上半场一球领先的浙江队痛失好局,下半场被对手连追两球,1:2不敌对手,遗憾收获足协杯亚军。

  虽然没能拿下了队史首个国内职业赛事冠军,但重返中超第一年就拿下联赛季军和足协杯亚军,浙江队的表现已足够出色。

  苏州“雪”战挡不住球迷热情

  浙江队输在决赛经验上

  这场足协杯决赛对于两队来说都有不同寻常的意义,浙江队在14日迎来了成立25周年的生日,如果能拿下球队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将成为俱乐部25岁生日最好的礼物。而对于山东泰山队而言,在卫冕中超冠军失利之后,他们也需要一个足协杯冠军来弥补遗憾,同时如果能够夺冠,山东也将实现足协杯三连冠的壮举。

  本赛季两队在联赛中两度交手,双方各胜一场算是不相伯仲,但在足协杯的赛场上,浙江队的成绩却略逊一筹,在半决赛中球队淘汰了夺冠热门之一的上海海港队,队史首次杀入决赛。而山东队此前已经7次夺得足协杯冠军,算上这次已经连续5个赛季挺进决赛,并连续拿下两次冠军。

  比赛当天,苏州一大早就下起大雪,气温也骤降至零下2度。不过,低温阻挡不了球迷的热情,下午两点记者赶到体育场时,检票口已经排起长队。此时,场馆里也传来震耳欲聋的呼声,“浙江队!浙江队!”的呐喊此起彼伏。

  据统计,本场比赛有21000多名球迷赶到现场,其中浙江球迷超过15000名。

  球迷金唐是和儿子小金一起从杭州赶过来的,“浙江队在湖州最后一场主场比赛,我和儿子一起去看的,这次足协杯决赛自然也不能错过。”

  金唐说,儿子小金是在他的影响下喜欢上足球的,但如今儿子对足球的热情更高,“说实话,我现在年纪大了,没有年轻时那么疯狂了,儿子一直喜欢足球,曾经还想过去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应聘。”

  本场比赛,浙江队尽遣主力,弗兰克、穆谢奎、埃沃洛、卢卡斯四大外援联袂首发,梁诺恒、岳鑫、顾斌、张佳祺等主力也悉数登场。而山东队受困于伤病,只派出了孙准浩和莫伊赛斯两名外援登场。

  浙江队没让远道而来的球迷等太久,比赛第36分钟,弗兰克在多人防守下倒三角传中,顾斌禁区内怒射造成王大雷脱手,浙江队1:0领先。

  可惜,率先打破僵局的浙江队没能守住优势,下半场山东泰山连扳两球完成绝杀。不可否认,作为足协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山东队决赛经验更为丰富,而浙江队在下半场特别是比分被扳平后,明显有些乱了阵脚,场上的队员也不可避免地急躁起来。

  当然经历过这场决赛后,相信队员们在心态上能收获很多。球迷们对球队下个赛季的表现充满期待:“今年是浙江队重返中超的第一年,赛季初大家都没能想到会踢得这么好,经过这一个赛季的历练和成长,球队下个赛季一定会创造更多新新纪录。”

  “没人相信我们会走到这里”

  稳定与团结是球队成功的关键

  作为升班马,在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中球队最终获得季军,创造了队史国内顶级职业联赛最佳战绩,球队也在时隔12年后重返亚冠赛场。但对于浙江队来说,这段神奇的征程并没有结束,在足协杯赛场上,历史上首次杀入决赛的他们,期待创造一项新的纪录。

  在赛季开始前不论是浙江队自身还是外界,没有人会奢望身价倒数第三的浙江队会成为中超季军,更没有人认为球队能站上足协杯决赛的舞台。事实上,在赛季初球队出征仪式上,俱乐部给球队定的目标仅是“力争进入前十”。

  浙江队队长弗兰克也坦言,“在赛季初,这个圈子里的人包括我们的对手,没有人相信我们会走到这里,但是我们做到了。”

  回看整个赛季,浙江队一路走得并不顺畅,特别是在联赛初期一度举步维艰,直到联赛第五轮才迎来赛季首胜。对此,弗兰克感触颇深:“如果你回看整个赛季的开始,我们踢得并不顺利,前四场比赛只拿到了两分,度过了一小段很艰难的时光,但我们整个团队里的每个人正因如此才一起成长了。”

  而对于球队本赛季的出色表现,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总结了三点原因:“第一个是稳定,今年的球队很稳定,其实稳定是很多球队取得不错成绩的一个基础。第二就是团结,所有人有目标,为了目标一起去努力。第三是球员的成长。一些球员相比于踢中甲的时候,有了飞跃式地提升。比如像国内球员程进和董宇他们,涨球了不少。新引进的球员和外援,也都有着很好的表现,穆谢奎老当益壮,新来的埃沃洛收获了不少进球,弗兰克则是球队的中场核心。这些球员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和球队一起在中超的舞台上茁壮成长。”

  此外,在焦凤波看来,球队的出色表现也离不开主教练乔迪和整个教练团队的辛勤付出:“教练团队很努力,一直在改造着球队,并且做出了很多调整。你可以发现,球队和去年相比,有了明显的提升。球队越来越有自己的风格,技战术水平也在提高,有了更强的战斗力。”

  正如焦凤波所说,团结和稳定帮助球队一路走到了这里。而俱乐部长期稳定的运营和长远的布局规划,也是乔迪最初选择执教浙江队的原因:“选择浙江队有很多的原因,比如说球队管理得很不错,而且这是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俱乐部。另外,浙江队有着短期计划、中期计划和长期计划,这是很多中国俱乐部没有的。我对浙江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这让我觉得应该到浙江队执教。”

  事实证明,乔迪的眼光是独到的,而他也认为正是有了俱乐部全方位地保障,球队才能走到这一步:“很重要的一点是,俱乐部给了球队全方位的保障,这个大家庭都很有进取心,大家一场场地完成训练和比赛,脚踏实地地去迎接每一次挑战。我们是一个非常团结的团队,大家齐心去排除困难。谁都知道,回到中超平台的第一个赛季会很艰苦,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人的齐心协力,这让我们取得现在的成绩变得非常‘简单’了。”

  “放弃一场比赛很容易”

  用成绩所有球迷带去惊喜和欢乐

  在本赛季中超联赛最后阶段,很多球队都遭遇健康问题导致球员数量严重不足,这样的困扰浙江队也有。但在不少球队选择弃权时,浙江队选择了坚持,在足协杯赛场上也一样,最初球队考虑过用全华班出战足协杯,但经过和几名外援沟通后,还是选择了尽全力去拼。

  对此,俱乐部总经理焦凤波给出了解释:“在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下,放弃比赛很容易,但一旦放弃了比赛,球迷和社会就会放弃对中国足球的关注。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地去面对每一场比赛,无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要用好的态度去对待比赛,去全力争胜。”

  这样的选择也符合浙江一直以来“着眼长久”的运营理念,焦凤波坦言,作为升班马浙江队的目标不仅仅立足中超,也非常重视青训、球迷文化等方面,俱乐部有着面向2025年的长远规划:“如果仅仅是盯着眼下,我们做的很多事情,或许都是不需要的。但我们着眼于长久的未来,作为足球从业者,越是在目前中国足球处于困难的环境中,俱乐部越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能让中国足球拥有一些闪光点,从而激励这个行业前行。”

  在足协杯半决赛点球战胜夺冠大热门上海海港后,浙江队的目标更加清晰。从俱乐部总经理到主教乔迪,队长弗兰克到全队上下每一个人,所有人都希望能在俱乐部成立25周年之际,用足协杯冠军奖杯给所有球迷带去惊喜和欢乐。

  虽然最终没能如愿,但浙江队本赛季已经给大家带来了足够的欣喜和欢乐。至于冠军奖杯,只要继续这样走下去,一定会实现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足球;浙江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虽然最终没能如愿,但浙江队本赛季已经给大家带来了足够的欣喜和欢乐。至于冠军奖杯,只要继续这样走下去,一定会实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