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回家的意义是什么?在杭州几大火车站、在湖南怀化,听回家故事

字体:
—2023—
01/18
06:57:55
2023-01-18 06:57:55 来源:小时新闻 见习记者 肖暖暖 记者 章然

  1月14日,杭州西站发送旅客2.3万人;

  1月15日,杭州西站发送旅客2.2万人;

  1月16日,杭州西站发送旅客2.1万人。

  车站来往的客流数字背后,牵系着许多个家庭的团圆。

  回家过年的意义是什么?

  1万个在路上的人会有1万种回答。1万个回家的人也都有自己的答案。

  这两天,一则“回家过年”的视频刷屏。视频5分多钟,集结了好几个人回家的瞬间。

  网友评论很多,很多人说看哭了,也有人说从盼人回家、到盼回家、再到你成了家,这就是人生啊。

  回家的意义,是一直徘徊在门口等着你的父母,是90岁奶奶眼里的牵挂和期盼,是侄女奶声奶气的叫声,是家里摇头晃脑扑向你的小狗……

  还是一桌熟悉的年菜、一起捂着耳朵燃放的烟花,甚至土灶里的火苗,老屋门前的溪流。

  疫情三年,我们经历了阳、阳康、经历了事业上的失败或者离职,还有最难面对的生死,回家两个字也因此承载了前所未有的分量。

  记者来到杭州火车东站、西站,也联系上了几位已经到家的网友,听听他们的回家故事。

  1】杭州西站:

  抢了两天才抢到回家的高铁票

  60岁的老赵:谁不想早点回家过年

  赵建强今年60岁,老家河南三门峡,从事化工机械的售后工作。前几天,因为工作需要,他来到杭州,今天就要坐上高铁回家去。

微信图片_20230117111616.jpg

  “我们单位是做压力容器、煅烧炉这些化工机械,我专门负责搞售后,这次是10号到了建德大洋镇,在杭州待了有七八天,买到票了今天回家去了。”

  赵建强带着一个黑色的双肩背包,挂了个水杯,还带了四盒建德当地的特产。

  “包里带了我的工作服,还有个人洗漱用品。这两盒是保健酒,他们说喝了对身体好,这两盒是莲子,这次回去就是放假过年了,想着买些外地的特产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

微信图片_20230117111631.jpg

  做这一行,要全国各地到处跑,赵建强几乎全国哪个地方都走过了,“没有多固定的假期,哪里要售后我就要过去。”

  在外奔波是常态,他说自己对疫情三年的体会很深。“以前疫情防控,出门一趟要查行程码、健康码,有几次还要隔离。现在一切向好,我们以后工作就更方便了。”

  出门工作再回家,对赵建强来说再熟悉不过,但是过年回家和平时的感受总是不一样。

  “平常我晚一天回去就晚了,但是过年不一样,谁不想回家过年?能早一天回家就早一天,归心似箭,就是想回家。”

  赵建强告诉记者,他是1月17日下午一点多的高铁,晚上八点多能到家。

  这张车票,他抢了两天才买上。

  “本来买的是凌晨2点的车票,那个要倒车,从郑州东倒到三门峡,夜里也不是太方便,我就退掉了,还好又买到这个能直接到家的。已经和家里说了让他们来接我。”他笑了笑,觉得挺满足。

  下午一点多的车票,十点刚过赵建强就到了车站。他说这是第一次来杭州西站坐车,不熟悉路况和时间,怕误车,吃完早饭就早早出门了。“春运票难买!要是没赶上车,都没有票回家了,还是早点来安心。”

微信图片_20230117111647.jpg

  老赵家里有两个女儿,都已经结婚生子,平时家里就他和老伴一起住,“两个姑娘都在三门峡,但是不住在一起,过年过节我们才团聚一起吃饭。孙子也大了,就等着过年吃团圆饭呢。”

  他过年打算买些牛肉羊肉,做桌好菜,一家人好好吃饭,一起打打牌或者聊天。

  这次过年,他觉得很不一样。“我和我老伴都阳过了。生病的时候是真难受,还好一家人可以相互照顾,现在好了也觉得身体还没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有了“阳过”的经历,赵建强更觉得亲人的陪伴可贵,“今年过年更盼着一家团圆了,一家人在一起就高兴。”

  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他最大的愿望是疫情能彻底结束,“疫情没有了,我们工作到处跑也方便,国家经济发展也能更好,这是我一个愿望。再有就是家里人都健康、平安,阳了以后觉得身体真是重要的,健康平安就是最好了。”

  2】湖南怀化

  门口的腊肉,老伙伴的一场球

  54岁杭州打工人:到家的感觉说不出的畅快

  和老赵还在路上奔波不一样的是,浙江智兴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谢伯银已经回到了老家湖南怀化。

  谢伯银今年54岁,在外打工20多年,在智兴集团上班也有七八年。

  “我公司在萧山的,1月12日,公司包下了3辆大巴车专送我们回家,有去四川的,也有和我一样回湖南的。”

  1月13日凌晨6点谢伯银到家时,老家门口已经挂起了鲜红的腊肉。

  那一刻,不太会表达的谢伯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百感交集。

  2020年,因为疫情谢伯银没能回家,后面几年,谢伯银都坐公司的大巴回老家。今年回去,谢伯银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家里的老人全都阳康,自己也是阳康,“大家相聚在一起吃饭,开心过大年。”

  回到老家的生活,畅快和滋润。

  “我约了老伙伴们,一起打了一场篮球赛。”谢伯银说,就在村里的篮球场里,和一年未见的朋友们一起挥洒汗水。

  老家村里的年,总是和亲情、快乐息息相关。

  家里人为了迎接他归来,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准备腊肉了,这是老家过年必吃榜单之一。

  村里过年,要把一年中没怎么吃的东西都安排上。

  几乎全都是大荤菜。

  鸡鸭鱼肉少不了,腊肉、甲鱼、羊肉,摆上了二十多个菜。

  今年来吃饭的家人,大概有20来个人。

  “我有四个兄弟,一个妹妹,五六家一起吃饭,可不热闹嘛。”父母年纪大了,过年的餐食都是几家的年轻人去做,家家做几个拿手菜,一起摆上桌。

  小孩子们更是兴奋,可以吃到平常不怎么能吃到的菜。

  吃完饭,小孩子们还有红包可以拿。

  “我们辛苦一年,回家过年会给孩子们包红包,多的会包500-600块钱,少的也会包100-200块钱。”

  在谢伯银老家,各种娱乐活动参与度都格外高。

  “比如一起放烟花呀,舞龙灯呀,打篮球呀,就是大家一起玩一起热闹,今年更加不一样,有些朋友伙伴都三年没回来了,这次大家都能聚在一起了,真的是团圆年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节;回家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了“阳过”的经历,赵建强更觉得亲人的陪伴可贵,“今年过年更盼着一家团圆了,一家人在一起就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