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强冷空气、雨雪、低温 春节假期天气不简单

字体:
—2023—
01/20
08:43:55
2023-01-20 08:43:55 来源:小时新闻

  据新华社消息,大寒、除夕、春节“喜相连”,本世纪仅有五次!

  农历新年将至,一些细心的朋友发现,1月20日是大寒,1月21日是除夕,1月22日是春节,这三个日子“喜相连”。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在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巧合仅有5次。

  明天就是农历春节,杭城的过年氛围早已拉满。知道大家忙扫除、晾晒、买年货、回家过年,天气也十分贴心。

  这几日,杭城都是阳光明媚的晴好天气,没有雨水打扰,也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虽然早晨最低气温低迷,但随着阳光越来越好,气温也有所上升,昨天白天,最高气温达到12.1℃。

  那么,今年春节天气怎么样呢?

W020230119530454646634.jpg

  十里梅花香雪海,超山早梅初绽迎新春。林云龙 摄

  春节期间,有强冷空气影响,有雨水,也有低温,有几天最低气温降至零下。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假期天气,两头雨中间晴,年三十至初二、初六有小雨,出现大雪、持续阴雨、大范围大雾等明显的灾害性、高影响天气的可能性较小。

  具体来说,今天年二九,大寒节气。杭州维持多云的好天气,阳光在线,不太冷。

  除夕,杭州多云到阴,傍晚前后起,转阴有小雨,其中杭州西部的淳安、建德等地下雨会早些。

  除夕夜里开始,到初一白天,杭州阴有小雨,南部县市部分中雨,夜里高山区转雨夹雪或雪。不过降水量普遍不大,小雨。

  初二下午雨逐渐停止,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

  初三起,天气转晴,但气温低迷,晴冷的感觉。

  尤其初四早晨,杭州最低气温平原地区-3~-5℃,山区-5~-8℃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初五多云到阴,夜里转小雨,初六阴有小雨。

  全省来看,春节假期,浙江晴雨相间,降雨主要出现在除夕夜里至初二以及初六,初一部分地区伴有雨雾。

  气温起伏大,其中初二初三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强降温和大风,初三至初五有冰冻,部分地区有严重冰冻。

  放眼全国,我国中东部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多起伏,北方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南方地区以阴天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有降水,降水总体较弱。

微信图片_20230119165038.pn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大寒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