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你知道吗? 《流浪地球》中酷炫的“MOSS之眼” 杭州造

字体:
—2023—
01/31
16:23:58
2023-01-31 16:23:5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珍珍 通讯员 洪丽

0120b95c7cfec0a801213f26e1259e.png

  《流浪地球2》中的人工智能MOSS。剧照资料图

  《流浪地球2》自大年初一上映以来,好评如潮。据电影流浪地球官方微博数据显示,截至1月30日晚,该影片累计票房已突破27亿,观影人次达5100万。

  影片中,最高算力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以及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等科技元素,引发网友热烈追捧。

  你知道吗?影片中的“MOSS之眼”、太空电梯基地前端智能摄像机等设备,均由杭州的一家智能物联企业——宇视科技赞助提供。这几天,部分参演过电影的产品设备,已经带着“流浪”的痕迹和记忆,返回了位于杭州的宇视科技总部。

  “MOSS之眼”长什么样?为什么杭州这家企业的产品设备会被选中参演大片?记者来到宇视科技探访,了解背后的有趣故事。

  为剧组提供423件产品 可铺满一个小篮球场

  一体化枪球联动摄像机、四目拼接全景相机……眼前这些摆放在宇视科技展厅的产品设备,就是参演过《流浪地球2》的“特殊演员”。

WechatIMG2334.jpeg

  宇视科技展厅内,部分参演过电影的产品设备。

  “你看,这个玻璃罩上有不少灰尘和污渍,实际上是根据影片中的灾难场景进行的做旧痕迹。”宇视科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摄像机在影片中多处出现,他们都是MOSS的“眼睛”,可以为智能算法提供海量的实时信息。

  为何宇视科技的产品会被选中参演大片?与《流浪地球2》剧组全程对接的项目组长杨正透露,剧组是在2021年8月主动联系他们的。“深入接触中我们了解到,剧组看重的是产品帅气的外观和企业的科技硬实力。”他说,除产品设备外,他们还为电影提供了设备调试等技术支持。

图片5.png

  一体化枪球联动摄像机

图片4.png

  位于太空电梯基地的四目拼接全景相机

  实际上,参演的产品设备远不止展厅中的这几款。“第一轮我们提供53台摄像机后,剧组又连续追加了3轮产品需求。”杨正说,从2021年8月与剧组接触到2022年10月拍摄完成,宇视共为《流浪地球2》剧组提供了函谷智能摄像机、天目卡口摄像机等45个品类423件产品,发货面积可铺满一个小篮球场。

  据介绍,这不是宇视第一次登上大荧幕。2018年,在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宇视就以智慧城市大脑+智能识别技术亮相6分钟,在10万人海中仅用25分钟找回了走失老人。

  很自豪能参与大片 周边产品开发已提上日程

  “能够参与这部大片的制作过程中,我们非常振奋!”杨正和不少同事是刘慈欣的“迷弟迷妹”,很多作品都刷了好几遍。不过因提前签了保密协议,《流浪地球2》上映前,公司产品参演的消息在内部极少有人知道。

  春节期间,大家去电影院观影时,还是发现了这个“秘密”。最早发出尖叫的,是公司里的一位产品研发工程师。电影开场没多久,他就发现屏幕上熟悉的天目人工智能卡口摄像机。随后,另一位研发毫米波雷达的工程师,在发现本人参与设计的产品后,自豪地发了微信朋友圈。

WechatIMG17.jpeg

  宇视产品参演《流浪地球2》的消息,就这么传开了。

  拍摄时,因疫情原因,宇视项目组的团队成员都是通过线上与剧组沟通交流,没去到剧组现场大家有些遗憾。“但很自豪的是,我们平日里习惯埋头苦干、寡言少语的工程师们,因为这部大片在春节期间成了全家的骄傲。”杨正说,他第一时间就去电影院看了首映。“粗略数了数,我们至少有20多处出镜!”

WechatIMG2337.jpeg

  宇视摄像头出镜

  更令大家欣喜的是,网友们的热情也日益高涨。“中国科技加油!”网友们发现宇视科技的官方微博后,留下了很多鼓励和支持的声音。也不少网友留言,希望宇视能推出“小破球主题款”“MOSS同款”等家用摄像机。

WechatIMG2336.jpeg

  “大家呼声这么高,你们会出同款吗?”采访中记者追问。

  “允许我先卖个关子,可以期待一下。”杨正笑着说,这两天他正在搜集网友需求,和公司产品部门进行深入沟通,研究相关产品研发的可能性。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流浪地球;MOSS之眼;杭州制造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影片中,最高算力智能量子计算机MOSS以及横贯天地的“太空电梯”等科技元素,引发网友热烈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