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德清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精准度

精神富有,瞄准群众有感

字体:
—2023—
02/03
07:45:14
2023-02-03 07:45:1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杨新立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 付露波 通讯员 俞思衍

  浙江在线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新立 孟琳 共享联盟·德清 付露波 通讯员 俞思衍) 前不久,被杭嘉湖球迷戏称为“古镇世界杯”的德清县新市镇第六届“古镇杯”足球赛落幕。当地球迷组织比赛,镇政府帮忙联系场地、办开幕式、配志愿者,提供保姆式服务。每年秋冬,“古镇杯”成了小镇居民的一场文体盛会,6年来参赛的省内外草根球队超100支。

  在我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二批试点中,德清“构建量化闭环精神富有实现机制”入选。该县创新出台打造精神富有县域样板的实施意见,根据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制定实施项目,明确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国首个《县域精神富有评价指南》(下称《指南》),并配套可操作、能量化的测评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精准度。

  对老县城所在地乾元镇来说,要在2025年完成“每万人拥有文化设施面积4850平方米”的指标,压力不小。千年古城房屋拥挤、权属复杂,新建场馆没空间,拆迁难度又不小,这几年虽然环境整治好了,但还是连个像样的电影院都没有。

  群众有需求,考核有倒逼,乾元镇开始对文化设施来一场“脱胎换骨”的蜕变。原镇政府、派出所等老建筑正在修缮施工,将被打造成城市记忆馆、非遗中心、小剧场、电影院等文化场所,大部分居民步行15分钟就能到达。

  明确的测评指标,“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在德清快速推进,已建成92个,各“圈”的分布更均衡、“圈内”服务质量也更高。

  洛舍镇东衡村是元代书画家赵孟頫的隐居地,这几年村里不断挖掘文化资源,打造“浙江书法村”,还建起了高标准的赵孟頫管道昇艺术馆。

  场馆有了,村民学习书法的热情更高了,但合适的老师却不好找。对照“年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不少于8次”的指标,洛舍镇党委委员高飞请来县里的书法家黄建时担任东衡村“文化村长”,每月两次到村里义务上课。眼下,跟着“黄村长”练字的村民有200多人。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居民综合阅读率、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占比……《指南》中绝大部分指标都瞄准群众最有感的方面。“越是呼声高,指标就越具体,任务也更明确,从而引导属地和部门努力去完成。”德清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化地标欠缺?围绕挖掘保护瓷、丝、珍珠等文化遗存,谋划建设源文化博物馆群;高端文艺资源如何导入?与浙江音乐学院合作,邀请“文艺轻骑兵”到小镇广场、文化礼堂、城市书房演出和讲座,培育乡村艺术细胞……对照测评清单,德清各地各部门劲往一处使,不断做大公共文化服务精准供给的资源池。

  《指南》不仅给政府部门压担子,同时也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参与。“202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8%以上”的指标,同时也是民宿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洋家乐”发源地莫干山镇正大力引导民宿在提升文化内涵上下功夫。茂林修竹间,出现了拥有10米高书墙的图书馆民宿、收藏全球珍稀黑胶唱片的音乐民宿等,各种画展、市集、音乐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层出不穷的文旅新业态,不仅是民宿在差异化竞争中“出圈”的撒手锏,同时为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贡献力量,更为居民和游客献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古镇;指南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