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上新的浙江在奔跑

——新春开工首周,来自基层的微样本观察

字体:
—2023—
02/04
08:38:54
2023-02-04 08:38: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晶晶 金春华 肖淙文 何贤君 见习记者 周林怡

  新岗位、新店、新货……经济的脉搏,跳动在城乡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里。这是一次特别的微样本观察——新春开工首周,记者分赴全省各地,从3个小切口,观察新一年生活里的变化。

  开局就要起跑,快一个身位,就能抢得一分先机。那些不被察觉的生机,就在一个个市场、一家家工厂、一座座小山村里,也在不断“上新”的奔跑里。

  宁波:

  一个工业园发布1500多个新岗位

  最近,宁波拓普电器有限公司经理何晓燕很忙。

  忙一件事:招人。因业务拓展,新增了比亚迪等多家新能源汽车系列客户,今年公司人手更紧张,有很多岗位“上新”,包括线束工艺工程师、质量管理人员、各部门管培生等。

  “我们有新岗位,意味着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几乎都要招人。”何晓燕说。过去一年,中国汽车市场在逆境下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拓普电器所在的宁波北仑区春晓湖工业社区,有不少汽车配件生产企业处在产业链的关键节点上,大家都对新一年的发展信心满满,招员工、扩产能需求旺盛。

  为此,春晓湖工业社区早早协助企业发动“新春抢人攻势”。1月初就启动27个建立在企业基础上的微网格,联动春晓HR俱乐部等社会力量,开展企业走访摸排,梳理岗位需求。项目工程师、平车工、新媒体运营……眼下,可张贴近百张启事的社区服务中心企业招聘信息“格子铺”已满满当当,并在不断更新。

  竞争如此激烈,何晓燕与同事也用上了“杀手锏”,如线上直播招聘,让年轻应聘者提前看工作、生活环境等。让他们感到幸运的是,春晓湖工业社区作为一个新型社区,购物中心、大型商超、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有较强的优势和吸引力。“常有应聘者看直播时惊讶地说,这里不像工业区,像城市小区。”何晓燕说。

  据悉,目前春晓湖工业社区有企业、工厂269家,预计创造新就业岗位1500余个。春节期间,社区已经组织较大型的招聘会两场,提供新岗位450个,达成初步意向220余人次。

  安吉:

  大山里涌现200多家“村咖”

  “太忙了,恨不得多长些手脚!”春节假期已过,但安吉灵峰街道灵溪公园内的两小时咖啡店人气依然不减,日均客流达四五百人次,负责人陈镇宇从早到晚忙得脚不点地。

  这家由公园管理用房改造而成的咖啡店,是安吉“村咖”新业态的生动注脚。“三四年前,我回老家时路过这里,看到有溪、有竹、有草坪,修得很漂亮,可惜游客不多。”当时在杭州一家国企工作的陈镇宇萌发了返乡创业念头,投资80多万元、占地300多平方米的咖啡店于2020年夏天正式开业。

  小小“村咖”,一炮而红。不止吸引本地居民和游客,还有上海、杭州等地年轻人慕名而来,拍照打卡。人气最旺时,一天能卖出900多杯咖啡。

  短短一两年间,中式、法式、工业风、复古风等各具特色的“村咖”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演变为安吉乡村新业态。“春节期间,还不断有团队来咨询、洽谈灵溪公园内一处闲置空间能不能开咖啡馆。”灵峰街道经济发展办邬婕慧说,作为美丽乡村发源地,安吉乡村环境好、产业发展得早,吸引了不少创业青年开启探索。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安吉187个行政村开出200多家咖啡店。仅灵峰街道就有“村咖”十六七家,有的开在百年老屋里,有的由闲置农房改造而成,有的“前身”是奶牛场厂房。

  新的一年,伴随投资活力复苏,安吉相关部门预计“村咖”数量还会逐步增长,这一乡村新业态与露营基地、度假酒店、旅游综合体等原有业态的互动也会更加密切,创造全新消费热点。

  义乌:

  几万商户撸起袖子卖新货

  2月2日上午,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国际商贸城兔年开市,7.5万商户喜迎全球客商。走进市场,讲着英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的采购商,在摊位间往来、洽谈。

  商贸城二区,刘军明店铺最显眼的位置,摆上了一款新型多功能水龙头。他信心满满:“新的一年,这款产品肯定能成爆款,订单少不了!”

  刘军明告诉记者,中亚地区家庭的厨房里,水龙头功能过于单一,但他们又喜欢吃牛羊肉,水槽油渍很难清理。这款“新货”,集合数字温度显示、花洒、冷热水分流等功能,能用花洒热水直接处理油渍,满足不同场景使用需求。

  “全球经济终将走向复苏,机遇要靠我们主动争取。”这3年,刘军明和团队一刻也没闲着,面向中东、南美、非洲三大客户群体,不间断收集反馈、了解需求,针对性地研发设计了近50款五金厨卫新品。2023年新年前,他第一时间将防疫新政翻译成英语、葡语、俄语等语言,群发给合作伙伴,A类客户和代理商还逐个通过视频告知。“疫情前每年接待境外客户1000多名,前期摸排时95%的客户表达了尽快赴义乌采购的意愿。”他说。

  漫步整个义乌国际商贸城,如同进入一座硕大迷宫,210多万种商品令人目不暇接。记者随机走访了40家店铺,每推开一扇门,老板都会热情推荐“新货”。新中式风格的扇形红包、可实现360°天窗种植的迷你阳光房、手持折叠电蚊拍、风扇美妆镜……总有一款让客商心动。

  眼下,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调整,义乌常住外国人数量已重回高位。此刻,正有大批外商奔向义乌。这些筹备已久的“新货”,寄托了商户对新一年市场的信心,也隐含着义乌人的心声:小商品之都,要大展身手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安吉;咖啡店;刘军;商户;社区;岗位;国际商贸城;安吉乡;油渍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