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赶个集营业执照就办好 三门“政务服务车”开进元宵集市

字体:
—2023—
02/05
07:31:22
2023-02-05 07:31: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共享联盟·三门 章雪瑶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2月5日讯(共享联盟·三门 章雪瑶 记者 杨群) 4日,农历正月十四,是三门人过元宵的日子。早上9时许,在三门县亭旁镇集镇中心,一辆印有“政务服务车”标识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元宵非遗文化市集”,与周边文创、美食摊位相比,显得与众不同。

  车上下来10余名“乘客”,他们是来自三门县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的干部,趁着元宵市集,为群众解惑答疑,并现场办理医保、社保、老年证等便民事项。

  “摊位”搭载了电脑、高拍仪和打印机等设备,可以为群众现场办理80%以上的县域政务服务事项。其他不能立即出证的,也可在现场完成受理,随后把证件快递到群众家中。

  “摊位”一摆出来,“生意”还挺不错。不少逛市集的居民在吃喝玩乐的同时,顺便咨询办理一些便民事项,像是补办身份证、老年证和城乡参保等各类事项。到下午4时许收摊,共办理245个便民服务事项。

  “你好,请问这里可以办营业执照吗?”正筹划自主创业开一家服装店的90后郑士栋来到摊位前询问。跟着引导走上“政务服务车”完成填写表格、提交证件等手续后,仅15分钟,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就做好了。“本想着过几天去县城办,没想到今天来逛市集刚好遇上了,时间短、效率高,这样的营商环境让我对接下来的创业更有信心了。”郑士栋说。

  “需求不同,‘政务服务车’搭载的乘客也不同。比如今天主要是开展便民服务的,就召集民政、卫健等部门;进企业的,则侧重发改、建设等部门。”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党工委委员蒋肖猛说。

  新年伊始,三门助企服务员吹响“集结号”,上门送政策、问诉求,全面助力冲刺“开门红”。不久前,三门县行政审批中心就按照助企服务员排摸到的企业需求,及时调度环保、发改、建设等部门工作人员,将“政务服务车”开进台州龙晨卫浴有限公司。

  因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导致不动产权证未能办理,该企业的生产设备一直无法入驻新厂房。助企服务员了解到该情况,第一时间将企业的申请事项提交至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紧急办理清单,各部门干部乘坐“政务服务车”上门服务,仅用一个小时便签署了最终办公意见。很快,该企业就能直接办理不动产权证。

  “助企员逐一下沉找准问题,我们后续跟进、靶向发力,通过组团式联合验收、集成化高效现场服务的模式,解决了以往相关部门分头验收耗时长的问题,让政务服务更精准、更高效。”蒋肖猛说,三门将根据企业需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车”功能,梳理分类企业办事清单,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服务打包送到企业家门口,为企业新年开局纾困解忧。

  去年7月,三门开通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政务服务车”。通过定时定点、提前预约等方式,召集相关事项办理人员进企业、到镇村,改“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在现场为1400多名群众办理各类证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近400个。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政务;服务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