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快递不上门成为默认规则?驿站支招:需送上门可这样设置

字体:
—2023—
02/05
09:42:04
2023-02-05 09:42:04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朱琳 见习记者 袁先鸣

  “喂,您好,您的快递到了,现在方便送货上门吗?”

  你有多久没有接到这样的电话了?春节前后,相信不少人都沉浸在“买买买”的氛围中。然而,明明人在家中坐,等来的却是手机里弹出的驿站取件码信息。

  近年来,随着快递末端的普及,驿站和智能快递柜方便了快件的收取,但久而久之,不管收件人在不在家,快递不上门已成了“习惯”。

  未经许可,快递送到驿站

  市民反映:“收快递”变成“取快递”

  “爸,我走了啊,要是菜鸟驿站的快递你不好拿,下次回来我再带给你。”

  大年初八,朱先生准备从老家启程回宁波工作。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热闹程度可能超乎预料,但分别同样时刻上演。

  年三十,朱先生父亲的新棉袄在烧柴火时被烫了个洞。朱先生当即下单“破洞贴”,准备让父亲粘在破处。没曾想,快递迟迟未到,临走前才到镇上驿站。父亲腿脚不便,很难来回走半小时去拿快递。

  “走的时候,看着我爸用黑胶带粘着衣服,在门前冲我摆手,心里真不是滋味。”远行千里,一件送不上门的快递也成了对父母放不下的牵挂。

  前不久,家住镇海区庄市街道的张女士也有过不愉快的体验,“以前好歹还会打电话,现在我没收到任何通知,快递就被放到驿站。”张女士认为,驿站的确是一个便利设施,快递员把快递送到驿站解决了许多上班族的包裹存取问题,但家里有人在家,起码要打电话询问是否送上门。“有时候隔了几天去拿,还经常找不到。”张女士直言,自己反倒成了“快递员”。

  “我们也支付了快递费用,前几年都会电话告知送货上门,现在就算‘免运费’普遍了,那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少市民认为,支付快递费用的同时,不送上门,意味着快递行业的服务缩水了。

快递不上门,问题出在哪?

  快递员:利润低,工作量大

  2月2日,记者来到鄞州区潘火街道的一处菜鸟驿站站点,负责人龚亮正在“对付”快递员送来的一车快递。

  “平常都是快递员直接送来,我们驿站进行分拣,摆放上架,再发送取件码。”龚亮经营这家菜鸟驿站五年,他表示,早些年单量小的时候,快递员基本会打电话通知,由收件人选择投递方式。这些年单量越来越多,一些快递基本直接送到驿站。“你看看,放在驿站能降低他们和消费者的沟通成本,送货效率也提升了,所以大家普遍选择这么做。”

  驿站工作人员正在处理快递员送来的快递

  针对快递不上门问题,菜鸟驿站官方客服表示,驿站仅起到暂存包裹的作用,快递在派送前由物流公司管辖。“用户在淘宝下单时,会有个默认的暂存设置,如不修改,一般会将快递送入驿站,驿站负责暂时保管,至于快递员有没有打电话给收件人,不是驿站的工作范围。”

  对此,记者咨询了中通、申通、韵达等公司的快递员。一名中通快递的派送员向记者透露,以中通为例,每送一单只能收入几毛钱,如果都打电话,不仅时间来不及,收入可能也大打折扣。“我们快递员也有一肚子苦水,有的小区出于安全考虑不让我进去,有的小区电梯还要刷卡,实在麻烦。”

  “也不是我不想打电话,我负责的是住宅区,白天上班的人很多,放门口容易丢,一个个确认,很难完成那么大的派件量。”该派送员说,放在驿站,一来节省了时间,二来还能保证包裹的安全。

  快递上门有法可依

  行业明确:快递放入驿站前需联系收件人

  实际上,快递要不要送上门还真不能随心所欲。

  根据去年3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第三十一条,快递经营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快递运单上已注明上门投递要求的,快递经营企业不得将快件投递到快递末端服务设施、站点。

  该条例还指出,对于未按快递运单上注明要求上门投递,或者未按收件人电话或者信息回复要求上门投递的,由邮政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可以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随后,记者联系到中通快递的客服。对于快件派送问题,该客服表示,快递员进行派送前要电话或短信告知收件人,由收件人自行选择派送方式。“收件人同意暂存后,快递员才可以将快递放入驿站,如所在地区没有中通兔喜驿站,就将快递放在其他合作驿站。”若直接将快递放入驿站,将被处以一定程度的罚款。

  去年9月,顺丰也推出了“不上门必赔付”服务,在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50个主要大中城市落地。在申通快递官网,快递服务标准中第五条送达方式和依据表示,末端派送服务要提前电联,由顾客按需选择。

  除此之外,据《菜鸟驿站上门服务协议》,凡是在天猫/淘宝平台(淘宝特价版、闲鱼、飞猪、天猫超市除外)下单的部分购物包裹到达菜鸟驿站后,都可选择上门服务。龚亮表示,这个功能是由驿站统一送货,不过仅针对淘宝平台购买的商品。收件人可进行用户偏好设置,自行选择“驿站暂存”或“送货上门”来完成这一操作。

实地走访,派送前打电话行为仍需规范

  快递从业人员:希望用户备注提醒,提高效率

  至于现实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还来到鄞州区蔚蓝水岸、金桥水岸、常青藤小城等多家菜鸟驿站,询问快件投递情况。

  “现在快递员基本都不打电话了,除非是贵重物品或者备注要送货上门,其他的直接放到这里。”站点负责人均提到,四通一达(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的快递由于单量大,除备注外,快递员大多数情况下会直接送到驿站,由驿站发送取件码。

  “没办法,每天一千来个,根本打不过来”,蔚蓝水岸菜鸟驿站负责人表示,“像顺丰、京东这些单量少、利润高的快件,快递员基本会打好电话。”

  对此,京东快递派送员司先生告诉记者,在京东每送一单可以收入2元左右,利润相对四通一达要高,且单量少,而其他快递则要靠节约每单的时间来提高收益。

  京东快递员正在电话联系收件人

  近年来,宁波市也推出了“小哥驿站”等服务点关心关爱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同时,《浙江省快递业促进条例》还指出,要加强快递从业人员福利,保障快件收派人员获得合理劳动报酬,“我相信越来越多的快递公司会重视起配送体验,加强对快递员的培训,那么派送前打电话的行为就会变得越来越规范。”司先生认为。

  同时,如果收件人有送货上门需求,可以在下单时进行简单备注,“要是提前做好备注是放驿站还是送货上门,快递员在分拣时就能心中有数,有针对的打电话提高派送效率。”

  如想让驿站送货上门,可在支付宝—菜鸟—我的—收货偏好设置中,将设置改为送货上门(注:需所在地驿站开通此项服务且商品在淘宝平台购买)

  “当然,如果实在没办法,遇到快递员不送上门,大家可以到相对应的快递公司的公众号进行投诉,或者直接拨打他们的客服电话。”司先生作出了提醒。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快递;驿站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