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这碗汤圆好甜”,失散多年的他们终于团圆了

字体:
—2023—
02/06
07:05:32
2023-02-06 07:05:32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周夏林 通讯员 戴茜

  一句家乡的问候,一个久违的拥抱,一碗芝麻馅的汤圆,人间至味是团圆。

  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对在外的游子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

  在绍兴嵊州,“最美寻亲大哥”商朝阳警官又见证了两个家庭的团圆,这个元宵节,家人相伴一起过。

  曾为寻亲在嵊州打工5年,他终于回家了

  正月初九这天的阳光格外明媚,许德平提着一只行李箱,站在嵊州客运站出站口,他看起有些紧张。

  “走,我陪你回家……”商朝阳一口乡音让许德平分外亲切,许德平来过嵊州很多次,每次都是抱憾而归,而这次不同,有人在等他回家。

  在山东省夏津县长大的许德平命途多舛,小时候因为一场事故,一条腿受伤落下了病根,行走不便,养父母的相继离世更是让许德平愈发孤独,52岁的他至今独自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03.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08.jpg

  许德平很小就从养父母那里得知,自己是被抱养的,找到亲生父母是他多年来唯一的心愿。“我总想找回自己的根在哪里,见见爸爸妈妈。”许德平说,等到他成人之后,便踏上了寻亲之旅。2008年,许德平根据养父母留下的抱养信息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嵊州,为了寻亲,他找了份工作,而这一待就是整整五年。

  那时候,许德平在浦口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亲人,只要有寻亲活动,都积极去打听,他上过电视节目公开寻亲,也发过传单寻找线索。然而“团圆”并不容易,疑似的亲人被一一排除,发出去的信息石沉大海,许德平的寻亲路依旧遥遥无期。

  “可能是没缘分吧。”许德平自嘲,五年时间几乎耗尽了他的勇气与希望,最后他回到了山东继续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1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14.jpg

  时隔多年,本觉得寻亲无望的许德平接到了一通来自嵊州的电话,“我可以帮你找到家人,要试试吗?”商朝阳一番话,又给了许德平许一线希望。

  去年开始,嵊州公安“和合”寻亲工作室的寻亲工作势如破竹,商朝阳在网上看到了老许的寻亲信息,主动联系他,并立即帮助他采集了血样。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比对,商朝阳发现许德平的亲哥哥竟然就是十多年前托他寻找弟弟的甘霖镇上沙地村的商先生,许德平在家排行老三,是家里的小儿子,因为当初家里穷,无奈把小儿子送给别人抱养。

  当许德平得知亲人也找过自己,委屈、愤怒、遗憾……所有的感情都在那一刻释怀,他决定放下过去,再度踏上回家的路。

  “哥哥们替你买车票,过年说什么都要回家来。”大哥热情邀请,许德平决定回家看看。临近元宵节,商家兄弟和老母亲盼来了小儿子回家,时隔半世纪,一家人终于团聚了。

  “我要感谢商警官帮我找到亲人,接下来我会逢年过节回来看看。”许德平说,商家大哥也知道弟弟在山东生活不易,表示会帮助弟弟渡过难关。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18.jpg

  八旬老人认亲,兄弟俩竟是同窗校友

  正月初九那天,也是84岁张大伯与“素未谋面”的弟弟——嵊州崇仁镇80岁的董大伯见面的日子。还没等张大伯下车,门口便已经围满了人,都是为张大伯举行欢迎仪式的亲友。在商朝阳与寻亲协会志愿者的陪同下,84岁的张大伯缓缓下车,这个弟弟,他念叨好久了。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22.jpg

  “原来是你呀!”“真是缘分啊!”

  见面那刻,兄弟俩同时发出惊叹,开怀大笑,周围人诧异,董大伯很快解释了原因,原来他与张大伯竟是从前就相识。

  董大伯热情地拉起张大伯到客厅叙旧。说来也巧,张大伯与董大伯是崇仁中学的校友,张大伯读高一时,董大伯正好上初一,二人也就此认识。“以前就是见面打声招呼,现在可是铁打的亲兄弟。”张大伯说,“要是没有商警官,我俩可能就‘错过’了。”

  事情回到5个月前,商朝阳在帮助他人寻亲的过程中,意外发现崇仁镇官庄村的张大伯与下相村的相大伯都是抱养的,两人同时比中了崇仁镇的董姓家族。

  董大伯、张大伯等人都已是耄耋之年,对于寻亲的事宜不甚了解,商朝阳便耐心细致讲解,在征求他们的意愿后,为他们采集了血样,经过比对,确认了他们三人是血浓于水的亲兄弟。三人出生已经是解放前的事了,因为家里穷,当时三兄弟抱养到附近的村子,最近的不过几里路,却再也没能相认。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2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27.jpg

  年前,商朝阳将这个喜讯告知他们,老人们都非常意外与激动。“有生之年还能与兄弟相认,我很知足。”张大伯说。随后大家约定了见面的时间,而相大伯因为家中临时有事没能赶来现场。

  正月初九,商朝阳与志愿者接上张大伯来到崇仁镇董大伯家认亲,多年朋友竟是亲兄弟,让这个团圆更添喜庆。当日,商朝阳还特意为大家准备了元宵礼物,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桌,兄弟两吃的是汤圆,暖的是情谊,乐的是团圆。

微信图片_20230205114632.jpg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失散;团圆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正月十五元宵节,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对在外的游子来说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在嵊州,商朝阳警官又见证了两个家庭的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