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义乌“跨世纪寻亲”迎来圆满:从美国寄回血样配对,认亲后用翻译软件交流

字体:
—2022—
09/17
14:51:45
2022-09-17 14:51: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今年的中秋节,对于周兆正一家来说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阔别30年的女儿与他们在线上相聚,跨越世纪的追寻,也终于在这个夏天写下了团圆的篇章。

  1996年11月7日,被寄养在义乌市社会福利院的倪珠花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当时她三岁。

W020220917527895744149.jpg

小时候的倪珠花

  自记事起,倪珠花就发觉自己和养父母长得不像,从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是从中国领养的,老家在义乌。姓“倪”,是因为在义乌话里“倪”和“义”同音。于是,倪珠花萌发了寻找亲生父母的念头。

  这么多年来,倪珠花一直通过各种渠道想要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2019年,倪珠花通过美国寻亲网站的志愿者和义乌市志愿者协会(爱心公社)取得联系,也通过义乌的媒体发布过寻亲信息,但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2021年,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同年9月,得知消息的倪珠花马上联系爱心公社,将自己的血样从美国寄回义乌,送到义乌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入库检验,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自“团圆”行动开展以来,义乌市公安局先后20余次开展样本采集活动,组织了6场认亲活动,结合媒体宣传,“团圆行动”在社会中掀起良好效果。

  “我们想采集血样,找回女儿。”今年7月,看到相关宣传的周兆正和楼春芳夫妇来到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提出采样请求,想要找回1993年被送养的女儿。

  据周兆正夫妇讲述,他们的女儿出生于1993年6月27日,因当时家庭生活困难,就把小孩送给隔壁村一户无子女的人家领养。后来去打听发现小孩被送到了福利院,但因年代久远,孩子又不知被谁领养走,这个离散的女儿就成了夫妻俩的“心病”。

  7月18日,义乌市公安局物证鉴定室将周兆正和楼春芳夫妇的样本DNA数据录入到全国打拐DNA系统比对,成功比中了之前入库的倪珠花血样。

  “知道这个消息,我既高兴又惊讶。”短短几天就比中了血样,找到了女儿,周兆正感觉像做梦一样。当天他就通过爱心公社联系上了在美国的倪珠花。

  这两个月,周兆正一家人每天都通过微信和倪珠花聊天亲近感情,不会讲英文的他还学会了用翻译软件和女儿交流。如今,一家人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彼此,想要尽快团聚。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历经10个月,倪珠花和周兆正一家的双向奔赴,是义乌公安开展“团圆”行动来,收获的最远距离“团圆”。

  倪珠花是幸运的,但仍有不少家庭一直都盼望着失散的孩子有一天能回家团聚。与他们一样,一直没有放弃的,还有义乌公安。

  近年来,义乌公安按照公安部、省厅统一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工作举措,寻踪觅迹,强力推进“团圆”专项行动。

  自2021年以来,义乌公安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全量归集信息数据。截至目前,共录入寻亲人员信息1556条。围绕线索征集、走访排查、技术比对等关键环节,深入研判,累计核查反馈部打拐平台通报线索204条。深入社区、农村开展宣传与采样活动,会同爱心公社开展一系列寻亲认亲活动,共为69个家庭实现团圆梦。

  接下来,义乌公安将继续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建设成果,以数据引领、科技赋能,“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查找失踪被拐人员,全力攻坚未破的拐卖案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义乌;团圆;打拐;公安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