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防疫300问”丨开学季如何防疫?了解这些心里更有底

字体:
—2023—
02/07
08:14:11
2023-02-07 08:14: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姜晓蓉 纪驭亚 郑文 林婧 严粒粒 见习记者 林晓晖 通讯员 孙敏慧 雷晓蕾

  编者按:春节期间,我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本轮疫情进入收尾阶段。不过,春归之后,我们仍须保持谨慎与理性,随时准备应对下一步可能出现的波动。目前,我们正在面对开学季到来、各类公众聚集性活动陆续恢复、旅游行业复苏、新毒株的出现等新变化。

  浙江日报在微博、微信及浙江新闻客户端上线的“防疫300问”全民互动活动持续为您解疑。今天,我们再一次推出特刊,围绕开学季下的防护、就医就诊、相关症状、新的变异株情况等热点问题,在有关专家的帮助下,进行针对性解答。

image.png

  【开学季】

  学校准备得如何·班上同学感染怎么办

  校园篇

  1.开学前,学校作了哪些准备?

  金华市教育局校园安全与体卫艺处处长方晓莲:开学前学校已经完成对师生的全面摸排,建立了台账,并且做好师生、员工开学前7天每日健康监测,确保无异常症状后返校。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处于新冠感染期的师生要如实报告学校并延缓返校。

  此外,高校要根据要求,加强健康驿站建设,优化管理专班,确保关键核心指标全达标。高校校医院要强化医务人员的配置和相关培训,设立发热门诊,24小时值班值守,开通热线电话或网上咨询平台,为师生提供快速便捷医疗服务。中小学校(幼儿园)要加强卫生室(保健室)建设,配齐配优专业人员,强化专业培训。

  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赵骎:全体师生自1月30日起开展健康自测。近期,学校一直在完善师生员工基础疾病、心理健康、疫苗接种、病毒感染等健康台账。此外,我们还将开展“暖心访谈”活动,各班教师针对重点学生以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关爱学生心理健康。

  2.开学前校园如何做好卫生消毒工作?

  方晓莲:开学前我们已组织开展一次卫生安全大排查,确保校舍及各类设施设备均能安全正常使用。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与预防性消毒工作,不留死角。学校教室、食堂、洗手间、电梯等公共区域加强了防疫物资配备。学校按照《2023年春季开学检查清单》进行自查后,金华各级教育局再进行督查,总共有22条检查内容。

  3.新学期开学是否采取了错峰开学等举措?

  方晓莲:师生较多的金华高校须研究制定错峰开学措施,组织师生分批有序安全返校。中小学可以由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开学方案。

  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郁明:为了有效缓解学生在短时间内聚集,我们对新学期学生报道日作了分批安排。2月6日,按三、六年级,二、五年级,一、四年级分批分时段上下学。

  4.开学后学校是否还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方晓莲:根据我们的排摸,大部分学生已感染过新冠病毒,目前感染高峰也已过。所以正常情况下,学校不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当然,师生返校后要常态化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追踪登记等工作。如果有学生或班级存在新冠感染风险,我们会根据实际需要,组织学生或班级做核酸或抗原检测,切实降低感染风险。

  5.开学后的体育课会调整吗?

  方晓莲:按照《金华市2023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学校不组织或要求康复期师生参加剧烈运动。开学后2周内,原则上不组织各类竞技性较强的体育比赛等活动。日常体育课还是照常开展,低强度、轻负荷、适宜的运动对学生身心健康还是有必要的。当然,前提是按照《2023年春节开学师生健康排摸表》,准确排摸学生身体状况,对于阳康后还不适宜上体育课的学生予以特别关注。

  赵骎:校内体育课程和体育类拓展课程基本正常进行。在课程设置中以学生身体具体状况分级设计体育活动。开学第一周不进行激烈运动和体育竞赛,给还没有适应大运动量的孩子一个缓冲。学校前两周大课间将安排“菜单式”运动清单,让学生适当进行体育恢复锻炼,增强体质。

  6.开学后,校外人员进出学校将如何管理?

  方晓莲:我们将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如在非疫情流行期,外来必要入校人员进校实行预约制,佩戴口罩,在校门口测量体温,确认无发热、咳嗽等身体异常症状后入内。

  7.校园如何储备药品物资?

  方晓莲:按照上级有关要求,高校要按照人口总数的15%至20%动态储备对症治疗药物,确保有2周以上的对症药物储备量。中小学校(幼儿园)根据实际情况或属地规定自行确定储备数量比例。要建立防疫治疗药物和物资的稳定保供渠道。根据需要,于开学前储备足量的抗原试剂、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消毒用品、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

  8.如有疫情发生,学校将如何采取应对措施?

  方晓莲:非疫情流行时,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校园内出现感染者后,中小学以班级或年级为单位,由教育局会同卫健、疾控等部门提出防控措施加以落实。疫情严重时,中小学校(幼儿园)采取封闭管理等措施。

  家庭篇

  1.孩子在运动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浙大儿院院感科主任陈朔晖:根据综合数据来看,感染高峰期已经过去近一个月,不过学生能否进行体育锻炼、如何进行体育锻炼,还是要结合个人情况。从感染新冠病毒第一天开始计算,两周之内,不建议进行任何体育活动。第三周到第四周,病毒逐渐清除,各个器官功能逐渐恢复。此时,建议开始少量的体育活动,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循序渐进,避免一开始就进行剧烈运动。经过了两周的过渡期和两周的康复期,如果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便可逐步恢复病前的运动强度。运动过程中也要特别留意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胸痛、虚弱等症状,应立刻停止运动并就医。

  2.孩子还没有阳过,上学后感染风险如何,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陈朔晖:大部分学校开学前应该会进行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排摸。根据病毒的传播规律,如果开学后校园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没有阳过的孩子感染风险确实会比较高,因为他们体内没有特异性抗体。

  对这些孩子来说,确实需要更加注重日常防护,尤其是对口鼻的保护。首先,上下学等人流较密集的时段,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需要戴好口罩。其次,指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触摸眼睛或鼻子前要注意洗手或手消毒,同学之间避免面对面吃饭,遇到同伴咳嗽或者打喷嚏的情况要转头捂住口鼻。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便携的手部消毒液或者酒精湿巾,让孩子养成手部消毒的习惯。此外,家长也要更加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有无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发热、咳嗽、咽喉痛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居家或就医。

  还有一点需要学校引起重视,集体生活中为减少交叉感染,室内空间的通风很重要,因为病毒要达到一定的载量才会引起感染。因此,建议学校加强教室等室内空间的通风时间和频率。另外,也需注意学校内公共设施及教室内课桌椅表面的清洁消毒。

  3.开学后,如果班里有同学感染或者家里有人感染,学校和家长该如何应对?

  陈朔晖:针对新冠病毒感染,学校会有一套相对完善的应对方案。对学校来说,应及时隔离阳性的学生,同时做好环境消杀,可以利用紫外线灯、消毒液等对空气、桌椅、玩具等进行全面彻底的消毒。

  对家长来说,孩子出现症状后,首先要做抗原,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一般来说,孩子体温低于38.5℃,且精神状态良好,没有烦躁、精神萎靡、呼吸急促等症状,不一定需要退热药,可以继续观察;但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且能预测到体温的明显上升,即使体温还不到38.5℃,也可以考虑使用退热药。如果持续高热,体温超过39℃,用退热药后仍高热不退、精神状态差、嗜睡、胸闷或者心慌等,应及时就医。

  【相关症状】

  眼部不适怎么办·皮肤问题如何对症治疗

  1.新冠病毒感染会引发哪些眼病?

  浙江大学眼科医院副院长晋秀明:新冠病毒感染引发的眼病类型比较多样,主要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由新冠病毒直接引起的,如病毒性结膜炎、病毒性视网膜炎、病毒性视神经炎等;另一类是病毒感染引起全身免疫反应,导致原有的某些眼病复发或加重,属于间接引发,如病毒性角膜炎、巩膜炎、青光眼、干眼加重等。

  2.出现眼部不适要去医院吗?

  晋秀明:看具体情况,如果出现视力下降,比如病毒性视网膜炎、病毒性视神经炎会导致视力下降;或是不舒服的症状比较明显,包括眼红、眼痛、畏光、流泪,有异物感等,需要去医院排查,让医生判断是否需要治疗。

  3.平常在家需要注意些什么?

  晋秀明:积极治疗新冠同时,尤其要注意手卫生,勤洗手,消毒,不要用手揉眼睛。出现眼红、眼干、眼疲劳等不舒服的症状,可以适当滴人工泪液滋润眼睛,缓解不适。如出现视力下降、眼瞳或其他短期没有缓解的眼睛不适症状,须及时到医院治疗。

  4.感染新冠后会引发哪些皮肤问题,如何对症治疗?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王小勇:感染后,可能会有以下几类皮肤问题:第一类,新冠伴随的病毒疹,通常不需要特殊的治疗,它会随着感染症状的痊愈自行消退。第二类,药物性皮炎,其病情发展比较迅速,有时候会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第三类,带状疱疹,通常会引起轻重程度不等的神经痛,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第四类,脱发和斑秃,如果程度比较轻微,可以通过保持良好的心态、睡眠和作息习惯,以及保证营养摄入,那么症状会自行缓解;如果程度比较严重,病情发展比较迅速,那么需要到医院就诊。第五类,干燥性皮炎和湿疹,在家可以用面霜、护手霜、身体乳、润肤霜等缓解干燥。

  【就医】

  能正常就医了吗·家庭医生能为我做什么

  1.医院门急诊情况恢复正常了吗,看病流程和之前一样吗?

  杭州市钱塘区白杨街道闻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文芳:目前省内各大医院门诊情况基本恢复正常,急诊回落至往常水平,所有专科都跟平时一样开放,预约就诊流程可以查询各大医院公众号。

  以浙大儿院为例,对于核酸、扫码、抗原,已不作要求,但仍须佩戴口罩。目前发热门诊高峰已过,号源比较充足,但到发热门诊就诊,根据病情需要做核酸或抗原检测;前往急诊依然先要到分诊台,根据病情分级就诊。

  2.家庭医生能提供什么服务?

  文芳: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以全科(临床)医生为核心,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支撑,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要服务场所,通过签约的方式,提供综合、便捷、连续、精准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与居民(家庭)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服务关系。

  家庭医生可以提供上门服务,但需要评估。针对一些行动不便、高龄的居民,比如一些需要创面换药的患者、临终病人、高龄老人,家庭医生团队一般会提供上门服务。其他签约患者如不方便当面就诊,可通过家庭医生服务APP、电话和微信等与家庭医生沟通。

  3.如何签约家庭医生?

  文芳:日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面向十大重点人群: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困难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服务将逐步扩大到全人群。

  一般来说,辖区居民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接受医疗服务时,或医务人员入户服务(调查)、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服务时,可以签约。具体办理手续可以咨询辖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

  4.一个人可以签约多名家庭医生吗?

  文芳:目前是一个家庭签约一个家庭医生。签约后,如果对签约医生及其团队的服务不满意,或觉得其他家庭医生比签约医生更好,可在工作时间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服务管理中心进行解约,将下一年度签约改签其他医生或不再签约。

  【新的变异株】

  是否会影响我国·该如何应对

  1.最新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株CH.1.1是什么?

  答:CH.1.1是世卫组织监测的奥密克戎亚变种之一,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5的第六代亚分支。最新研究显示,由于新增多个突变位点,增加了CH.1.1的免疫逃逸能力。

  CH.1.1于去年7月在印度首次采集发现。去年11月至今,CH.1.1在美国新冠病毒流行株中占比呈上升趋势。2023年第4周,CH.1.1在美国流行株的占比为第五位。

  2.CH.1.1致病性会更强吗?

  答:目前,未见CH.1.1变异株的致病性增强,仍需进一步关注。一般新毒株出现后,感染病例需达到一定规模并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初步判断新毒株的致病力是否变化。

  3.CH.1.1毒株在哪些地区出现,是否会影响我国?

  答:近1个月,CH.1.1及其亚分支在全球序列数占比超过6%。截至1月30日,已在67个国家或地区监测发现,主要在英国、丹麦、新加坡等国流行,在英国近一个月内上传的新冠病毒序列中占比约为25%。

  去年11月,我国通过基因组测序首次从天津市报送的1例泰国输入病例样本中检出CH.1.1进化分支。截至1月30日,共监测发现24例CH.1.1及其亚分支输入病例。输入病例来源地涉及15个国家或地区。未监测到CH.1.1及其亚分支的本土感染病例。

  我国近期疫情流行株仍为BA.5.2和BF.7。目前,我国国境检疫工作有效,能够阻止国外新变异株大规模进入我国。并且,我国的大规模疫情刚刚得到控制,人群的免疫屏障处于相对较高水平,可以判断近期奥密克戎亚变种对我国的威胁较小。

  4.CH.1.1会引发第二轮感染吗,如何应对?

  答:尽管CH.1.1变异株的免疫逃逸能力和传播优势进一步增强,导致突破感染和再感染风险增加,但我国大部分人群体内已存在高水平中和抗体,对CH.1.1存在一定的交叉保护作用,CH.1.1短期内不会引起本土大规模流行。脆弱人群(65岁以上老人、基础病患者和未接种疫苗者)及未感染人群仍需加强个人防护。

  面对CH.1.1,大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不要相信未经证实的网络报道。

  【内容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和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开学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