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何其有幸,和你牵手直到90岁!杭州九旬老夫妻手牵手小区散步,网友:向往的爱情

字体:
—2023—
02/09
07:06:13
2023-02-09 07:06:13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钱丽娟

  2月7日,杭州发布婚姻登记大数据,和婚姻有关的话题引起共鸣。

  杭州上城区九堡街道金海社区的工作人员给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分享了这样一对神仙眷侣:在青葱年少的时候遇见,相扶相依走过人生七十余载,耄耋之年儿孙满堂,而且老两口身体健朗,还能手牵手在小区里头散步。

  何其有幸,这应该是最好的爱情和婚姻模样吧。

微信图片_20230208162316.jpg

  今天(2月8日),小时新闻记者见到了这对福气满满的爷爷奶奶。

  爷爷叫沈雪祥,今年93岁,奶奶叫汤阿花,今年90岁,结婚73周年。

  如今家里最大的重孙子已经20岁,最小的伢儿才3岁,聚到一起,三张圆桌刚刚坐下。

  1】犹记得你年少时的青葱模样,转眼已满头银丝

  刚刚走到沈爷爷和汤奶奶家门口,一阵阵炖肉的香味从虚掩着的大门口飘出来。

  两人热情地用杭州话跟记者打招呼,看到一起上门的社区工作人员,汤奶奶笑着说:“我和你外婆认识的。”

  爷爷奶奶帽子下面的头发,都已经花白。

  “我们小晨光(时候)就认识了。”沈爷爷说和汤奶奶属于青梅竹马,“她妈妈我叫干娘的,也就是你们说的干妈。”

  爷爷讲话的时候,奶奶就认真听着,笑意藏在满脸的皱纹里。

  6年前,他们搬进了现在住的小区,事实上,几乎一辈子,他们就生活在九堡这里,种田事农桑,怡儿弄孙,时间过得真快,一个世纪就要过去了。

微信图片_20230208162337.jpg

  现在爷爷奶奶每个月都能领到三千块养老金,69岁的大女儿专门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生活惬意。

  最开始,爷爷奶奶被大家关注到是因为两人老是手牵着手在小区里散步。

  “我年纪大了,毕竟九十岁的人了,走路怕摔跤,所以一直牵着他的手。”汤奶奶说起来依旧笑盈盈,她告诉小时新闻记者,说自己上了年纪之后,走得远了会觉得吃力,“我们就是天气好的时候到楼下走走路。”

  手牵手,慢慢走,累了就在小区的亭子里歇一歇。

  两人恩爱携手遛弯的画面,也羡煞小区的人,大家都说白头偕老大概就是他们这样子吧。

  在90岁的汤奶奶眼里,丈夫沈爷爷一直是最值得依靠的人,她似乎忘了沈爷爷比她还要大三岁,今年已经都93岁了。

微信图片_20230208162311.jpg

  2】勤劳了一辈子,养大了五个女儿

  沈爷爷和汤奶奶的感情很好,说起来基本上没有吵过架。

  汤奶奶说婆婆过世早,家里都是两口子有商有量地来。

  再有就是年轻的时候太忙了,“忙着做生活(干活),吵架的功夫都没有。”

  爷爷奶奶住的地方,是以前的蚕桑村,顾名思义就是种桑养蚕的地方。

  男人在田间侍弄桑树,女人在家里养蚕宝宝,是沈爷爷和汤奶奶年轻时候做的活计,最忙的时候,生产队里一年要养五季蚕宝宝。

  养一季,短则20天,长则25天,日夜都要照顾蚕宝宝们的吃喝拉撒,“女儿们小时候,喂好奶就让她们自己在边上爬着玩,大人真的很忙的。”

  后来分田到户,两口子为了小家打拼。

微信图片_20230208162307.jpg

  五个女儿慢慢长大,“孩子大了更加不好吵架,要给她们做好榜样。”汤奶奶说。

  日子就这样红红火火、甜甜蜜蜜过起来了。

  家里也从平房翻建成小楼,再后来住进楼房。

  “我们家以前位置很好的,就在九堡医院那里,有四间三层楼,光是租金一年就能收好几十万。”

  日子过好了,人却闲不下来,两人依旧会在地里种络麻,织麻布,直到地上陆陆续续建成高楼。

  “我们身体还可以的,我都没有镶过牙。”咧着嘴笑的汤奶奶有点自豪。

  3】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家庭成员从3岁到93岁

  老人家年纪虽然大了,耳朵也稍微有些听不清,思路却很清晰。

  他家五个女儿,两口子跟着大女儿一家住,家里有11口人。

  另外四个女儿,最远嫁的当属三女儿,“她那时候在萧山工作,有人给介绍对象,合适就嫁在那里了。”汤奶奶说。

微信图片_20230208162322.jpg

  沈爷爷在一旁补充,“其他几个女儿家走走就能到,都住得近的。”

  现在重孙辈都陆陆续续长大,“最大的重孙已经20岁了,有个今年下半年要上大学。”说开心了,汤奶奶还拿手比划,“最小的重孙女3岁,小时候她大腿有那么粗,一团团全是肉。”

  爷爷奶奶说,如今儿女不大放心自己出去,再年轻些,两个人已经看过了各地的风景。

  “深圳、香港、澳门、越南……我都去过的。”沈爷爷说,汤奶奶挂念小辈多一点,“那会儿我要帮着女儿一起看孩子,不能一下子走好几天的,我就去过海宁、宁波这些,不去要玩好几天的地方。”

  如今,儿孙们经常回来看他们。

  “吃年夜饭都是来我们这里的。”汤奶奶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家里人是在饭店吃的饭,“多少人我都要数不过来了,坐了三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婚姻;爱情;老人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青葱年少的时候遇见,相扶相依走过人生七十余载,耄耋之年儿孙满堂,而且老两口身体健朗,还能手牵手在小区里头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