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各地高校迎来开学季:“乙类乙管”后,校园如何放得开、管得好?

字体:
—2023—
02/13
07:06:38
2023-02-13 07:06:38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浙江在线2月13日讯(记者 纪驭亚)近日,我省各地高校陆续迎来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

  社会流动正在快速恢复的当下,让封闭近三年的大学校园逐渐恢复开放的呼声渐长。

  寒假期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已发布通知,恢复校友免预约出入校的权限。此次开学季,我省也有多所高校回应社会期盼,向学生亲属、校友开放校园。但同时,仍有多所高校明确表示家长和社会人员等不得入校。

  在开学季的校园管理措施上,各所高校步调为何出现较大差异?“乙类乙管”后,高校校园开放之路应该怎么走?

  怎么放?“先遣队”摸石头过河

  2月9日,浙江大学发布开学返校通知,其中提到“开学报到期间,学生随行的亲属如需要入校的,可由学生凭校园卡等有效凭证陪同进入”。

  作为浙江高校的风向标,浙大校园管理的新变化受到各界关注。据介绍,疫情三年,大部分学生家长都没进过浙大校园。向学生亲属开放校园,既是暖心举措,也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校园内的有益尝试。

  宁波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也都通知全校师生,开学报到期间,学生随行亲属可凭学生校园通行码进入校园。浙大城市学院的一名辅导员告诉记者,得知这次开学家长可以进校,家长群都沸腾了。

  有的高校步子迈得更大。2月10日开学的浙江工业大学,在2月4日就宣布优化新学期校门进出管理——校友出示电子校友卡、随行家长凭学生校园通行码可进入校园,出入校门和校园公共区域须测体温、戴口罩。

  “‘乙类乙管’后,大学的校园管理也要适应新常态。在校园疫情防控和服务学生中找到平衡,需要科学精准设计。”浙工大校办副主任陈云峰说,寒假里,该校已尝试开放校友无预约入校。在多次摸底师生新冠感染情况、新学期家长入校需求情况后,学校才向学生亲属开放校园。当然,校园开放政策也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部门要求,及时进行动态调整。

  放不放?高校仍有多重顾虑

  还有一些高校的态度更为谨慎。比如,中国计量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在返校通知中明确,家长不得进入校园,即送即走。也有不少高校虽未将此写入返校通知,但同样不允许学生亲属入校。还有个别高校要求校外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经审批后才可入校。 (下转第三版)

  “盼了三年,一直想去看看孩子最喜欢的校园风景,尝尝食堂的菜,看来还得再等等。”一名大三的家长收到学校不开放校园的通知后有些失落。

  也有数名师生表达自己的疑惑: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已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师生也早就盼着逐步放开校园。大学校园管理为何还要如此“严防死守”?

  而学校仍有多重顾虑。“上级部门要求师生返校前一周开展健康自测,可并没有要求家长也进行健康自测。家长入校岂不违反规定?”“上级部门没有要求向家长、校友等群体开放校园,万一开放后出现新冠感染病例,反而惹出麻烦”……

  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样的声音并非孤例。省内多地、多个高校相关负责人表达了类似顾虑。还有高校相关负责人直言,相比社会上的其他单位,校园管理难度更大,还是要保守点,不能掉以轻心。

  如何管?高校管理者亟须答题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疫情前的正常生活和信心都在逐步回归。大学校园并非孤岛,同样亟须探索恢复开放。无论是学校大量亟待恢复常态化进行的科研文化活动,还是接下来将要到来的就业季,以及公众对高校承担社会功能的期待,都迫切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高校管理者共同快速解答好这道迫在眉睫的考题。

  “逐步放开校园是师生的共同强烈需求,高校管理者一定要实事求是,科学管理,遵从民意,顺应潮流。当然,同学们也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浙大城市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沈爱国教授说,更重要的是,在放开后如何更好管理,这将考验管理者的智慧。

  目前,每个高校都已按教育部要求建设完成健康驿站,可为校内感染者提供感染期内相对分离的空间、健康监测和相关服务。以往一旦高校出现确诊病例,难有空间隔离、诊治的最大难题,得以破解。

  从浙工大开学三天的情况来看,家长都很配合。不少家长送完孩子就离开校园,想走走逛逛的家长基本都能按要求做好防护且停留时间不长。

  一位资深教育界专家也向记者表示,高校校园疫情防控有其自身的复杂性,第一步怎么迈、迈多大等都需要因地制宜。但大学开放是底层逻辑,如何管理是技术问题,不能因为管理有难度而刻舟求剑、故步自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校;校园;开学;开放;校友;学生亲属;疫情防控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浙江各地高校陆续迎来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社会流动正在快速恢复的当下,让封闭近三年的大学校园逐渐恢复开放的呼声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