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大湖州研究院成功研制月面伴随机器人原理样机

跟着航天员爬坡过坎,“笨笨”很聪明!

字体:
—2023—
02/14
08:20:02
2023-02-14 08:20: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徐坊 共享联盟·浙大湖州研究院 靳晓彤

  浙江在线2月14日讯(记者 徐坊 共享联盟·浙大湖州研究院 靳晓彤)还记得《流浪地球2》中的月面机器人“笨笨”吗?电影中,“笨笨”是在月球基地B区和C区工作的月面工程类机器人,带有感知设备和工程手臂,能够进行工程作业,赢得众多观众的喜爱。记者13日从浙江大学湖州研究院了解到,他们已成功研发同款月面伴随机器人原理样机,这是我国首款以与航天员登月出舱协同作业为目的的机器人。

  记者在浙大湖州研究院空天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见到了这款伴随式月球车原型机,它高65厘米、重50千克,搭载了人工智能、自平稳悬架、双目视觉等多套系统,能翻过20厘米高的石块,并能自主越过坡度不超过30度的深坑土丘,具备在未知环境中自主避障和对航天员稳定跟随运动的能力,可以抵近观察,帮助跟踪拍摄和记录航天员工作环境等。

  “经过测试,目前机器人颈部姿态机动能力、地面机动能力等功能均符合预期。”浙大湖州研究院博士生胡瑞军介绍,在载人月球探测中,利用机器人助手与航天员协同开展出舱活动,有利于减轻人员工作负荷,提高任务效率。在研发过程中,团队依次攻破了系统布局、悬架稳定性和智能性等难题,目前所看到的已是迭代升级后的第三代产品。

  据了解,浙大湖州研究院空天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致力于太空服务机器人技术研究,目前团队共有30多人。除了月面伴随机器人,中心还同步研制了空间站舱内活动机器人、在轨服务机器人等。团队还将继续攻克该机器人的自主导航与定位、变化光照环境下的人员对象鲁棒跟随等难题,进一步提高野外工况的适应能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机器人;湖州;服务机器人;活动机器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