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新农技带来好“钱”景 湖州20家市级“未来农场”助农增收4500余万元

字体:
—2023—
02/13
10:46:21
2023-02-13 10:46:21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徐震

  2月11日上午,长兴洪桥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的七斗漾基地内,蟹农李学明穿着下水裤,往自家的塘里撒入蟹苗,一只只小螃蟹挥舞着蟹螯,飞快地爬进水塘里。李学明是当地村民,今年是第7年养蟹,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如今成了养蟹能手。“今年要买蟹的人比去年多了一半,我对增收更有信心了。”他说。

  漾荡牌河蟹专业合作社去年入选市级“未来农场”,通过安装数字化智慧渔业系统,并配备电动割草机、无人机投饵技术,实现河蟹智慧养殖。“目前整个养殖过程用药量减少90%,可为农户亩均增收800至1200元。”该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说。

  去年,我市创建首批20家市级“未来农场”,成功打造长兴天下牧业、南浔“水晶晶”红美人等一批示范标杆。截至目前,市级“未来农场”累计联结农户7097户,带动增收4500余万元;吸纳农村劳动力3479人,实现就业增收超1亿元。

  “‘未来农场’通过打造高标准的智能化模式,带动更多农民增收共富,实现共建共享。”市农业农村局介绍,我市通过建设“未来农场”,深入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增加财产性收入,同时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提高农户生产效率,带动就业创业,增加农户收入。

  在南浔星光农业旧馆高品质粮油“未来农场”,数字大屏显示着田地最新的土壤、水质监测数据和病虫害情况。“我们利用智能化设备帮助农户分析水稻病虫害及需肥情况,研发施肥机让农户施肥更便捷。”农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以优惠价格将农田承包给农户种植管理,已累计带动农户1200余户、种粮农场主18户。

  位于吕山乡的天下牧业“未来农场”内,农户徐鑫炎每天把饲料运到羊舍后,自动化撒料机立刻“接班”,沿着轨道将饲料投放进每一个羊圈,一头头湖羊吃得欢。“比以前人工撒料节约了一大半时间,高效更能增收。”企业综合管理部经理蒋舒兴告诉记者,目前农场吸纳周边50多名农户就业,还帮助近20户无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每户代养各10头湖羊,每年可增收数万元。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湖州市将用5年时间打造百家市级“未来农场”,助力农户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农场;湖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