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

奔赴山海,倾听基层医疗之盼

字体:
—2023—
02/14
21:41:31
2023-02-14 21:41:31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万笑影 通讯员 郑芬芳 朱安全

  2月13日清晨5时许,城市还没苏醒,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建安就驱车直奔海岛岱山。出发前,他专门带上提前准备好的《浙大二院“山海”分院高质量发展人才专项调查问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王建安正在认真准备一份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医卫人才培养的提案。这次前往岱山深入调研、倾听群众声音,就是为了让提案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省启动医疗卫生‘山海’提升工程后,浙大二院与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等7家偏远的基层医院缔结协作关系,积极推动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亲历了整个过程的王建安发现,虽然成效明显,但想要变“输血”为“造血”,让“山海”分院真正强起来,归根结底还是要从“人”入手。

  “近三年,我县医疗卫生健康集团新进117人,流失41人,其中不少是委培生”“对海岛而言,柔性引进人才同样发挥很大作用,待遇能否与刚性引进人才接轨”“希望有更多机会到省级医院进修”……当天,在岱山县第一人民医院、高亭镇卫生院走访座谈时,无论是倒苦水,还是提建议,王建安都一一记录。

  “事实上,为了招引和留住高层次医卫人才,岱山可谓想尽了办法,比如‘订单式’委培、提高经济待遇、招募‘银龄’医生、颁发医卫领军人才奖等,而我们也创设了‘山海飞鹰’青年骨干高级研修班,山海县(市、区)域内承认其同等硕士学历待遇,但基层医院的人才断层和流失等问题仍是‘老大难’。”王建安说,每一次调研,都使他对这个问题有更深的理解和思考。

  如今,通过多次实地调研、问卷梳理和深入分析,关于这份提案,王建安的建议已越来越成熟。目前,他打算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或省级层面设立山海人才稳定专项基金,二是建议基层医卫人才评价体系以更大力度破“五唯”,做到真正面向患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来培养和评价医生。

  接下来,他还将深入更多的基层医院、走访相关政府部门调研,不断完善提案。王建安希望,能够在“山海”之间找到更多推进基层医疗发展的好办法,将更多基层声音带到全国两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卫;基层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