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全力拼经济的三重逻辑

字体:
—2023—
02/22
06:59:21
2023-02-22 06:59: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记者 胡静漪)二月二,龙抬头,经济建设欣欣向荣。

  2月21日上午,浙江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杭州举行。26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0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1390亿元……在杭州三号线二期项目世纪大道站施工现场,省委主要领导宣布“开工”,两排工程车一声齐鸣,各设区市分会场的重大项目同时动工。

  这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浙江举行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意味着在“千项万亿”工程引领下,浙江新年的经济引擎再增新动能。

  以投资促经济,可以看到今年浙江全力拼经济的三重逻辑。

  特殊性

  自2016年以来,浙江已经组织开展了14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但这次有点不一样。

  受疫情形势所限,去年和前年浙江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均设在省人民大会堂。而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场活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相关部门、建设单位上百人齐聚施工现场。

  “这一变动体现了浙江全力拼经济的决心和干劲。”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三年疫情的深远影响尚未消散,全国经济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延续。浙江作为东部经济大省之一,稳经济、挑大梁,既是自身发展所需,也肩负着国家重要使命。

  形势和环境,决定了这场集中开工的特殊性,也反映了今年浙江经济工作的特殊性,以及推动经济发展超常规的力度。

  去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浙江将精准高效实施“8+4”政策体系,推动经济尽快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其中,“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作为第一条要求举措,明确了今年拼经济的动向。

  据悉,这批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制造业产值5260亿元,新增轨道里程132公里、公路里程402公里、发电装机6712兆瓦、高等级海塘62公里、安置房437万平方米、教育卫生设施312万平方米。这些为产业、民生配套的基础设施将对经济形成更为深远的带动效应。

  长期性

  所谓“千项万亿”,就是围绕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强基、交通强省等九大领域,未来五年每年滚动推进1000个左右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万亿元以上,五年完成重大项目投资7万亿元以上。

  此次重大项目开工作为“千项万亿”工程的起手式,意味着浙江以投资促发展迈入一个新阶段,充分体现了浙江稳投资的长期性。

  “千项万亿”工程之前,浙江阶段性的促投资工程可以回溯到20年前。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谋划实施“五大百亿”工程,瞄准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科教文卫体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帮扶致富建设五大领域,解决浙江经济快速发展背景下的“成长烦恼”。

  此后,浙江像接力赛跑那样一棒一棒地接下去,每五年相继实施“三个千亿”工程、“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4+1”重大项目建设计划,虽然投资重点不同,但都聚焦需求、切中痛点。

  尤其近三年,面对出口不确定性和消费持续低迷,浙江投资持续发力,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增长速度既快于同期全国投资增速,也快于同期全省经济增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40%。

  而在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这一新阶段,“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已成全省上下的共识。今年,这批重大项目将落实年度投资1390亿元,占总投资20%以上。

  “接下来,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必须确保全部实质性开工,切实做到开工不停工、开工即开建,确保进度与时序要求相一致、投入与产出效益相匹配。”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浙江还要持续谋划重大项目、提高招商引资效率。

  系统性

  此次重大项目开工,体现出浙江全力拼经济的系统性。

  这种系统性集中体现在不同工作之间的相互联动,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

  “十大工程”包括“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世界一流强港和交通强省建设工程、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程等。推进工程,必须有实体项目落地,“千项万亿”就包含了各大工程的具体项目。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是重中之重。本次268个重大项目中,包括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111个,总投资3086亿元,占比近半,是当之无愧的“主角”。

  比如投资50亿元的宁波杉杉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65亿元的温州比亚迪新能源动力电池项目、投资78亿元的嘉兴海宁正泰太阳能等。各地抓住新能源发展的风口,加快布局产业链上下游。这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中,“计划打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光伏、智能电气等15个千亿级特色产业群”的目标不谋而合。

  此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也要求营造各界重视项目投资建设的社会环境。“简化审批手续、落实要素保障、加强调度督导。各地要锚定‘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工作原则。”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由此可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正推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人文环境等多方面营商环境迈向“最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重大;项目;开工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浙江举行的首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意味着在“千项万亿”工程引领下,浙江新年的经济引擎再增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