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真金白银鼓励生娃,要不要生二胎?各家有各家的打算

字体:
—2023—
02/23
17:08:55
2023-02-23 17:08:55 来源:潮新闻

  2月22日下午,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杭州市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出炉,其中包括“‘抚幼育苗’在杭州”这项实事。

  根据这一政策,潮新闻记者了解到:杭州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相关部门解释,杭州育儿补助的金额是与财政部门在前期经过大量数据调研后测算确定的,发放金额和当地政府财政总体状况紧密相关。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2.5万个家庭。

  之所以选择一次性发放,主要考虑是对于家庭来说,孩子出生后购买妇幼、婴童用品和托育等大量开支都属于刚需消费。一次性发放补贴能及时缓解婴幼儿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增强补助对象获得感,同时可减少手续,便于灵活申请。

  据了解,育儿补助将采取数字化方式发放,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浙里办”申请,审核通过后发放到个人账户。相关的补助实施办法正按照有关程序、流程办理,出台后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并实施。

  相关负责人表示,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是“系统工程”,杭州在实施育儿补助的同时,还将结合本地实际,在生育补助减轻负担、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优化生育休假制度、实施住房购车支持政策、减轻家庭教育压力、构建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等方面加大努力(具体见文末图)。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极大关注,钱江晚报官微评论区瞬间炸了。

  有人点赞:杭州这个政策真心不错。

  有人说得挺实在:自从生了二胎之后,双方老人的白头发多了很多,自己休息的时间也大大缩减了。这些不是金钱能够补回来的。

  还有人建议:退休和生育挂钩。

  要不要生二胎?各家有各家的打算

  谢先生听到这个消息,蛮开心,“这个政策来得太及时了。”谢先生是90后,儿子不到3岁,“我和老婆本来就已经在考虑再添一个了。”谢先生和妻子都是杭州本地人,一大家子和和美美,“我们都喜欢孩子,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都抢着要带,儿子一天天长大,快上幼儿园了,他们都在催,再生一个,不管是弟弟还是妹妹,都好。”

  孙女士的想法则不同,表示“二胎不在考虑范围”。

  孙女士是80后,夫妻俩工作都比较忙,时常需要加班,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平时难免顾不到,外婆有时会来帮帮忙。“女儿小时候体弱,常常跑医院,把全家搞得人仰马翻,有过这种经历的都懂吧。现在想想上幼儿园之前的日子简直都不敢回忆。如果让我再来一遍?不不不,还是不要了。”孙女士说,孩子的养育是个大课题,对自己来说,最难的地方在于孩子谁能帮忙带。“爷爷奶奶在外地而且年纪也大了,外婆倒是在杭州,但还要照顾太外婆。有人说找保姆,且不说现在靠谱保姆有多难找吧,就算能找到,把孩子这摊事全扔给保姆也不现实啊。更别说还有上小学的女儿要管。”孙女士表示:“眼下我全部心思都在怎么把女儿照顾好、教育好。”

  二胎妈妈议补助:“能不能年年发?”

  罗女士是二胎妈妈,二女儿也已经上小学了,对于最高2万元的这项补助,她表示“有补助当然是好事,不过和养育孩子的各项支出相比,还是……别的不说,就说想学个基本才艺吧,不够一年的兴趣班交费。”

  二胎妈妈闻女士则表示,补助能不能年年发?

  姜女士过完年刚刚添了二宝,她的情况符合杭州可以申请育儿补助的范围。对于这个消息,她挺高兴的:“政府真金白银鼓励生娃,还是很值得肯定的。希望这个制度可以在今后有更新,二孩或者三孩家庭更多的实际问题可能得到更多方面的解决。”

  王女士是2月初生的二胎,之前她也关注到其他有些城市开始发放育儿津贴,还是挺羡慕的,心想杭州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没想到这么快杭州就行动了:“一开始还以为每年5000,仔细一看……虽然5000感觉也帮不上什么,主要就买买尿不湿这些婴儿用品。但是有总比没有强啊,这政策代表的是一种态度 ,表示开始有行动了。”王女士觉得,其实对生二胎的妈妈来说,感觉最大的成本还是精力。“要职场继续打拼,肯定要请育儿嫂,这个成本真的很高,不是补贴一点钱能解决的。有些情况下,甚至宝妈搬砖的钱都给阿姨了,但还是要出来工作,否则会和社会脱节,也缺少成就感。这就需要整个社会配套跟上,还有社会价值的重塑等。”

  有二胎妈妈算过账,养娃第一年最费钱

  “二胎也有补助吗?我没想到,我以为只有三胎有。”金女士前年意外怀孕生下了二胎宝宝,“二孩有5000元的补助,当然是好事情。但是,比起养娃的费用来说,肯定不够,我不可能为了领补助,去生个娃。”

  前几天,金女士还和一个刚刚结婚的朋友聊天,仔细算了一笔养娃的账——养一个娃,最花钱的是前三年上幼儿园之前。而出生第一年最贵,月嫂、奶粉、尿不湿等等,都是花销。

  而所有育儿花销里,金女士认为,大头是月嫂和育儿嫂的费用。“十多年前,我生第一娃,记得月儿嫂是每月三四千元,育儿嫂每月一两千元就可以请到。如今,我的工资没多大涨幅,但育儿嫂的工资翻了几倍。月嫂1.2-1.5万/26天,育儿嫂是8000/26天,而且还在涨。”金女士咬牙请着育儿嫂,打算二娃一上幼儿园后就停掉这笔费用。

  “所以养娃是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希望政府给予长期的支持。”金女士最希望得到的育儿支持是,月嫂和育儿嫂费用的补贴,这个才是育儿费用的大头,另外加强月嫂和育儿嫂的培训,尽快规范这个市场。

  孕妈反应:这真是意外惊喜

  “这不就是意外惊喜嘛。”看到了刚刚出炉的关于杭州可以申请育儿补助的相关政策,杭州钱塘区的社工钱佳丽有点开心,她怀上二胎快4个月了。

  “我们一直很想再生个二胎,这次怀上了,本来就是很开心的。”钱佳丽说,二胎的到来对家里来说本来就是一件喜事。家里也早已做好了各种准备。“所以说,能够申请到补贴肯定是一件好事呀。”钱佳丽开玩笑说,5000元补贴都快赶上她一个月工资了,蛮好蛮好。

  钱佳丽的丈夫是一名消防员,平时工作比较忙,也经常要驻点在消防站里。比起5000元的经济补贴,她更加关注的是未来婴幼儿照护、托育等服务的完善与健全。“有了二胎以后,肯定会比现在更忙,要是社区有比较专业的托育服务,肯定也能让我们更轻松一些。”钱佳丽说。

  此外,杭州在鼓励生育方面还优化了生育休假制度,生育二孩、三孩产假也将延长至188天。“产后也能多休息几天,多陪陪孩子和家人,这也挺好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育儿;补助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