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区县两会密集召开,绘制发展路线图——

三个“一号工程”,如何落地见效

字体:
—2023—
02/24
07:06:52
2023-02-24 07:06: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陆乐

  浙江在线2月24日讯(记者 陆乐)近段时间,全省各县(市、区)两会密集召开,为新一年绘制经济社会发展路线图。

  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上,省委明确将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突破,实施“地瓜经济”提升能级“一号开放工程”。

  三个“一号工程”蕴含着巨大动能,且看各县(市、区)如何抓住机遇,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胜势。

  

  首先要在时代大势中找准方位。

  放眼全球,尽管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作为开放大省,浙江有责任也有能力,以开放纾发展之困、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谋共享之福。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作为“义新欧”中欧班列的重要桥头堡,正在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义乌,再次将“义新欧”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更大力度开辟“义新欧”中亚和东南亚新线路,谋划布局杜伊斯堡等“境外集散中心”,争创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双向对开“中国西班牙建交纪念号”,常态化运行老挝专线,全年开行1600列以上。

  与此同时,青田也将参与“一带一路”作为开放提升的重要手段,提出“深度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力争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

  数字经济是时代发展大潮中最具创新性和成长性的新经济业态,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爆点。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

  在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都占据了较大篇幅。

  杭州市余杭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去年实现增加值1698.7亿元。作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今年余杭提出要“加快数字经济二次攀登”,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具体内容包括发挥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和创新平台集聚效应、支持平台企业、建强数字健康产业园及数字文化社区等载体等。

  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浙江成为最具发展活力和创造力的省份,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共识。

  为此,几乎所有县(市、区)都对提升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作出了部署,要求把“企业办事无忧,政府无事不扰”服务理念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

  二

  “以县际竞争为代表的地区间竞争,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迅猛发展的根本原因,是我所知道的最有增长效率的制度。”经济学家张五常曾表示。

  如何在激烈的县域经济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各个县(市、区)把着力点放在了发挥比较优势上。

  对于中心城区而言,强大的集聚和辐射功能是重要的比较优势。扩大这一优势,一条清晰的路径是提升城市能级。

  记者注意到,包括杭州上城、宁波鄞州、温州鹿城在内的“中心城区”,都对城市能级跃迁提出了更高要求。具体包括城市界面的更新、文化内涵的提升以及城市形象的管理等。比如鄞州区针对深化城市功能布局、提高城市知名度和文化辨识度以及协同推进基础设施提档、人居环境提质、文明素养提升作出部署。

  而对以乡村为主的县域,特别是山区26县来说,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所蕴含的发展优势,培育绿色转型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是撬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比如正迎来新发展机遇的旅游业。各县(市、区)两会纷纷对生态环境提升、发展全域旅游作出了部署。如温岭提出打造“东海好望角”等。

  对于一些特色鲜明的县(市、区)来说,则要把“人无我有”的比较优势发挥到最大。

  作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所在地,岱山已初步形成了一条连缀装备制造、维保技术、新材料上中下游的石化产业链。围绕这条产业链,岱山把“打造海洋产业新体系”作为经济建设的重要抓手。从“围绕绿色石化、先进制造、大宗商品、海岛旅游等重点领域,开展定向招商”到“启动海岛风光资源资产化改革”,从“加快联合动能潮流能发电项目产业化、商业化步伐”到“加快壮大船舶海工产业”,通过这一系列的安排,一个更具发展潜能的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三

  对标对表“两个先行”,把县域发展中的“短板”变为“潜力板”,是当前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课题。

  如何补齐部分县域造血能力不足的短板,激发县域发展新动能?

  各县(市、区)的解题思路高度一致:抓项目、抓产业。

  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温岭,今年提出要“致力现代产业跃升”,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打造芯片控制系统、泵业智造、电子信息三大‘千亩产业园’”“建设运营省级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谋划建筑业科研创新总部经济区”……这一系列组合拳,透露出以项目为牵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思路。

  如何补齐山区26县人才不足的短板,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

  谜底就在谜面上。只有不拘一格求才引才用才留才,才能让人才“近者悦、远者来”。对此,山区26县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侨乡”青田把吸引华侨回归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技能人才占从业人员比重达32.7%的景宁,今年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500名以上。

  此外,山区26县都提到了补齐公共服务短板,要求通过更高水平的落户、就医、子女教育等各类公共服务,不断增强人才生态的吸引力。

  如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在更高水平的县域竞争中走在前作表率?

  作为浙江全面接轨上海的示范区桥头堡,嘉善提醒当地干部,面对长三角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态势,嘉善快速增长的支撑还不够足;而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安吉承认在“两山”转化通道拓宽、美丽乡村蝶变升级、产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标兵尚且如此,追兵尤需努力。唯有直面短板问题,全力以赴改进提升,才能不辜负群众期待,推动“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在浙江大地蔚然成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一号工程;两会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三个“一号工程”蕴含着巨大动能,且看各县(市、区)如何抓住机遇,把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胜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