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丨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数字政府建设需要更大跨越

字体:
—2023—
02/28
14:25:44
2023-02-28 14:25:44 来源:潮新闻·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朱新力(左)在企业车间走访调研。受访者供图

  夜已深,杭州市马塍路5号,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新力办公室的灯还亮着,他正对着电脑全神贯注地敲击键盘,桌上摊着一本调研笔记。“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提案还要多多打磨。”他说。

  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对如何更好地履职已有心得。过去5年,他先后提交了20多个提案,内容涉及司法改革、乡村治理、数字政府等多方面,很多提案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其中一份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的提案,提交后不久,国家生态环境部就发回书面反馈,表示将积极借鉴浙江建设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平台的经验,同时进一步协同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大保护。

  “看到提案得到重视,有效推动相关工作,我切身感受到委员的价值所在。”朱新力说,政协委员肩负民生重托,要持续交出高质量“委员作业”,肯定要多走和多听,“提案的‘含金量’是在调研中不断提升的。”此次采访前,他一直在各地调研。

  在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朱新力(中)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及营商环境等。受访者供图

  梳理朱新力这些年的提案,大多是围绕信息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展开的。“我想,接下来履职还是要坚持这个方向,并进一步聚焦法治中国建设和数字化改革。”今年,他准备的提案中就有关于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政府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议。

  “数字政府”是朱新力多年关注的话题。去年,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让他颇为振奋。“这表明中央和地方政府准确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逐步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推进政府履职和政务运行数字化上迈入新阶段。”他说。

  当然,新生事物的成长不可能一蹴而就。“数字政府建设不仅在于改变治理的方式与路径,更在于重塑治理的系统与逻辑。”朱新力建议,在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要聚力推进平台化整合,探索打造覆盖全国的一体化“数字政府平台”,尽可能地打破条块分割、部门藩篱、上下壁垒,形成“全场景在线”“自动化流转”“智能化辅助”“闭环化管理”的数字政务新模式。同时,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与数字政府相适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实现技术理性向制度理性的跨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