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宁波象山港马鲛鱼禁渔 为期5个月

字体:
—2023—
03/03
06:52:20
2023-03-03 06:52:20 来源:宁波晚报

  清明节前后是马鲛鱼洄游象山港产卵繁衍后代的时期,为了保护马鲛鱼生态资源,根据农业农村部种质资源保护工作要求,宁波规定每年3月1日至7月31日为象山港马鲛鱼禁渔期。

  3月1日下午,2023年象山港蓝点马鲛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特别保护期禁捕联合执法行动,在象山港黄避岙海监维权基地正式启动。

  启动联合执法

  保护马鲛鱼种质资源

  当天下午,全市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出动了15艘执法船艇,对象山港蓝点马鲛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展开巡查。 

  “接下来,我们联合执法人员将根据上级部署开展常态化执法行动,对违法捕捞行为进行执法处理,通过各种执法形式,保护象山港马鲛鱼种质资源。”宁波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直属队副队长李智广说。

22dc03e01ccaf82179bb01ef1e2f1082.jpg

  海上巡查

  执法期间,市县两级渔业主管部门将紧密联系公安、海事、海警等部门,通过包干巡查、联合执法、宣传告知、海陆协查等方式,依法打击非法捕捞、转载、收购象山港蓝点马鲛或其他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

f3a1174ed69c3e580f39aa19c2c8820c.jpg

  象山港绿区为马鲛鱼禁渔范围

  违法捕捞将面临处罚

  1.3月1日起,如果未经批准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事捕捞活动,责令立即停止捕捞,没收渔获物和渔具,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

  2. 5月1日12时起,如果未经批准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事捕捞活动,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处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渔具,吊销捕捞许可证;情节特别严重的,没收渔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 未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擅自在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事捕捞活动,没收渔获物和违法所得,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没收渔具和渔船。

  4. 违反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在内陆保护水域渔获50公斤以上或价值1000元以上,在海洋保护水域渔获2000公斤以上或者价值2万元以上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5. 违反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非法捕捞的行为,除依法予以处罚外,还需依照浙江省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实施方案的相关政策全额扣减海洋渔业资源养护补贴中的海洋伏季休渔补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禁渔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