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日惊蛰要吃梨,杭州这里还会“喊山”,全国春雷地图出炉

字体:
—2023—
03/06
15:49:43
2023-03-06 15:49:4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余雯雯 方力

  3月6日,我们迎来24节气中的“惊蛰”。

  这个时候的杭州,已经到了一年中的颜值天花板,随意走到街头,可能就会偶遇玉兰、红梅等。

  杭州今年的第一声春雷啥时候来

  “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认为,惊蛰时节雷鸣惊醒了百虫。

  惊蛰是春季的第三个节气。此时,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昆虫萌动,万物生机盎然。

  但是中国天气网表示,我国各地春雷始鸣时间早晚各不相同,常年惊蛰节气期间,春雷的影响范围主要在南方地区,北方大部地区还未迎初雷,“惊蛰始雷”不适用于我国所有地区。

微信图片_20230306081024.jpg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惊蛰节气全国春雷地图看,“惊蛰始雷”只与我国南方部分地区的气候比较吻合。常年惊蛰期间,江南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南部、重庆中部、华南北部等地雷响频繁,平均雷暴日数在2天以上,湖南、江西的部分地区可超过3天;最符合“惊蛰始雷”的是长江流域,合肥、福州、广州、南京、杭州、上海等不少地方都在此时节迎来初雷。

  而在北方大部地区,此时还鲜有雷鸣,二十四节气发源地黄河流域,雷声一般在3月末甚至更晚时才出现。

微信图片_20230306081005.jpg

  浙江省雷电具有明显的季节分布特征,3月开始进入雷电多发期,但较多集中发生在夏季的6到9月,占总数的88.56%。

  比如2022年,浙江省地闪主要发生在8月,达9万余次,占全年地闪总数的36.4%,8月25~27日连续3天全省地闪次数逾万次,3天共发生雷电灾害33起,占全年雷灾事件总数的21.0%。

微信图片_20230306082536.jpg

  前两年,杭州都在3月13日、14日响起第一声春雷。今年的第一声春雷,会不会出现在3月11日、12日这个天气大转折时期呢?

  周末又有冷空气要来。预计11日夜里到13日,浙江省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过程

  由于前期气温较高,这一热一冷的天气条件很容易促成强对流天气,或许这个周末,我们就会和今年第一声春雷打个照面。

  惊蛰吃梨,水果店老板娘说“没听说”

  惊蛰这一天,要吃什么?

  有人说,今天要吃梨。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惊蛰时节,天气刚刚回暖,容易使人口干舌燥,在中国民间素有吃梨的习俗。吃梨有两层含义,一是来自“梨”的谐音“离”,惊蛰日这一天,人们吃梨有远离疾病的寓意;二是惊蛰到来,仲春即至,温差变化大,且天气干燥,此时吃梨还能润肺生津。

  那么今天你吃梨了吗?

  今天上午,潮新闻记者去水果店逛了逛。

  “今天惊蛰吗?是要吃梨的。”走进杭州滨江一家水果小菜店,一位正在买肉的大姐“恍然大悟”的样子。大姐是山西人,她说惊蛰吃梨是全国的习俗。“惊蛰节气,气候干燥,这个时候的梨非常好吃,又补充水分。”货架上的梨品种不多,只有雪梨和新疆库尔勒梨两种。

  老板倒是不太清楚“惊蛰吃梨”的习俗,不过她说“这几天连晴,买梨的人倒是蛮多,销量比较稳定”。

  翁家山“喊山”,近百年老习俗重新恢复

  在杭州翁家山,今天上午还有一件大事要办——“喊山”。

  “茶,发芽!茶,发芽!”

  人们“喊山祭茶”,祈福今年的西湖龙井茶有个好收成。

  这是一个中断了近百年又重新恢复的风俗。

  翁家山村地处西湖龙井茶产区“狮、龙、云、虎、梅”的狮、龙地带中心。

  老底子的翁家山,最早的定居者来自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传说是因为一场水灾迁移至此,这里的村民世代从事茶叶生产,每年惊蛰这一天,都要举行“喊山祭茶”仪式,盼着大丰收。

  2021年村里修族谱的时候,翁家山走访多位老人,得知以前有‘喊山祭茶’风俗,最近一次较大规模的喊山活动是在1936年左右,村里90多岁的老人就曾经参加过。

  2022年惊蛰,翁家山村重启这一断档了近百年的风俗,一来是传承,二来是祈愿茶芽好好长,有个好收成。

  3月6日上午10点,翁家山的山顶茶园里,喊声震天响。这一声声呐喊里,满满承载了茶农对西湖龙井茶一年好收成的希望。

  “我们村是从去年开始把‘喊山’这个老底子的民俗重新搞起来的。今年结合村委的年画班,大家再把山顶的凉亭壁画绘制一新,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希望今年西湖龙井大丰收,村民和茶企的口袋都鼓起来。”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介绍,这两天,气温节节攀升,翁家山大山头的西湖龙井茶都已处于萌动的状态,部分茶芽上的鳞片已经展开,采摘的时间估计马上就快到了。

  翁家山村的“喊山祈福”是西湖街道“2023爱上龙井”系列暖场活动之一,茶农们在期盼茶芽的同时,刷亮炒锅、清洁竹篾、领取炒茶油等准备工作也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等到西湖龙井茶的茶芽整体冒出来,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开茶节等民俗活动也将如约举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节气;民俗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