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准护士有份大爱 她是浙江年龄最小的女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字体:
—2023—
03/07
07:01:57
2023-03-07 07:01:5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黄慧远

  还有4天就是小徐20岁生日。

  昨天(3月6日),准护士的她为自己送去了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远方素昧平生的生命。

微信图片_20230306183357.jpg

  2003年出生的小徐,现就读于浙江宁波一所学校护理专业。

  2021年4月,学校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年龄在18至45周岁,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健康者均可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刚满18周岁的小徐当即撸起袖子,留了10毫升血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华骨髓库)。

  小徐渐渐忘了这件事,没想到配型成功的消息半年后就传来。2022年11月,她接到了当地红十字会的电话,被告知血样HLA检测数据与一位血液病患者初筛配型成功。

  “配型非常难得,几万分之一到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被我遇见,真是神奇的缘分。”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对刚成年不久的她来说,是一件激动又有点害怕的大事。

  这几年,好几位学长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学长和她展开多次交流。

  通过交谈,小徐越来越了解捐献流程,最终下定决心。

  出于对孩子的爱,父母不免对捐献抱有顾虑。小徐和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科普捐献知识。当父母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既科学又安全,对女儿的爱心行动给予支持。

  后来,小徐顺利通过了高分辨和体检,捐献时间定在3月6日。

  3月2日小徐带着一腔勇气和爱意,去赴这一场生命的约定。她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提前入住采集医院,每天早晚注射一针动员剂,加速骨髓中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对我来说,这只是100多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但是对于患者来说,这是一个生命的再生,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值得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可以将这份爱延续下去。”

  3月6日一早,小徐开始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爸妈也从老家赶来陪同。妈妈握着女儿的手说:“虽然有点担心,但我相信科学,为女儿感到骄傲。”

  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小徐顺利捐献17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8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浙江省年龄最小的女捐献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护士;造血;干细胞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小徐顺利捐献17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浙江省第87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目前浙江省年龄最小的女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