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嘉兴护士在天安门广场抢救老人 这一跪,真美!

字体:
—2022—
09/19
07:55:32
2022-09-19 07:55:3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嘉兴市卫健委工作站 谢震宇 高硕旻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记者 郁馨怡 共享联盟嘉兴市卫健委工作站 谢震宇 高硕旻)“小芳,你真棒!”这几天,嘉兴市第二医院ICU主管护师何小芳常常收到来自朋友的点赞。她没想到,因为自己和同伴十几天前随手做的一件事,让她成了“网红”。

  时间回到9月3日,正在北京参加重症专科护士培训的何小芳趁周六休息,和两名同伴前往天安门广场参观升旗仪式。清晨6时许,刚参观完升旗仪式的何小芳,看到广场过道有三四人正焦急地围着一名晕倒的老人。

  “我们是学医的,让我们看看。”有着十多年ICU工作经验的何小芳看到老人脸色惨白、意识不清,感到不妙。她和同伴赶忙上前扶老人平躺,接着又拍打他双肩,但老人却毫无反应。进一步检查生命体征后,何小芳发现老人颈动脉脉搏消失、呼吸心跳停止,情况危急!

  “必须赶紧做心肺复苏,家属快拨打120!”说着,何小芳和同伴轮流跪地给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同时询问家属老人是否有既往病史。原来,老人已经80多岁了,看完升旗仪式后突然倒地。

  接下来的20分钟里,何小芳与同伴一直保持跪地的姿势,持续不断地进行心肺复苏按压,而老人也从完全没有意识,到恢复呼吸,颈动脉也有了搏动。

  “老人有高血压,早上出门没有吃降压药。”把老人送上救护车时,何小芳还不忘告知救护人员基本情况。直到救护车远去,她才觉察到自己的膝盖在跪地救人时磨破了皮。

  所幸,老人经过抢救后已经苏醒。当天中午,老人的儿子就打电话给导游,对何小芳一行人的及时救援表示感谢。

  虽然救了人,但何小芳并没有声张。直到这两天知情的同事“爆料”出来,大家才知道她们做了这样一件好事。“我只是把平时在医院学到的应急抢救培训知识学以致用。”在何小芳看来,救人就是她的职业本能,“理所当然”。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抢救;护士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