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特殊时期 这些给人民健康"托底"的人正在抱团前行

字体:
—2022—
12/27
08:43:12
2022-12-27 08:43:12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徐露清 通讯员 陈静娜

  重症医学科微信群里的对话。 通讯员供图 

  “这两天去医院走一圈,真的特别感动,你会发现我们的医护人员太可敬了,很多人都是克服种种困难在岗位上坚持着……”近日,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的一封给全院员工的信,在朋友圈被广为转发。

  随着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和医护人员双双激增,医院各科室正面临着难以想象的压力。作为给全市市民“托底”的人,医护人员退无可退,唯有抱团前行。

  “你还能不能坚持?”“能!”

  心血管内科医生郑文渊是科室里比较早感染的。他回想,可能是前一周一天晚上值班睡觉时,口罩没有戴牢,中了招。第二天,他就开始全身乏力酸痛、喉咙痛,在医院检测核酸后,回家便收到了阳性的结果。之后两天,他都躺在床上起不来身,发热到了38.7℃。到12月20日,高体温终于退下来,精神也好了不少,但严重咳嗽、剧烈头痛、“刀片嗓”等等还是把他折磨得不轻。直到12月21日,他终于等来了核酸转阴。

  而这段时间,病区里1/3的患者、2/3的医护人员都陆续进了“羊圈”。冬天一直是心梗的高发季,但大概由于疫情时期害怕感染的原因,不少轻症患者选择了“熬”,病区收治的病人倒是比原先少了些,病情却比原来重得多。因此,科室人员吃紧,暂时没“阳”的一刻不敢松懈,刚刚转“阴”的也一刻不敢多歇。

  12月21日,转“阴”当天晚上11点多,郑文渊接到了心血管内科(方桥院区)主任王勇的电话。当晚,4名心梗患者接连被送到方桥院区,原本和王勇一起在岗的另一位医生刚刚被确诊新冠阳性,症状来势凶猛。实在分身乏术的王勇无奈之下把电话打给了郑文渊,问道:“还能不能坚持?”

  “能!”郑文渊二话没说,挂下电话就匆匆赶往方桥院区,几台手术后来做到次日清晨近6点。下了手术台,郑文渊就感到自己的症状似乎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但休整一天后,又是一个24小时的班。

  “王主任才是真的厉害。清晨手术结束后,他还有门诊和夜班,前后大约40个小时没睡过觉,过去一周更是天天坚守在科室里。”郑文渊说,但是有一个坏消息,他刚刚得知,王主任也“阳”了。

  过去一周,科室里的班天天排,又时时调,因为大家倒下的速度实在太快了。12月23日,海曙院区的心内一科和心内二科病区、方桥院区的心内科和胸外科病区分别进行了合并。这样一来,护理可以使用一套班子,艰难省出来的人力就可以支援发热门诊和其他困难科室。随着最先中招的医护人员陆续回岗,“输了血”的科室又振奋不少。

  “我们科室绝对不是最难的。”郑文渊说,最难的还是急诊和ICU,最近病人又多又重,急诊的同事忙得甚至没有吃饭、上厕所的时间,ICU更是一批人倒下一批人上,硬挺着,不能关。

  “头可断,血可流,ICU病房不能关”

  “我今天努力24小时值掉,如果晚上挺过去了,你明天上午就不用来,我直接把房查掉。”

  “我下午早点去,争取让你们能正常下班,戴口罩一天要缺氧了。”

  “头可断,血可流,ICU病房不能关,因为我们是全院的保障。”

  这样的对话,在近日的市一院重症医学科微信群里屡见不鲜。总是抢着顶班、想让同事多休息一会儿的医生叫王磊,今年还不到35岁;把这些对话记录发到朋友圈里的医生叫范震,他说之前援鄂援藏时自己已经受了太多的褒奖,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这些硬气得让人难受的年轻医生。

  12月18日,范震在夜班时收治了一位术后的阳性患者,抱着侥幸心理过了两天,12月21日他还是被确诊了阳性,一度发烧到39.5℃,还出现了休克状况。同一天,他10岁的大儿子因为严重的支原体肺炎住进了宁波市第一医院。于是从那天起,阳性的他在医院照顾大儿子,同样阳性的妻子在家照顾8岁的小儿子。这让他有机会成为了ICU日常工作的旁观者。

  12月23日晚上,范震的烧终于退了,已经发烧加陪床几天的他全副武装,想回科室拿些洗漱用品,结果看到值班的王磊双眼通红,满是血丝。一问才知道,当时王磊的体温已经烧到了38.9℃,他估计自己是“阳”了,但夜间无人能替,他必须把最后一班岗站完。

  “我当时看着心里真的太难受了。”范震说,王磊是科室里负责排班的,也是“阳”得比较晚的。在人员陆续倒下、排班极其困难的时候,他是自己排班时永远的替补——人不够,就给自己一个个加24小时的班次,总是能多上一会儿就多上一会儿,好让同事们多喘一口气。在范震的朋友圈下面有一条评论——“王磊家的依娜也是带着39.5℃的烧在上夜班”。“王磊家的依娜”是一名呼吸科护士,那天下了夜班,夫妻俩双双收到了核酸阳性报告。

  “ICU是全院乃至全市市民的最后一道防线,其他科室扛不住了或许可以缩减床位,但ICU只会扩大。”范震说。截至12月24日,宁波市第一医院ICU的海曙院区62张床、方桥院区30张床已全部收满,但46名医生“阳”了42个,150多名护士“阳”了超过2/3,不仅救治患者在争分夺秒,所有中招医护人员的康复也在争分夺秒。范震说,虽然他还咳嗽得很厉害,但感觉自己症状的高峰已经过去了,一旦核酸检测结果转“阴”,他也必须马上回到队伍中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医生;护士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