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三角这块短板补上 杭州去苏州不用再绕道上海

字体:
—2023—
03/13
09:19:57
2023-03-13 09:19:57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许文峰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建成后的效果图 

  近日,通苏嘉甬高铁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上首个桩基开钻,标志着这座世界最长跨海高速铁路桥海上工程正式开工,开始逐步跨越杭州湾。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是通苏嘉甬高铁控制性工程,这条连起宁波、嘉兴、苏州和南通等城市的高铁正在建设中,建设工期预计为5年。

  这条高铁和这座跨海高速铁路桥,将给浙江人出行带来怎样的改变?

  制图 高薇

  高铁列车飞渡杭州湾

  对铁路桥建设要求极高

  杭州湾跨海铁路桥全长29.2公里,共有北、中、南三座航道桥和跨大堤、海中、浅滩区引桥,属超长大的高速铁路桥梁集群工程,为世界最大跨度无砟轨道三塔斜拉桥。

  “列车在时速350公里的速度下运行,若轨道稍有不平顺,就会影响乘坐的舒适度,因此无砟轨道对大跨度桥梁线形要求极高,桥梁建造精度需控制在毫米级,设计施工技术难度很大。”沪杭客专公司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指挥部指挥长钱利平说。

  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海域宽、风大、浪高、潮差大、流急,建桥条件受水文、气象、地质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大。“天下奇观”钱塘潮海湾潮差最大可达9米,流速极快;此外,杭州湾湾底泥沙层较厚,质地松软,水深也较浅,北航道桥在低潮位时水深只有2米左右,会导致大船易搁浅、小船稳不住等情况。

  “这是世界级的海上工程,施工所需的大型机械设备、工程船舶众多,受水文气象条件影响,有效作业时间短、施工组织难度大。此外,大桥穿越钱塘江河口海洋生态红线区,为保护鱼类洄游通道及鸟类资源,生态环保要求也很高。”中铁大桥局杭州湾跨海铁路桥项目党工委书记徐炳法介绍,为解决大桥建设难题,中铁大桥局专门成立科研攻关团队,攻克多项难题,为今后高速铁路桥梁建设提供了可靠的经验借鉴。

  宁波温州等地乘高铁去上海

  以后不用再绕行杭州

  这座跨海铁路桥将成为杭州湾又一道美丽风景。途经通苏嘉甬高铁的列车从桥上呼啸而过,跨越大海,穿梭于杭州湾南侧的宁波和北侧的嘉兴、苏州等地,直接拉近了沿线这些城市的距离。

  目前长三角区域南北向高铁干线相对较少,不仅杭州乘高铁前往苏州、南通等地需要绕行上海,温州、台州和宁波等地如果乘高铁去上海,也需要兜一个圈子绕行杭州。

  有了这条南北走向的通苏嘉甬高铁,可以补齐长三角的交通短板,成为南北向串联沿线城市与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的快速通道,宁波、温州、台州等地的市民乘高铁可以直接通过跨海铁路桥,北上去上海等地。

  通苏嘉甬高铁不仅加强杭州、嘉兴与苏南城市的联系,由于其北端与盐通高铁相接,意味着高铁列车在跨过长江、到达南通后,还可以继续向北,通达盐城、海安等地。

  杭州与江苏北部区域的交通往来更为便利,联系会更加紧密,城市辐射力有望进一步拓展。

  此外,通苏嘉甬高铁与沪宁、苏南沿江高铁等多条东西向高铁打通,杭州铁路枢纽的列车通行压力将得到缓解,并大幅拉近长三角核心区主要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

  杭州坐高铁去苏州

  可以省下大半个小时

  对于杭州市民来说,通苏嘉甬高铁带来的最大便利,就是坐高铁去苏州可以不用再绕行上海,距离更短、出行效率更高。

  目前,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苏州,一般都先走沪杭高铁去上海,再经沪宁或京沪高铁至苏州,整体走向呈现一个反“C”字,相对费时,票价也相对高。

  待通苏嘉甬高铁建成通车,它与沪杭高铁间,规划设置有铁路联络线,能连接两条高铁,使两条高铁上的列车可以互相“串门”。

  届时,从杭州出发、去苏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可以先走沪杭高铁至嘉兴,再经铁路联络线转至通苏嘉甬高铁,向北行驶出浙江后直达苏州——比之前可以省下大半个小时。

  这样一来,从杭州坐高铁去苏州的耗时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票价也会降低。

  通苏嘉甬高铁在苏州城区设有苏州南站和苏州北站两座车站。苏州南站是一座新车站,位于苏州城区南部吴江区境内,如果杭州人想去周庄、黎里等水乡古镇游玩,坐到苏州南站下车会比较方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跨海铁路桥;杭州湾;世界最长;长三角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条高铁和这座跨海高速铁路桥,将给浙江人出行带来怎样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