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奔驰部分车型降12万!湖北推超强补贴,浙江会跟进吗?

字体:
—2023—
03/15
16:41:49
2023-03-15 16:41:49 来源:潮新闻 王静 胡进

  近日,湖北推出了“史上最强”政企购车补贴,东风系车型(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风神)等最高补贴9万元,直接拉动了湖北省内及周边区域的汽车消费市场。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近期,浙产车企也在研判政策,酝酿加入这一波补贴大潮。

  “东风系”引发价格战

  超30个品牌跟进降价

  从多家车企发布的传播海报中,记者发现湖北补贴力度相当大,而且补贴车型十分广泛,基本涵盖了东风旗下多数所有车型。包括许多热门车型,比如东风本田的CRV补贴6万元,URV补贴6.8万元,艾力绅补贴5.4万元,思域补贴2.0万元,甚至于,尚未上市的2023款CR-V插电式混动车型都补贴2.0万元。但力度最大的还是东风雪铁龙C6共创版和舒适版,综合补贴高达9万元。造车新势力也有份,岚图梦想家也有高达4万元优惠……所有政策需在湖北省内限期完成购车开票可享,补贴金额没有上限。

  政策一出,迅速火上热搜,“去湖北买车!”“错过再等十年”,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网友的羡慕。当地二手车商直言,这价格卖得比旧车还便宜,从业多年从未见过。                                   

  很快,由“东风系”引发的“车价补贴大战”,逐渐在各大品牌中扩散,据统计有超30家汽车品牌已加入“降价潮”,最高优惠超过10万元。

  3月7日,上汽通用旗下别克,也宣布加入“补贴降价”大军。湖北省政府补贴车型,3月份政企补贴最高7万元,补贴截止至3月31日,君威、君越、昂科威Plus、昂科威S、昂科旗等车型,均享有补贴资格。另外,购车者只需要支付499元,即可享受全额商业险,等返厂补贴权益。上汽大众也官宣针对湖北专项补贴推出了优惠政策,最高补贴金额也达到了7万元。

  此外,广汽本田皓影、雅阁优惠2万-3万元,一汽-大众推出任意品牌置换揽巡、揽境,可享受16000元置换支持,广汽丰田汉兰达落地30.88万元,预售期间再享5000元购车礼。

  除了政府发力,各大车企也在暗自较量,官降与经销商优惠同步进行,价格战愈演愈烈。

  3月9日,比亚迪发布公告,旗下两大主力车型宋PLUS新能源及海豹限时可享88元抵扣6888元-8888元。此前,五菱不愁卖的“爆款”车型宏光mini ev推出2.98万元的限时特价;长安深蓝在政府补贴基础上,额外提供至高3000元补贴;广汽埃安针对部分车型给予5000元/台的限时交付激励;吉利汽车全系车型都可享受99元抵扣50%购置税的补贴,补贴金额在3000元~8000元。

  电动车企也危机重重。才问世四个多月的丰田bZ4X官降3万元。而记者从经销商了解到,其实际成交价在优惠6万元左右。近日福特电马也发布了全系车型清库的限时特惠,优惠4万元,电马的标准续航版起售价已经来到了20.99万元。

  降价补贴大潮中,也不乏BBA、凯迪拉克、捷豹路虎等豪华品牌的身影。上汽奥迪A7L最高优惠有3.8万元,奔驰部分车型降价高达12万元,一汽奥迪A6L降价9万元;宝马近期也推出大幅促销优惠活动,旗下纯电车型 BMW i3 降幅高达10万元以上。

  1-2月销量近乎腰斩

  东风甩卖清库存

  东风汽车 “特价甩卖”与其长期疲软的销量不无关系。

  3月8日晚间,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00489.HK)发布2月产销快报。快报显示,今年2月,东风汽车集团销量为15.42万辆,较去年同期的20.55万辆下降24.96%。今年1-2月,东风汽车集团累计汽车销量为26.2万辆,同比下降48.4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73万辆,同比下滑32.4%,销量下滑近乎腰斩。

  在此次补贴中刷了一波存在感的东风雪铁龙C6,1月的全国销量仅有55辆,东风雪铁龙整个品牌1月的销量只有2000多辆。而2022年东风汽车全年销量246.45万辆,同比减少11.19%,创近十年新低。

  法系车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的销量惨不忍睹,新能源车开发进度又相当落后,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原本是“利润奶牛”的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去年同样销量大跌,其中东风日产销量大跌23.6%至80万辆,近年来首次跌破100万辆。从2020年开始,东风汽车不断抛售旗下合资车企资产。继2020年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相继退出中国市场后,2021年12月,东风集团宣布正式退出东风悦达起亚,这一系列举措也被外界视为东风集团的积极自救,但目前看来效果甚微。

  业内人士陈先生表示,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和新能源汽车的冲击,燃油车市场遭遇寒冬。东风系车型的库存想必已经处于历史高位,湖北省大刀阔斧地补贴,一方面处于刺激消费“救市”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扶持东风集团,为车企清库存。“毕竟,汽车是湖北省的第一个大支柱产业,税收占比高达20%,如果汽车发展出现问题,那么税收、就业、民生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国标第六阶段的B排放标准将于7月1日起全面实行,也是推动政企协作,加快清库存的主要原因。

  价格战还将升级

  浙江或酝酿新一轮补贴

  事实上,早在湖北之前,上海、吉林已经开始补贴救市。上海嘉定区购买汽车给与1-2万元补贴;吉林省的购车补贴范围涵盖中国一汽旗下全部自主、合资品牌乘用车和轻型货车,补贴总额达1.5亿元,单车补贴金额最高可达3.7万元。

  北京、重庆、浙江等地也有部分区域发放不同量级的补贴,但湖北的补贴金额之多,涵盖范围之广,力度之大,让其他地区都黯然失色。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评价湖北此举时说道,其核心作用正是目前所达成的宣传效果。“因为客观来说,没有特别大力度的一个宣传的话,或者没有特别吸引眼球的一个促销力度的话,消费者关注度可能不够,促进消费的热情也无法得到有效释放。”崔东树认为,该活动具有极强示范作用。

  与湖北省相似,浙江也是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大省,是否也会将政策补贴从各区自行补贴的“小打小闹”衍生成为全省范围的大行动?

  “浙江的情况又有些不同。”业内人士陈先生说道,湖北省的汽车产业以燃油车为主,而浙江的新能源转型比较成功,有极氪、零跑、合众等冉冉升起的新能源“新星”,矛盾没有像湖北那样激化,但湖北的降价,极有可能呈现出多米诺骨牌效应,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场“降价”风暴,浙江省也被席卷其中。

  另外,某浙产汽车品牌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已经在召集他们的开会,商量研判政策细则。“相信像湖北这么大力度的扶持,马上也会轮到我们。”该负责人表示。

  “以价换量”透支需求

  补贴退出以后,燃油车该何去何从

  降价潮来势汹汹,大部分车企不得不被裹挟着“以价换量”。

  对于消费者而言,只要理性消费,有真实的购车需求,那多半还是会得益的。

  对于车企来说,面临新能源车企的冲击,加之本身库存量大,迫切需求一剂猛药来走量。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车商进入薄利的状态,从前“闭着眼睛卖车”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但是换一种角度,车商如果此时不亏钱卖,积压的库存只会让他们亏得更多,这也是30多家汽车品牌积极“被迫”跟进的原因。

  不过,无论是“地补”还是车企补贴都只是短期行为,依靠补贴促进的销量,透支的是市场未来的购车需求。缺乏产品竞争力的燃油车,或许一次补贴可以清库存,长久的发展该怎么办呢?待到这轮补贴结束,东风系或整个汽车行业又会是怎样一番情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汽车;销量;购物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