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版“南水北调” 十年引水量相当于360个西湖

字体:
—2023—
03/28
06:27:00
2023-03-28 06:27:00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朱承

image.png

  3月27日,记者从浙东引水通水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东引水工程通水10周年以来,累计调水量达到50亿立方米,约等于360个西湖的水量。

  作为浙江省经济社会最发达地区之一,浙东沿海地区曾一度因水资源紧缺,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浙东引水工程被誉为浙版“南水北调”,不仅破解了浙东地区缺水难题,还改变了浙江水资源时空分配格局,重构了浙东经济发展水脉。

  据悉,浙东引水工程以杭州萧山枢纽为起点,引富春江水,分南北两路并行,北线经曹娥江到慈溪,南线则经曹娥江到宁波以及舟山,真正实现了“一江春水向东流”,惠及杭州、宁波、绍兴、舟山4个市、18个县(市、区)、1750多万人口。

  “引水以来,沿线11个交接断面水质较引水前普遍提高1~2个类别,监控断面全面消灭了劣V类水,大部分断面可以提升至Ⅱ类或Ⅲ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浙江省钱塘江流域中心主任周红卫介绍,受益于浙东引水工程对工农业用水的有效保障,宁波杭州湾新区六大先进制造业、四大现代服务业、旅游景点得到长足发展;余姚市西北部荒芜的滩涂盐碱地摇身变成生态园,余姚正大(中泰)生态园成为余姚市民名副其实的米袋子和菜篮子生产基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引水;经济社会;生态园;宁波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3月27日,记者从浙东引水通水十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浙东引水工程通水10周年以来,累计调水量达到50亿立方米,约等于360个西湖的水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