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吃虾从不靠手剥,结果“翻车”了……

字体:
—2023—
03/28
06:26:59
2023-03-28 06:26:59 来源:橙柿互动

  江南人家四季有虾,比起个儿大紧实的海虾,个小壳薄的河虾反而更加胜意。春暖花开,眼下正是河虾壳薄肉厚最为肥美的时节。

  河虾好吃,但这件事也要注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一周内,连续两名患者让整只虾“跑”进气管,让医护人员忍不住捏了把汗。

  吃虾不靠手剥

  整只河虾吃进气管

  31岁的阿虎(化名)是杭州萧山人,家住瓜沥。他平时特别喜欢吃虾,眼下又正是吃虾的好时节,经过一个冬季的积累能量,虾子个个又肥又鲜。

  3月14日晚,和朋友一起聚餐时,一道酱油蒸河虾,阿虎吃了很多。河虾吃吃、螺蛳嗦嗦、老酒搭搭、家常唠唠,惬意非常。

  无论虾的个头大小,吃虾经验老道的阿虎从不用手剥,一般都直接用嘴“去壳”。结果当晚吃虾时,阿虎正和朋友谈得兴起,他大笑着和朋友说话,话说一半、 戛然而止,接着剧烈咳嗽,脸涨得通红,满头大汗。

  满座的朋友被吓得不知所措,原来是虾呛到阿虎的气管里了!他试着剧烈咳嗽,想着能把虾咳出来,没想到虾出不来反倒咯出血来。大家手忙脚乱地把阿虎送到浙大一院急诊科。

  CT检查结果显示,阿虎的右侧主支气管腔内卡着一个弯曲状的异物。

111.png

  急诊值班医师紧急联系呼吸内科,值班医生考虑到阿虎酒足饭饱后做气管镜容易引起呕吐导致误吸性肺炎,让阿虎禁食一晚后第二天一大早为阿虎“气管捉虾”,通过支气管镜下取异物术,准确找到河虾所在,并成功取出。

虾.jpg

虾2.jpg

  “如果因为剧烈咳嗽这只虾进入气管狭窄处,患者可能会发生窒息。进一步移位进入肺部,久了很可能会导致患者肺不张、肺脓肿,甚至还有可能需要切肺治疗!”医生说到。

  阿虎成功出院,对医护人员再三道谢,但想起误吸河虾至今都有些后怕。

  气管异物的高发季到了

  专家还捞出过它们

  近日,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的急诊科,同样接诊了在吃三鲜面条时被虾子卡喉咙的38岁男士波哥(化名),波哥当时正和朋友一边高谈阔论、一边大口吃面,突然一只虾子被吸入气管。波哥立即到医院急诊科就诊,呼吸内科专家为波哥进行气管镜探查,在他的左主支气管找到了“肇事”虾子。

  “当时虾头的硬刺已经扎进了气管壁,气管高度水肿、一片血红,拇指粗细的气管,肿得只剩下一条缝。”接诊医生不敢轻举妄动,只能把虾切成小段、分次“打捞”,生怕一不留神虾刺破气管壁外大血管,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周建娅主任医师介绍,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多例支气管异物的患者,有孩子也有大人。近年来,呼吸内科专家从患者气管中取出的异物形形色色,除了虾,还有毛豆、花生、螺蛳、辣椒、年糕、果冻以及鸡骨头等等,甚至还有假牙……气管被异物卡住,很多都发生在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或大笑间。

  值得庆幸的是,最近这几只虾只是堵住了主支气管的一侧,另一侧的肺部能够正常呼吸,如果虾发生移位,不论是堵住整个气管或是扎破气管壁外大血管,都可能立刻危及患者生命。

  “一边说笑或一边吃东西非常危险!所以一定要做到‘食不言’!”周建娅强调。

  发生气管异物怎么办?

  以下几点保命Tips请收好

  专家介绍,当异物不慎卡进气管,人体的本能反应是剧烈呛咳,如果卡得不深,随着咳嗽可能会自然咳出。对一些不完全的气管梗阻,医生也会鼓励患者继续咳嗽,使其咳出来。

  但是,如果异物在气管内无法咳出,有窒息症状的,要立即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利用肺部残留气体,形成气流冲出异物。

  有的气管异物阻塞不严重,仍能呼吸,也要立即送急诊科就医。送医过程中严禁胡乱猛烈拍背、手指伸入喉咙、催吐,剧烈摇晃患者,尽量使其保持平卧静息,否则有可能导致异物更深入呼吸道。同时,绝对禁食、禁饮(做好万一要全麻手术的准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气管;异物;急诊科;呼吸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河虾好吃,但这件事也要注意。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一周内,连续两名患者让整只虾“跑”进气管,让医护人员忍不住捏了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