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东站66人开心出发,坐着火车去香港!沪港高铁今起恢复开行

字体:
—2023—
04/01
16:01:15
2023-04-01 16:01:1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章然

  4月1日起,上海虹桥至香港西九龙G99次列车(下简称沪港高铁)恢复开行,4月2日起,香港西九龙至上海虹桥G100次列车(简称同上)恢复开行。

  列车将途经浙江、江西、广东、香港四地,沿途停靠杭州东、金华、上饶、南昌西、赣州西、惠州北、东莞南、光明城、深圳北、西九龙等10个车站。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含客户端)、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自动售(取)票机等多种方式购买内地与香港往来的高铁票。

  今天(4月1日),复兴号G99号杭州东去往香港西九龙下午3点出发。潮新闻记者来到了火车东站,现场感受这份热情。

微信图片_20230401143916.jpg

  66人从杭州坐车前往香港

  下午2点半,杭州东站候车室,即将乘坐G99高铁的乘客们已经在等待了。

  来自香港的章祥霞一家坐在候车位置上等待检票。

  章祥霞是香港人,2005年来绍兴工作,从事商务行业,以前她选择的出行方式是香港坐动车到深圳、再从深圳转车到绍兴。或者,会选择乘坐飞机。

  “飞机在飞行时间上稍微短一点,但也有延误、去飞机场需要花时间等情况。”相比于飞机,章祥霞更喜欢准时准点的高铁。

  对她来说,高铁上乘坐舒适感更好,坐久了还可以在车厢里走一走,缓解旅途疲惫。

  这次,抢到4月1日首发车票,章祥霞是意外获得,“本来打算4月3号或者4号再回去的,突然发现4月1日放票了,就赶紧买了。”

  章祥霞说,她喜欢浙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环境非常舒适,我很适应也很喜欢。”

3.jpg

  去香港旅游的三姐妹有点激动,在候车室就开始准备要打卡的地点,“我们是第一次坐高铁去香港,特别开心。坐着高铁就能到达香港,简直太方便了,又是好久没出门,所以特别兴奋。”

  检票之后,她们拎起手上的行李,迅速奔向列车。

  杭州东站值班站长项李妍说,2018年9月23日,沪港高铁刚刚开通之时,杭州当时有61位上车旅客,经过三年停滞,今天恢复开行,一共有66位旅客从杭州上车去往香港西九龙,“比2019年还要多5位。”

  这次去往香港西九龙的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购票,从杭州东站凭身份证即可检票上车,“和坐其他列车是一样的。”李妍提醒说,需要提前准备好往来港澳通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回乡证)、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并确认证件在有效期内。

  杭州到香港,高铁只需7小时4分

  2018年9月23日,金色涂装的复兴号列车G99次和G100次分别在上海虹桥站和香港西九龙站间首发对开,沪港高铁开通,沿线10个站点跨入了高铁直通时代。

  沪港高铁列车途经浙江、江西、广东、香港四地,坐着高铁去往香港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其中,浙江省内沿途停靠杭州东、金华两站。杭州人去往香港的时间只需要7小时4分钟,金华人民去往香港的时间需要6小时17分。

  沪港高铁恢复开行,对于浙港两地经济互通和人民往来都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对于浙江人来说,香港有强大的经济吸引力和深入人心的多金滤镜,不仅仅源于TVB港剧中对于香港繁华都市的描绘传播,更根植于香港离岸金融市场的硬实力。

  浙港互通是人民的期盼,背后也蕴藏着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意义。

  香港是享誉世界的“购物天堂”和“消费之都”,是诸多国际知名品牌的区域总部和贸易集散地。

  浙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多年稳居国内前列,随着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稳步提升,浙江人对优质进口消费品的需求不断增长,香港成为浙江省消费品进口的重要来源地之一。2021年,浙江自香港进口消费品4.1亿元,增长46.1%,占自港进口总值的16.3%,拉动自港进口增长3.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类、服装类分别增长92.8%和1.0倍。

  不断增长的浙江人民消费力,需要香港繁华综合的多品类购物消费市场进行承接。

  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驻沪办)主任蔡亮说,1980年8月,香港同胞在浙江投资的第一家企业落户杭州,此后,两地经贸联系日益密切。目前,香港是浙江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服务贸易进出口最大市场。

  香港同样为浙江企业“出海”提供了重要平台,浙江省境外上市公司中有93家在香港上市,占比高达61.5%,这当中包括阿里巴巴、农夫山泉等全球知名企业。

  浙港经济的互通又促进了民间往来,香港众多知名企业家、文化界名人祖籍浙江,许多浙籍的香港企业家早在改革之初就回报家乡、投资家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香港;浙江;列车;杭州;浙江省;检票;旅客;金华;上海虹桥;浙江人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4月1日起,上海虹桥至香港西九龙G99次列车(下简称沪港高铁)恢复开行,4月2日起,香港西九龙至上海虹桥G100次列车(简称同上)恢复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