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保有量突破20万辆 宁波新能源车爆发式增长

字体:
—2023—
04/12
08:26:08
2023-04-12 08:26:08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张贻富

  新能源汽车强劲增长,已成新车上牌的主力!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以下简称宁波车管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宁波汽车保有量接近339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0万辆,达200698辆。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3个月新能源汽车上牌量首次反超燃油车。

  新能源车“20万+”,见证了宁波汽车消费市场的变化,也是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一年新增8万多辆

  2017年12月26日,宁波发放出第一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2018年底,宁波新能源车保有量增至28006辆;2019年和2020年,每年都只增加了1万多辆;2021年增加了近4万辆。而去年新能源汽车迅猛增加了8.6万多辆,几乎接近此前4年多的总和。

  新年伊始,宁波新能源汽车依然在强势增长。统计显示,今年前3个月,宁波新能源汽车新增22193辆。其中,1月新增近1万辆,销售淡季的2月也新增了近5000辆,3月新增7000多辆。

  而宁波燃油汽车保有量今年前3个月新增还不到8000辆,其中2月份还首次出现负增长,即减少467辆。

  宁波街头的新能源车。黎莉/摄

  “燃油车出现负增长,在我市还是第一次出现。”宁波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说,这主要是因为2月份我市燃油汽车报废数量比新上牌的多。

  宁波国际车展上,新能源车展厅吸引了不少市民。黎莉/摄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

  使用频率高于油车

  尽管目前宁波新能源车仅占汽车总保有量的5.9%,但很多人发现,绿牌车随处可见。造成这种现实感觉与数据的反差,或许与新能源车“使用率”有关。

  在针对新能源车车主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车主对于新能源车用车频次都没有太多控制,“想开就开”成了他们的共识。

  洪先生2021年12月底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目前里程数为28000公里。洪先生说,之前开燃油车每年里程大概1万公里,有时候还要考虑是否公交出行。现在开新能源车几乎没有这种纠结。

  徐女士家里有两辆车,油车先生用,她开电车。对于两辆车的费用,她算了一笔账——因工作需要,她先生经常往返杭甬,油车一年大概开13000公里,每月油费至少1000元;而电车一年开18500公里,每月电费不到200元。

  良好的路况环境也是新能源车使用的加分项。黎莉/摄

  此外,宁波没有极端低温的气候,且拥有优良的道路条件,这对新能源车车主来说比较友好。不少车主表示,不管是城市路面还是郊区道路,行车体验感都非常不错。

  充电是否方便也是新能源车普及的重要因素,甚至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新能源车发展。 

  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了13位车主,9位车主家里安装了充电桩,其他车主因客观条件限制或车子本身支持终身换电而未安装自用电桩。12位车主表示,在市区,开新能源车没有“里程焦虑”。

  “我的车主要用于通勤,实际续航里程400公里左右,一周充一次电就够了。虽然家里没有条件装充电桩,但公司附近有公共充电桩位。”方先生称。

  据宁波市能源局统计,截至4月3日,宁波市级充电设施平台已累计接入公用和专用充电站点1793个、充电桩20595个、换电站34座,总功率达99.22万千瓦,日充电量近120万千瓦时;充电设施运营商平台企业38家,充电设施建设投资单位127家。

  夜幕下的超充站。黎莉/摄

  除了充电,维修是否像油车一样方便也成了很多新能源车车主关心的问题。对此,记者询问多家维修店了解到,一些大型汽车维修门店目前开始配有专门的新能源车维修养护团队,让车主有了更多选择。

  “店里有4人专门负责新能源车维修,配置了故障诊断仪、诊断电脑和绝缘拆卸设备等新能源车专用设备。”途虎养车一家门店负责人邵先生称,去年起,他们门店就推出了新能源车业务,从轮胎、美容、改装、保养到与三电系统相关的动力电池检测、动力电池和新能源充电桩专修等项目都可以做,正逐步实现“油电兼修”。随着车辆及使用年限增加,新能源车维修保养的需求也逐步增加。他们门店每个月养护维修的新能源车达20辆左右。

  新能源车消费忧虑有哪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不愿接受新能源车的市民主要担忧车辆品质,如电池包、刹车等关键零部件的质量。

  3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关于2022年全国汽车和消费品召回情况的通告》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已达25.6%,基本与其27%的召回数量占比持平。就召回次数而言,新能源汽车以47次召回占比23.0%也与其市占率相当。

  而从市场监管总局收到的由消费者提供的汽车缺陷线索数量来看,关于新能源汽车的缺陷线索达4300例,仅占缺陷线索总量的12%。

  以上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的召回数量之所以在去年创下新高,主要是因为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激增,并不存在新能源汽车整体质量逊于燃油车的情况。

  记者通过宁波市12315了解到,对于新能源车的投诉,更多集中在交付问题上,而对于车辆本身质量问题的投诉占比并不多。

  “目前,我们接手的更多是2016、2017年的车子,近两年的新能源车零部件需要养护维修的相对较少。现在,电池质量等情况比第一代、第二代新能源车要好很多了。”途虎养车邵先生说。

  尽管如此,新能源车“消费忧虑”还是存在的。

  虽然宁波充电桩总量充沛且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分布上仍有明显区域不均的情况。

  一家桩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鄞州充电桩资源远比镇海好。因为使用不方便,在镇海,购置新能源车的人相对也少,这又进一步导致相关配套减少,导致恶性循环。“当然,充电站的建设和土地资源、电能配置等客观条件都有关系,希望通过政府和桩企的共同努力慢慢解决这个问题。”

  此外,在政府补贴上,业内人士希望能兼顾企业和个人,从而刺激宁波的新能源车消费。

  据悉,除了给企业优惠政策,不少城市对车主也有“福利”——

  温州乐清对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在购买新能源汽车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且在自有(或有1年及以上使用权)固定车位上通过电力部门报装的自用充电桩,给予600元/桩的充电费补贴;

  《西安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扩大生产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的第四条规定,支持个人自用充电设施建设。对于在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的个人自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给予1万元/根一次性建设及电费补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新能源车;宁波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