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紧迫感撸起袖子加油干

字体:
—2023—
04/15
07:07:31
2023-04-15 07:07:3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陆乐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记者 翁浩浩 陆乐)4月12日至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江苏、上海学习考察。这是一次务实之旅、学习之旅、取经之旅,行程紧凑但感触很深、收获很多。大家纷纷表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走访让大家为沪苏两地的奋进态势、发展成就和拼搏干劲感到“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从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中深受启发。大家将始终保持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志气、勇气和锐气,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奋勇前行,不断推动“八八战略”深入实施再深化再提升再突破。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朝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目标,一体化发展一直在加速。

  “长三角城市间的相互学习、共融发展,是杭州难得的发展机遇。”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表示,杭州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厚植特色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把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通过城市环境大整治、营商环境大优化,更好展现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城市形象。

  行程满满、干货满满。对兄弟省市发展经验的学习,也是对自身城市发展思路和具体打法的再认识、再深化。

  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表示,此次学习让宁波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宁波将把“强力推进”要求贯穿到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全领域,落实到三个“一号工程”实施全过程,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构建“大优强、绿新高”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发挥港口优势高效链接双循环,聚力争创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为全国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说,温州将用好此次学习成果,围绕创新下更大功夫。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创新平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创新型产业,抢占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赛道;培育创新人才,建设高水平大学,吸引人才“来温州·创未来”;优化创新生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做强创新主体,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表示,湖州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聚焦省委赋予的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生态文明立市、创新发展强市、改革开放兴市,持续深化“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加速成为美丽中国的集成之地、浓缩之地、经典之地。

  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继续全方位深度接轨上海,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责无旁贷。

  嘉兴市委书记陈伟说,学习考察激发了嘉兴进一步融入长三角、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嘉兴将坚决扛起全省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核心区的担当使命,与兄弟城市一起协同打造科创新高地、协同释放改革新动能、协同构建开放新格局,全力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

  长三角科技、人才、产业要素集中,在“走亲”中,城市在相关领域的位置也更加清晰。

  绍兴市委书记温暖介绍,依托集成电路和泛半导体产业,借助绍芯实验室、杭绍临空经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绍兴片区等高能级平台,绍兴将做实融杭联甬接沪文章,更大力度引进软件开发设计方面的人才和项目,加快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软件、互联网软件等信息服务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新的增长极。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走出去学到的先进经验、先进成果,最终都应当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表示,沪苏两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彰显了惟创新者强、惟改革者进、惟开放者赢的大趋势。金华将在一体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中塑造新优势、激发新动能,深入实施国际陆港枢纽引领行动,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项目化的办法解难题、求突破,不断提升枢纽融通力、竞争力、辐射力。

  “我们将全面学习先进地区的理念、思路和打法。”衢州市委书记高屹表示,衢州将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服务链“五链”融合,全力打造现代产业、人才科创、开放开发等十个“桥头堡”,奋力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和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高地。

  “上海自贸区推动制度、政策创新和江苏产业科技创新的做法让我印象深刻。”舟山市委书记何中伟说,舟山要着重在海洋科技创新和高水平开放上下更大功夫,以高水平规划引领,打造集产业、创新平台、品质生活为一体的现代化海洋创新社区;立足一岛一功能,以重大项目推动制度和政策集成创新,进一步打造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表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更加坚定了深入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信心和信念。丽水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为龙头和引领打造多点突破、全面发力、系统集成的改革体系,同时跳出丽水建设丽水,以大开放推动实现生产要素整合与产业合作,推动丽水实现更好发展。

  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说,这次考察是一次生动的观摩课,对台州进一步细化三个“一号工程”和“十大工程”各方面任务有重要意义。台州将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台州湾科创走廊建设,加大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的力度,从强法治、优服务、提效能、降成本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市。

  带着学习的态度和比较的视角,对标先进“坐不住”、突围突破“等不起”、赶超跨越“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油然而生。正视差距不足、找准发力重点成为代表团成员关注的焦点。

  “浦东新区的开放强度,苏州工业园区利用外资的力度,上海徐汇区营商环境改革的深度等,都值得我省借鉴。”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杜旭亮说,我们将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进一步做好研究和探索,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大场景中,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经信厅厅长柯吉欣说,沪苏两地在产业空间布局、开放创新、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全省经信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大力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建设浙江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谱写制造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强省建设新篇章。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佟桂莉表示,对标沪苏两地,浙江的科技创新在理念、格局和能级上还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浙江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目标,把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三个“一号工程”、“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抓紧抓实,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强省建设。

  好风东方起,拂面耳目新。思想上的启迪、观念上的碰撞,传递出时不我待、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号召全省党员干部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自觉、更宽战略视野、更好精神状态推动浙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此次学习考察,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浙江开放经济,特别是牵头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的信心。”省商务厅厅长韩杰表示,接下来全省商务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贸易强省建设,深化“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强化自贸区、开发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在规则、规制、知识产权方面推动更多先行先试,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创新;开放;数字经济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