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浙江省教育系统积极开展主题教育

字体:
—2023—
04/23
07:22:07
2023-04-23 07:22:0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记者 纪驭亚 姜晓蓉)当前,我省教育系统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把主题教育成效聚焦到推动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为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发挥“教育先锋”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风格。省教育厅将笃行作为主题教育学习重点任务之一,梳理了“严肃匡正师德师风”“深化学生思政教育改革”等须深入破解的“十大难题”。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结合年度计划,精心设计载体,将主题教育内容作为全省各级各类教师培训必修课。同时,着手制定并执行负面清单机制,加强师德违规行为的监督监测、核查认定、处置复盘等工作。

  “作为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教育厅要把主题教育作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教育示范省的重要契机。”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钦林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同题共答、以上率下,加强高校之间的联动,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向基层和学校延伸。

  近日,一场特别的宣讲在安吉递铺举行——中国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院“骨干班”学员、建筑艺术学院团员青年和当地村民、创业青年同上一堂课,学习用好新思想在一线实践的理念和方法论。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我们在这里体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能感受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如何深入乡土去调查发现问题,大家有没有好点子?”中国美术学院青年教师、宣讲团成员刘新成的话在现场引发热烈讨论,宣讲会俨然成了研讨会。

  而这场“意外”的研讨会,也让刘新成有了新的感触:当下,愿意去基层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了。好在接下来,中国美术学院将进一步打造“思政教育、专业教学与文化传承”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夯实“乡土学院”实践育人体系,培养拔尖创新的艺术人才。

  在诸暨枫桥山区的香榧林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的近20名学生代表和当地赵家镇中学的初中生也一起上了一堂思政课。这堂课不仅由大学老师和初中思政课老师联手讲,也是主题教育融入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课堂的一次全新尝试。课堂上,赵家镇中学思政课老师赵坚用“香榧的故事”,由浅入深阐述了“八八战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范江涛则从历史上的“三农”问题切入,鼓励在场的中学生和大学生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践行“八八战略”。

  “大中小学老师、学生同上一堂课,正是我们探索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路径之一。”范江涛说。接下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将通过主题教育进课堂、大中小学集体备课、定期开展跨校跨区域学习交流等方式,让主题教育内容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之中。

  追寻总书记足迹,我省高校立足立德树人,推动更多党员师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温州医科大学面向全体1万余名师生党员发放学习材料,筑牢育人思想根基。该校还组织“809000红色轻骑兵”宣讲团赴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等地开展宣讲,并推出“00后Talk”脱口秀,聚焦社会热点和大学生关切问题,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主题教育中,因公殉职的浙江农林大学教师、科技特派员邵志鹏的事迹和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浙江农林大学师生中再次引发热烈反响。“接下来,我们将深挖溯源‘红色根脉’在学校的理论资源和经典案例,通过组织全校师生看视频、谈感受,引导师生入心入脑、学深悟透主题教育精神。”该校党委书记朱斌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题教育;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