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丨调研实效关键在“五个有没有”

字体:
—2023—
04/23
08:45:39
2023-04-23 08:45:39 来源:潮新闻 姜建勋 编辑 周宇晗

  实效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同样强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些都充分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

  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调研的意愿越来越强,但在过程中,依然有一些或导向不清、或方法单一、或形式不当的情况存在。有的脚不沾泥、身不染土,或居高临下、装模作样,或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有的走经典路线,看精品展示,听标准汇报;有的调与研分离脱节,调而不研,只做材料的统计师、收集员,不做材料的分析师、研究员;有的先入为主、按图索骥,带着框子找例子,带着论点找论据,把调查研究变成结论的预设。这样的所谓“调查研究”,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容易带偏决策方向。

  推动调查研究取得更好实效,关键要看在调研过程中是不是真正做到“五个有没有”。

  一看有没有真正揣着问题去。调查研究首先是要找准问题、有的放矢。要了解政策落实得怎么样、有什么困难、群众反响怎么样、有什么意见等。每一次开展调查研究前,都应该悉心梳理想要通过调研解决的问题。只有揣着问题去,调研才会有方向、有重点。习近平同志在《谈谈调查研究》中指出,领导干部搞调研,要有明确的目的,带着问题下去,尽力掌握调研活动的主动权,调研中可以有“规定路线”,但还应有“自选动作”,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二看有没有带着真实情况回。基层的真实情况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下基层调研,除了要看,更要问、要听、要交流,通过集体座谈、个别问询、随机走访等各种形式,听真话、察实情,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获取群众的真实意见,虚心向群众请教问题。只有眼睛往下看,脚步往下迈,走进群众的“后院”与“角落”,用真心实意换得真实情况,才能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毛泽东同志当年做社会调查时,为了摸清真实情况,曾与佃农精准估算每一项收支,不仅列出4项收入和11项支出,还细心地算出了15种农具的折旧,最终得出佃农一年“收支相抵,不足一十九元六角四分五厘五”的结论。

  三看有没有把具体问题解。调查研究关键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直奔问题,往矛盾大、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与意见大的群众聊一聊,搞清楚问题所在、症结所在,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一些短期就能解决的问题,应该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于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也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并要定期回访,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把周末登福州鼓山也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形式。通过登山与群众接触,获知群众反映的登山道不足、没有路灯不方便等问题,他随即找来福州市领导,在鼓山上现场办公,帮助解决群众需求,赢得了群众一片叫好。

  四看有没有真知灼见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迫切需要通过调查研究把握规律、破解难题。因此,开展调查研究,特别要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要用好调查所得的一手资料,精心梳理分析,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由表及里,由点及面,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只有既迈开步子察实情、又静下心来谋对策,才能真正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早在2006年,习近平同志就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文章《求知善读,贵耳重目》中指出,“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在耳闻、目见、足践中见微知著、管窥全豹,获得真知灼见,形成正确思路,作出科学判断”。

  五看有没有赢得民心民意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调查研究,就是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就是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调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转换角色、走进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切实做到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才能真正获得百姓点赞,增进群众感情,赢得民心民意,树立起新时代干部的良好形象。从河北正定,到福建宁德,再到主政浙江,习近平同志每到一处工作,总是要跑遍那里的山山水水。在这个过程中,习近平同志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拥护和支持,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信任和爱戴,也加深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切感情。

  调查研究连着真知与行动,串着信息与决策,系着党心与民心。调查研究是否能够取得实效,是检验干部能力素质的“试炼场”、反映工作水平的“温度计”、体现宗旨意识的“试金石”。我们要真正把调查研究这一门致力于求真的学问、这一种见诸实践的科学、这一项讲求方法的艺术用活用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

  【作者为衢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调研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调研的意愿越来越强,但在过程中,依然有一些或导向不清、或方法单一、或形式不当的情况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