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党内集中教育,学什么?怎么学?

字体:
—2023—
04/24
11:36:11
2023-04-24 11:36:1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陆乐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结合具体任务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创举和优良传统。

  纵观党史,每到重要发展时刻、重大时间节点,我们党总会开展主题鲜明的集中教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延安整风,到即将开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已经开展了十多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

  (一)

  1942年2月,延安。毛泽东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报告,一场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在全党范围内开展。

  延安整风运动,是第一次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开创了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先河。

  整风运动的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整风运动的方法步骤是:认真阅读文件,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自我反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认识,总结经验,逐步取得思想认识的一致,增强党性,改进工作。

  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把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作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开展了多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主要包括:1950年的整风运动、1951年至1954年的整党运动、1957年的整风运动、1983年—1987年的整党运动、1999年—2000年的“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教育活动、2005-2006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8年—2010年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2010年—2012年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等。

  这些集中教育活动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有着明显的时代印记。

  比如延安整风,就是为了解决当时党内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这次活动,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根据地人民共同应对因日军残酷扫荡和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所造成的极端困难,为抗日根据地渡过难关和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又比如“三讲”教育,目的就是解决部分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还不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国内外形势新变化等问题,以推动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时移世易,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主题和侧重都有所不同。但在具体活动中,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做法一以贯之。

  (二)

  随着党的十八大的召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中央部署了多次集中教育。

  2013年,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9年,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总要求,以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

  2021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尽管每次集中教育的主题和侧重有所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尤为突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这一点,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名称上看就一目了然。

  2015年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2016年的“两学一做”则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树立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光辉形象。

  到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时,“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几乎已是人尽皆知。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作为目标之一,要求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进一步统一了全党的思想认识,提高了全党的党性修养,增强了宗旨意识,从作风上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有力提升了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三)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昨天的政治局会议也指出,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党中央对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视,与十八大以后历次党的集中教育一脉相承。

  比如,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们就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路线的观念和思想进行了深入分析。

  又比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大家又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除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人,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在沿用传统教育方式方法的基础上,每次都会有一些新的工作方法。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例,党中央在决策部署时,明确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发挥网站、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开好民主生活会,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而在此后的几次集中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领导干部作表率等方面,也都提出了一些新方式、新方法。

  比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就在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基础上,设计实施了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形式多样的学习载体,同时精心组织宣讲团开展专题宣讲等,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落到实处。

  昨天的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要制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此次主题教育,如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相信具体的部署安排很快就将正式公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集中教育;党员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根据不同的历史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结合具体任务来加强自身建设的重大创举和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