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

字体:
—2022—
10/02
13:38:53
2022-10-02 13:38:5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10月2日讯(记者 王璐怡)国庆节前,党的二十大代表、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党支部书记骆叶青在杭州培训,仍记挂着工作。对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来说,越到假期越忙碌。

  “出于防控疫情考虑,我们今年没有安排大型集中志愿服务活动。不过大家放心,服务还是一直在线。”骆叶青说,国庆节前,小家电维修活动服务继续,这是今年举办的第7次小家电维修专场;假期期间,“96345”平台和平时一样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今年重阳节正逢国庆假期,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看望孤寡老人等活动也在筹备中。

  “百姓有需求,我们就有服务。”说起志愿服务,60岁的骆叶青眼睛发亮,仍干劲满满。

  这样的热情已经持续19年。时间拉回到2003年的盛夏,南湖区党委、政府提出,打造“96345”社区服务求助热线,及时响应群众需求。在街道工作的骆叶青被组织选中负责筹建工作。

  要让热线成为为民办实事平台,骆叶青深知,关键是要能提供满足老百姓需求的各种服务。但最开始,热线工作人员包括骆叶青在内,才10人。

  96345社区服务求助中心副主任陈银洁是这“十分之一”。她清楚地记得,为了寻找、说服企业加盟,骆叶青每天带队顶着大太阳上门。当时,很多企业不了解“96345”,担心加盟后要收取会费,因此不太配合。“但骆书记经常鼓励我们,又自己带头。”陈银洁说,一次不行,就二次上门、再做工作,最多的一家骆叶青跑了5次。在大家的努力下,3个月后,109家企业加盟,热线顺利开通。

  很快,有群众发现,遇到家里下水道堵塞、门钥匙忘带或电器坏了这样的烦心事,一个电话就有人随时上门,不仅服务优质还价格便宜。“96345”一下子在老百姓中传开了。

  这是骆叶青从一开始就定下的“规矩”——热线服务24小时保持畅通,“96345”加盟服务者签订协议承诺服务收费低于市场价,同时根据服务规范,中心会对每个求助电话进行回访,对加盟者一次投诉就给予警告,停单一个月;两次投诉发放黄牌,停单三个月;三次即清出加盟队伍。

  规矩很严格,刚开始也有加盟者不理解,但随着群众好口碑接连而来,越来越多的服务商主动要求加入。如今平台加盟的商户已达740多家,提供生活类、咨询类、事务类、企业服务和电子商务五大类服务,平均每天接听700多个求助电话,最多一天多达3000个,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487万件次,群众满意率达99.95%。

  “我们开通热线的初心和目的始终是为民服务。”骆叶青说,在接线过程中,她发现,来自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家庭的求助数量不少。骆叶青也在思考如何为这些特殊群体更好地提供帮助。

  依托“96345”,热线开通的第二年,南湖区96345党员志愿者总站成立了。“通过发挥党员先锋力量,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志愿服务。”骆叶青提议将每月最后一个星期六定为“党员志愿服务日”,并带头通过上门入户结对服务、上街下乡志愿服务、应急应需个性服务、困难党员优惠服务等形式开展各类志愿服务。2010年12月,总站升格为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统筹推进全市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如今,党员志愿服务中心有29个分站、组建了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受身边的先进感染,更多人加入进来,党员志愿者人数也从最初的55名增加到现在的1.2万名。

  平台加盟服务者、油漆工徐顺宝就是其中之一。她丈夫重病去世,徐顺宝一家的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骆叶青及时注意到了。她和党员志愿者们经常安慰、鼓励徐顺宝,还帮她照顾家里、介绍生意。“骆书记很关心我,过年过节还给我买新衣服,就像我的亲姐妹一样。”43岁时,徐顺宝主动申请入党。她干活更卖力了,也更积极报名志愿服务。如今的她作为党员志愿者之一,经常主动帮助社区老人补墙、漆门,参与走访巡查和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时长累计3万多小时。

  从无到有,今年9月6日,“96345”19岁了,它也早从嘉兴推广到全省。这些年来,来参观学习的人无不好奇,一条热线,为何能如此深度融入当地百姓的生活,有这样持久的生命力?嘉兴市党员志愿服务中心许多人的答案,都离不开骆叶青。

  “骆书记常说,为民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陈银洁说,这些年来,她总能从骆叶青身上感受到非凡的热情和学习力。通过组织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各类技能竞赛、行业比拼,骆叶青带着团队不断“升级”。

  时代在变,群众的需求在变,在骆叶青看来,“只有应时而变,才能让服务更贴近百姓生活”。现在,群众不单可以打电话,通过短信、微信群、浙里办等,手指点一点,系统就会自助派单。整理收纳,智能电器维修……不断“上新”的服务也让群众“有求必应”。今年3月起,在原先党员服务志愿日基础上,骆叶青又创新在每个月的9日、19日和29日,推出群众需求量大的医疗咨询、红娘志愿者面对面和小家电维修专场服务。今年,嘉兴市首个“96345”村级服务站在凤桥镇三星村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周边广大农村延伸。骆叶青计划着,用两年时间实现嘉兴村级服务站全覆盖。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骆叶青思索得更多了。此次去参会,她在更好地展示“96345”做法的同时,还将努力学习各地的优秀经验。在骆叶青办公室墙上,有一幅“绿叶常青”的书法作品,“我也将继续步履不停、服务常青。”她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志愿服务;党员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