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季度余杭反超鄞州 今年浙江县域经济还有五大悬念

字体:
—2023—
04/25
09:17:45
2023-04-25 09:17:45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唐骏垚

  2022年一季度,宁波市鄞州区GDP总量开始超过杭州市余杭区,并全年保持领先,成为新的“浙江第一区”。一年后的2023年一季度,余杭“王者归来”。

  4月24日,余杭和鄞州2023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余杭GDP为712.41亿元,增长5.7%;鄞州GDP为697.4亿元,增长5.0%。

  余杭超越鄞州,实现今年一季度重回“浙江第一区”。

  县域经济的良性竞争、你追我赶,有利于浙江整体经济活力迸发,有利于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在今年一季度“第一区”竞争格局再起变化背后,浙江县域经济发展的五大悬念,更值得我们关注。

  杭州市余杭区

  余杭、鄞州谁能“笑”到年底?

  对余杭来说,要想重新拿回“浙江第一区”这一桂冠,仅仅实现一个季度的领先是不够的,最终还要看全年的数据。

  今年浙江县域经济的第一个悬念,是余杭能持续领先吗?

  从经济结构来看,余杭和鄞州都以服务业为主导:余杭服务业占比超85%,鄞州服务业占比超70%。

  但相对来说,余杭强于数字经济,处于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核心区域,聚集阿里巴巴、中电海康、OPPO、vivo、字节跳动等众多数字经济企业和之江、良渚、湖畔、天目山四大省实验室等创新资源。

  鄞州则是制造业更胜一筹,是老牌制造强区,拥有奥克斯、金田、利时、杉杉、乐歌等一批制造业龙头,正在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先行区,还有宁波金融、科技、教育中心的加持。

  今天的投资是明天的产出。再来看看余杭和鄞州的投资数据。一季度,余杭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3%,鄞州是3.2%;而鄞州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6.6%,余杭是30.7%。这也说明,两地在打造“高新”人设方面,都是不遗余力。

  除了看数据,再来看看形与势。

  今年以来,余杭数字经济发展利好不断:2月,余杭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全方位战略伙伴合作协议;3月,签约快手浙江中心、印象笔记三大业务总部等31个数字经济项目;4月,菜鸟总部园区正式启用,迎来数千名员工入驻……

  这些项目的落地、业务的拓展,将为余杭今年和未来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有力的推动力。

  而作为相对短板的制造业,余杭也迎来了发展机遇。

  今年,余杭发展制造业最大的“瓶颈”已突破:根据最新国土空间“三区三线”划定,余杭新增了至少可以保障未来10年发展的工业用地。

  也因此,余杭在各种场合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余杭有工业用地”。

  今年一季度,余杭就签约了30个制造业项目,其中包括2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

  再看鄞州。

  聚焦宁波下一个10年的甬江科创区,今年初公布了启动区规划,为鄞州提升创新策源能力打开了新通道;

  大上海都市圈建设加速推进,让鄞州能够借力上海这个开放大平台,不断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余杭与鄞州的你追我赶,值得期待。

  宁波市鄞州区

  会产生3000亿区吗?

  今年浙江县域经济的第二个悬念,是能否再次产生GDP总量超3000亿元的区(县、市)。

  为什么要说再次?

  因为在2020年,原余杭区就以3051.61亿元的GDP总量,成为浙江首个迈过3000亿元门槛的区(县、市)。

  但在2021年,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原余杭区被“一分为二”,让3000亿区在浙江“昙花一现”。

  2022年,浙江县域经济前三强的鄞州、余杭和北仑,GDP总量已分别达到2734亿元、2651亿元和2630亿元,离3000亿元均只差“临门一脚”。

  而从目前余杭和鄞州今年一季度的GDP总量和增速来看,2023年浙江产生3000亿元区(县、市)的概率非常大,而且很有可能不止一个。

  2022年初,新余杭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提出,经过三年奋斗要实现GDP突破3000亿元目标。这被余杭人形象地称为“重回3000亿”。

  而鄞州在2023年新年第一会上,也明确提出今年GDP总量要突破3000亿元。

  2023年的浙江县域经济,如能实现“双子星”甚至前三强携手迈入3000亿元门槛,那将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但是放眼全国,已有区(县、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元,更不要说3000亿元了。

  2022年,算上市辖区、县级市以及县、旗等,中国十强区(县、市)依次为浦东新区、海淀区、南山区、朝阳区、滨海新区、天河区、西城区、福田区、昆山市、龙岗区。

  其中,浦东新区和海淀区已迈过万亿元门槛,南山区和朝阳区在8000亿元左右;十强的门槛,也就是龙岗区也有4759.1亿元。

  浙江县域经济离全国十强仍有差距。一方面,浙江县域前十强经济发展相对均衡,并没有形成“一家独大”格局;另一方面,也说明省域和市域经济总量仍不够大,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杭州市临平区

  所有县能够破百亿吗?

  今年浙江县域经济还有很多悬念。

  比如,前十强的GDP总量,能否全部迈入2000亿元?

  根据2022年数据,作为“绍兴经济第一区”的柯桥区以1901.36亿元的GDP总量位居全省第十。

  冲刺2000亿,柯桥还是有信心的。2023年柯桥区政府工作报告就提出,今年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总量迈上2000亿元台阶”。

  再如,千亿县能增加几个?

  当杭州市临平区在2022年实现GDP总量突破千亿元后,浙江千亿县达到了25个,压力就给到了紧随其后的嘉兴平湖市和南湖区。

  2022年,平湖和南湖的GDP总量均超过950亿元。两地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将今年GDP预期增速定为6%。

  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平湖和南湖将携手迈入千亿县。

  而2022年GDP总量超过900亿元的区(县、市)中,还有接近920亿元的杭州市富阳区,接近910亿元的宁波市奉化区,以及刚超过900亿元的宁波市宁海县。

  潮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富阳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2023年的预期GDP增速定为6%左右,但政府内部仍以冲刺千亿为目标。

  还有,90个区(县、市)能全部迈入百亿吗?

  2022年,浙江还有3个县的GDP总量未能超过百亿元,分别是丽水市云和县、景宁畲族自治县和庆元县。

  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云和明确提出GDP要“确保突破100亿元”,景宁提出“全力冲刺百亿大关”,庆元则确定预期增速为7%左右,并未明确冲刺百亿大关。

  大家一起给这三个县鼓鼓劲,期待浙江能在2023年县域经济发展中实现“全部破百亿”的里程碑。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县域经济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县域经济的良性竞争、你追我赶,有利于浙江整体经济活力迸发,有利于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